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你有幾顆蛋,這個籃子給你放?
  呂理哲 April 3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在這網路時代來臨前,總是有膽大妄為的先行者闢開未來的荊棘,為了想像中的可能,架構起一座座的海市蜃樓,儘管一般人都無法分辨哪一方向是正確,每一位與賽者都自信自己的羅盤是好的。

網際網路的拓荒英雄勇往直前的理由更是如此。

馬拉松比賽

電子商務的發展可以用馬拉松比賽來比擬,有點不一樣的是沒有人知道「全程到底有幾公里」?一開始大夥兒擠在一塊兒,誰先誰後意義不大,因為網際網路的商業邏輯裡,有一項以往沒有過的卻普遍使用的邏輯,就是免費提供服務或商品來擴大市場佔有率,甚至另加贈品獎金。如此一來,即使一開始你的新業務有些利潤,不要多久一有新的與賽者就有新的降價比賽,而且不會像傳統的競爭那般只是點到為止,傳統沒有流血殺價這一招,至少還受到成本的限制。Internet時代近了,越晚出現的競爭者送得越大手筆,保證不是單純殺價可以對付的。所以如果你無法一直堅持到最後,爭取少數的決賽權,收穫的將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當你決定要參加這場比賽前,應該想清楚到底是「決心一戰」還是「志在參加」?

印刷出版界面對的網路發展更是凶險,理由無它,一是從寫稿、美術設計、編輯至製版,整套流程都完全數位化,走入網路理所當然﹔二是網路傳遞訊息蔓延迅速、方便又有資料庫支援,各行各業都做起無紙出版的生意,讓「紙張」面臨了史上未有的挑戰,而「紙張」正是印刷業的靈魂。

所以許多印刷出版同業已經開始迎接網路時代的挑戰,其中以上網印名片這個題材最受青睞,最早有包括電腦軟體公司(華康),製版廠(家裡蹲、彩新)約有數十家公司陸續投入。從網路生意的角度來想,印名片卡片確實是印刷品上網,最適合的商品。資料量少花樣多,個人化的需求明確,技術上也較其他商品(如需要印書,印廣告傳單等等)容易取得。

印刷電子商務之教戰守則

但是上網做生意經過三四年來的應證,以下幾點一般人以為是B2C 電子商務(服務的對象是消費者)經營的重要因素,已經或計劃從事上網印名片之類生意的同業應該列舉清單一一核對,這不可能是必勝的經典,網際網路的歷史太短,上帝還沒來得及寫電子商務的聖經呢。

  • 決心堅持到最後一刻

    印名片之類的生意是典型的B2C,上網就是要面對全國的消費者,你必須考慮一開始的區域性策略,應該儘早擴大服務範圍,因為最後的決賽是爭取全國最後幾家印名片網站,而不是單一台中區的第一大。

    擴張勝於營利

    如果你想成為最後佇立在這電子舞台的與賽者,必須有戰略的眼光,最後如果只勝5家倖存,那你的市場佔有率可能佔全國名片市場的20%﹔如果只剩兩家,你有機會佔50%﹔現在最大的從業公司絕沒有一家超過3%的市場佔有率。所以如果你沒有擴張業務的行銷預算與計劃,應該改改你的企劃書了。也就是說,你的網站必須能有效地宣傳,讓大部份想印名片,或可能印名片,甚至不印名片的可能客戶﹔另一方面要有能力能補充一直銷耗的資源,先將大部份的對手推出競賽場,才有享受利潤果實的機會!

    致力提高自動流程的比例

    如果你想對付全國市場大餅,還用人工排版、組版、製版的流程,豈非緣木求魚?應該儘早提昇自動化流程的比率,否則以勞力密集的企業,可能連進入半準決賽的資格都有問題。

  • 請客戶自行建檔

    「我們只接收CorelDraw檔」、「請將向量圖檔傳入我們的FTP伺服器」…這一類經營方式,和傳統名片業的流程的差異,應該只有一個是用數據機兩台PC對接,另一個透過網際網路的基礎建設而已。如果想以這麼一點點差異,就想要進入準決賽,需要幸運之神的一時糊塗,才有機會成功。
    仔細想一想,傳統報紙分類廣告的營業額,今天三大報加起來一個月至少還有4億元的營業額。但是各大報都在擔心分類廣告消退,以至於絕跡,甚至考慮推出替代新媒體的可能。如果現行的報紙分類廣告流程中能自動留下客戶的資料,今天的人事資源網站如104.com.tw,賣二手車網站如eauto.com.tw恐怕提不起開站的勇氣。

如果你的網站客戶資料庫,需要操作員將客戶CorelDraw檔案中的姓名、職務、電子郵件重新輸入你的資料庫,那表示你知道建客戶關係資料庫的道理,偏偏你的方法是傳統的。如果有人能以傳統的經營方式,想進入電子商務的決賽,那你參加的大概是業餘組的比賽吧!

名片與客戶關係資料庫

網際網路生意的好處之一是將你營業處的櫃檯搬到客戶的桌面,請客戶幫忙鍵入他想委託你辦的事。如此才能「大量或全面」減少執行業務的人力,也順理成章地建立了客戶資料庫,何況是製作名片這樣的網路生意?

名片上有的是姓名、通訊處、、職業、職務和電子郵件位址啊!一般網站收集網友的資訊,能收集到部份的資料已經可以偷笑了,印名片理所當然取得這些資訊。以網際網路的發展來思考,電子商務如果不考慮爭取最後的決賽權,肯定要白忙一場。為什麼?因為到了決賽階段,競爭者明顯變少,你的業務急速增加的時候,流程中的任何「手工」作業的部份就變成了決勝的障礙。當你投入大量的資金推廣你的生意,最後可能因為自動化不足而敗下陣,豈不可惜?

