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DF 熱門產品? Hot Pick (2) - Seybold Boston 2001
  呂理哲 April?30, 200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今天已經是印前流程使用者期待的資料格式,甚至有人把 PDF 當成解決印前網路化的希望工程,這一原來只是為了螢光幕上瀏覽電子文件的可攜式資料格式,最後卻變成了出版界印前資料格式的終極選擇,包括文件的傳輸,廣告的遞送還有生產印前流程都把 PDF 當成有效的生產工具。

       當 PDF 愈來愈流行的時候,市場一直有許多廠商針對 PDF 檔案開發了許多工具,不論為的是保證 PDF 不會出錯,或是讓使用者能夠直接修改 PDF,今年的 Seybold Boston 展覽特別選出了 Apago、Enfocus和 One Vision作為 PDF 主題的熱門產品。


Apago

       CGATS (the Committee for Graphic Arts Technology Standards ) 開發了 PDF/X-1 的規格,主要是為了確保 PDF 可以在全球的環境下生產作業,也就是明確地定義印前和廣告傳輸的需求,包括內嵌字型和顏色空間等等。這些規格於 1999 年已經通過了 ANSI 標準認定,但是只有很少數的應用軟體可以輸出或是處理 PDF/X1 檔案。

       Apago 是 RIP 軟體開發商,利用 Acrobat plug-in軟插件來檢查 PDF 檔案是否能與 CGATS 的 PDF/X1 的規格相容,並且可以自動修補大部份的不符合 ODF/X1 問題,幫你存成合格的 PDF/X1 檔案。完成的檔案具有全部該有的元件,包括 PDF/X1 應有的標示和顏色空間的訊息,使用者可以自己加上不足的 ICC 資訊檔或者直接編修原來的資訊檔。


Enfocus Software

       印前流程中使用 PDF 的比例日益增加,當然有許多軟體針對 PDF 流程提供必要的檢查或是最後關頭的更正。既然 PDF被期許為「傳到哪裡,要印到哪裡」,其資料內容的涵蓋面,自然就越來越有彈性和流通性,如此也影響 PDF 可能增加更多潛在的使用者失誤,甚至導致付款的爭議。讓輸出中心直接修改 PDF 檔,固然是權宜之計,但也可能導致管理上的惡夢,例如:資料庫裡的原稿內容沒有跟著修訂正,或是另一種輸出媒體忘了一起訂正。

       Enfocus Software 是著名的 PDF 編輯應用軟體 PitStop 的原廠商,為了修改 PDF 提供了有潛力的解決方案,取名為 Certify PDF。當然這一套也是利用 Acrobat 為平台設計的軟體,有一套自動「試飛」Preflight Check 的功能,可以利用預先定義的參數檔來試飛,同時開啟Enfocus 認證流程。這參數檔可以嵌入 PDF 檔案裡面,並且可以利用伺服器來確認,任何利用 Enfocus 或是 Acrobat TouchUp 功能的修改都會被記在一可以查閱的紀錄上。使用者可以追蹤所有修改過的版本,最有意思的是修改紀錄也可以改變原始檔案呢!

       Enfocus Certify PDF 一邊幫你修改一邊儲存所有的改變,不但讓你可以比較任何兩版本之間的差異,也可以讓你隨時找回任何前一版本。


OneVision

       OneVision 是一家最早使用 Next step 平台來編修 PostScript, EPS 和 PDF 的德國公司,如今在美國、英國、丹麥都有辦公室,他有幾種軟體Solico 只能編修各種 PDF 檔,另一 Solvero 是一種全功能的軟體 PostScript, EPS 和 PDF 都能修改,訂價美金 4,900元,這軟體不但可以修改圖形、文字和影像,還有對頁碼、顏色和影像解析率的搜尋和取代的功能,對文字的修改更神奇,就像你在原來軟體修改內文一樣,還會自動走文。

       只是 OneVision 並不用 Acrobat 為平台,PDF 的解譯功力應屬一流才行。 另外還有一套Asura 是 PDF Prelight 的軟體。

以上三種 PDF的熱門產品在 Seybold Seminars Boston 2001 的眼光裡,就是下一波 PDF 流程中重要的工具,今天如果你已經有些 PDF 工作正在生產線上,可以想像這些工具是否能幫上忙。如果有,這些廠商的先知卓見將不會白費,如果還沒有任何感覺,可能 PDF 的實用還不成熟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