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搶戲風雲
  呂理哲 November 1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法蘭克福電子書獎」(Frankfurt eBook Award)頒獎典禮主持人James Burke 將當天的盛會比喻成500多年前,1480年的法蘭克福年度商業展覽,或許應該稱為市集,有一個人拿了第一本印刷的書來拍賣,誰知道這一小小玩意兒,最後居然造就了今天名聞遐邇的法蘭克福國際書展?

<第一本印刷書>

當時沒有人知道這一本奇怪的東東是怎麼做出來的,看起來像是完美的手寫稿,同一的字母居然長得一模一個樣,還將以往繕寫員放在最後的名字、日期以及一些大綱,搬到最前面來,以後大家就叫它「封面」。 有人大聲嚷嚷,「注意!注意那小玩意兒!」,這一怪異的小玩意,今天我們叫它「標點」呢。

誰知道印刷書會如何改變這個世界? 印刷書肯定改變了知識與資訊的傳播,讓知識、資訊不侷限於少數的知識分子,讓人類的發展,沒有被少數人限制了,所以才有21世紀的文明今日。

<第一次電子書獎>

以歷史為師,今天的eBook 又將如何改變未來的世界呢?無可諱言,誰先擁有生產、儲存或散佈資訊的工具,誰就擁有創新的動力,印刷機的威力當然厲害了。
在威權時代有新聞局審核你的發言內容,輕易不讓你發表意見。即使是解嚴了的今天,還是有一堆編輯、發行企劃和出版社經理人,在管制你的發言權限。美其言在控制出版的品質,想當年基督教會要求伽利略認錯,好像也用了相似的理由。
今天痞子蔡<http://www.jht.idv.tw/>不需要出版社,文名滿天下,固然是網際網路的貢獻。同樣的電子書勢必改變出版的途徑,誰來審核誰,誰來管控誰的品質,這些壟斷知識傳播的力量都將慢慢地式微。

<傳播知識的力量>

大陸十億人口中有多少比例,可以在知識還沒過時以前,閱讀到別人想傳播的知識與資訊?不用製版,不要印刷,不用輸送,不用庫存,不用紙張,只有電子書才有機會讓今天無法即時吸收別人知識的人,得到有用的知識。想想看,一旦多了這幾億人也想傳播自己的知識時,肯定是不一樣的世界了。
1999
年製造的一條電纜有864條細得分不出來的光纖,可以傳輸在1997年全球通訊一整年資料量的1000倍。今天的技術進展的不夠快嗎!
如果大家擁有更平等的機會傳播自己的思想,這個世界也將因此加速改變。
著名的 Anderson Consultant 的分析報告,預測五年內電子書有23億美元的市場,這只不過是商業的數據而已。
電子書影響的層面,是文化的,甚至是人類文明的。 今天的法蘭克福電子書獎,明天將媲美諾貝爾文學獎。

<法蘭克福2000

10月18日全球最大的書展法蘭克福2000書展正式揭幕,一連展出7天。今年的主題館是波蘭館,因此開幕式書展大會主席羅邀請了 Lorenzo Rudolf有波蘭外長 W. Bartoszewski 、德國外長 J. Fischer、法蘭克福市長 Petra Roth等人出席,由德國出版與書籍銷售協會主席 Roland Ulmer 宣佈書展正式揭幕。

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外長 Fisher 在開幕致詞中,特別先對二次大戰時納粹德國入侵波蘭的錯誤行為道歉,並承諾將協助波蘭在2005年加入歐盟。波蘭外長Bartoszewski 表示,以波蘭館為主題的法蘭克福書展,將有助於消弭德國與波蘭之間的文化與歷史的歧見。兩人都強調願意攜手共同促進東、西歐的團結。

主題波蘭館展示了許多波蘭文學、文化和書籍,並邀請70多位作家到場候教,包括兩位波蘭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Czeslaw Milosz Wislawa Szymborska ,他們在開幕式中均應邀發表演說,表達了他們對寫作的執著。

Czeslaw Milosz 米沃什是著名的詩人,90高齡 1911年生於立陶宛,在波蘭受教育並一直參與文學活動。他在二次大戰期間從事記者工作,1951年因不見容於當時共產政權而流亡法國,後來轉到美國教授斯拉夫語與文學,直到1980年獲頒諾貝爾獎後才能回到波蘭。Wislawa Szymborska生於1932年,一生創作不輟獲獎無數,發表過許多詩作與散文,199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也是著名的女詩人。

這一次法蘭克福書展中設有台灣館,由新聞局主導包括聯經、漢光文化和經典傳訊等共有
30多家出版社參展,大陸新出爐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也受邀在出席記者會。

根據報導,電子媒體館還是今年最熱門的展館,去年法蘭克福書展的熱潮一直延續下來,主題為「新書籍、新商店、新工作」,涵蓋電子書、電子商務書店與相關技術工作等範疇。另外,今年電子媒體館另一個眾所矚目的焦點是第一屆「法蘭克福電子書獎」(Frankfurt eBook Award),這個獎由微軟公司發起,並交由國際電子書基金會主辦,頒獎給傑出的電子書作品及相關技術研發,共分六個獎項。今年共有11本書入圍,大多數入圍作品為英語創作。得獎的有「原生電子書獎」可獲得10萬美元獎金,小說類:作者是懸疑小說家 Ed McBain The Last Dance (出版社 - Simon and Schuster)﹔非小說類:作者是 Larry Colton Counting Coup (出版社 - 時代華納的iPublish.com電子書)
「傳統書改編電子書獎」可獲得一萬美元獎金,得獎的小說類:英國作者Zadie SmithWhite Teeth (出版社Random House) ﹔非小說類:德國作者Vilim Vasata Radical Brand. Uberleben in der Sintflu (出版社Econ Verlag)

另外GRAND PRIZE首獎:

小說類:作者是E. M. Schorb Paradise Square (出版社Denlinger's Publishers Ltd)

非小說類:作者是David Maraniss When Pride Still Mattered (出版社Simon & Schuster),以及還有電子書技術獎由Franklin Electronic Publishers Peter Yianilos 獲獎。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