網路生意可以不賺錢嗎?

筆者和一位剛從美國回來的年輕電腦碩士聊過,他只花了三個月不眠不休為一家報社架設一個五臟俱全的新聞入口網站,不但和報社的資料相通,還加上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功能可以讓手機上網。一下子報社老闆有了網路公司前途無量的想像,於是在一兩個月內集資了九千萬新台幣成立了一家純電子網路報社,有一大堆記者而沒有印報紙的那種報社。我私底下請教他新聞入口網站百家爭鳴,如何在有限的市場中獲利?此仁兄瀟灑一笑:「我想第一步先賺股票的錢。」

這樣的答案從一個大家寄以厚望投資他九千萬的少年英雄口裡聽到,我真的為他擔心起來。對於一個投資者的問題不大,果真公司能上櫃上市股價上漲,能即時脫手都是正確的投資了。但是身為一位經營者可就另當別論了,一個沒有獲利計劃的公司,身為經營者面對的挑戰與壓力,決不是股價上漲可以平撫的。難不成公司尚未起色,經營者先賣自己的股票獲利了結嗎?這只是目前以股票上市當成經營指導方針的網際網路投資症候群之一。希望你沒有這一類的困擾。

著手計劃看前程,不看網頁
各位同業如果你想在網路革命的關鍵時刻進場,應該先做幾件重要的準備工作。

先看看本文,這一步容易些只要十分鐘。

  • 你設定的網路時代來臨的時間點是多久?兩年或是三年?你準備的糧草是否足夠撐到你預定的時間?還要有些「容忍度」預算,以免應該可以成功的計劃,因為預設的時間有些誤差,失之交臂。
  • 先定義你要在網路上提供什麼服務,當網路時代來臨時,這樣的服務是否必要?千萬要思考「必要」這兩個字。
  • 你有何策略、本領能利用有限的資源,創造出新事業可觀的知名度,如果你無法像陳文茜小姐的夢想家網站一樣,天天都能見報、上廣播電視一般。你的公關預算要多大才能挺過黎明前的黑暗?不但如此,還得保證要顛覆傳統的思維,想出別人想不到的行銷策略才能出奇制勝。否則只會找一個波霸當廣告代言人,動不動就買電視或報紙的廣告,可能需要你找得到的資金的好幾倍才夠花。
  • 確定你要架設的是一套「服務平台」提供友善、方便的服務介面和自動一貫的流程﹔而不是花俏的網站這是吸引門外漢的投資者用,成不了事。專業網站提供產業服務才有經營的理由,沒有時間花心思在網頁上的爭奇鬥艷上面。
    明確的商業模式根本只要說清楚就能吸引創投的資金,像hotmail以專門提供免費的電子郵件,來建立客戶的資料庫的創意就是最好的例子。

以上的準備工作是建構在網路時代可能面貌的假設。

網路時代來臨時,只是有許多生意可以在網路介面前完成。換言之,如果有一樣商品(例如:眼鏡)可以在網路上交易,表示在網路上賣眼鏡的公司不需要像今天這麼多家眼鏡公司。只需要極少數能提供最低價格,最友善的服務,最迅速的交貨和售後服務的眼鏡公司才可能存在。說不定整個市場根本容不下四家相同的服務網路公司,如果其中之一是你的網站,你就有可能佔有全國30%的眼鏡市場佔有率。即使印刷製版也是同理可推。如果你同意這樣的推理,你的網路計劃就應該遵循以上經營原則。

網路時代一切如舊

別痴心夢想稀奇古怪的玩意可以創造新機會,稀奇古怪必定被另一後來的稀奇古怪取代,即使網路時代降臨,也只有生活必需品可以依然屹立不搖。就像餐廳在夏商周時代就一直存在到2000年一樣合情合理。

不要以為能幫你架網站的就能幫你經營網路生意,你自己真的有經營的生意經驗,可以找一些好的軟體高手,來架設你期望的生意平台,和傳統的生意應該是一樣的。不久的將來,大部份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包括印刷在內,都會在網上做生意。趨勢所在,今天不開始準備可能太晚,今天就著手也可能太早了,這就網際網路陷阱式的迷人之處。儘管如此,生活還是生活,生意還是相同的生意,網路時代的生意和今天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以為用超炫的網頁,吸引許多許多上網人數,賣他商品,還能招徠廣告客戶就是電子商務,到底是霧裡看花,科幻化了網際網路,誤解了網路時代。

你有幾顆蛋?該放在哪幾個籃子裡
電子商務成功機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網路時代來臨的時間無法預估,太早了你的戲演完了,觀眾還沒聚集﹔來晚了別人卻鑼鼓喧天正在上演中呢。數一數閣下口袋裡的鈔票,如果夠用的話,最安全的方法是分散投資不同的電子商務股,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才算英明。

讀完本文,如果你還鍾情印刷行業,不妨先到以下印刷網站公司(dot-com)視察視察。

印刷店面網站 Printnation.com
goprinter.com
www.prepressmall.com
拍賣報價網站 www.printbid.com
printmarket.com
www.58K.com
流程管理網站 noosh.com
printchannel.com
Collabria.com
impresse.com
www.mediaplex.com
www.magnifi.com
www.printcafe.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