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機器人落大版
  呂理哲 April 20, 200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貿易風的腳踏車購買指南是一本1820(彩色1684頁、黑白136)的廣告型錄類大部頭書,儘管大部的時間都在等待設計單位的稿件,還是輕鬆順利的於預定的十五天內在「社內」完成了落大版和打樣。

如果你是印刷同業看到這本書,你一定可以理解其中的難度有多高。
如果你是出版社應該了解爭取打樣回校的時間來加強品質管理的可貴,如果你是製版廠一定想知道出版社自己落版自己完成校樣,是何等叫人欽羨、輕鬆的製版工作。

這就是虛擬製版廠的價值呈現,出版社自己在辦公室內落版打樣,所以大版或小版的品質都可在出版社內完成,自然出版社不需要等打樣從外面送回來,當場省下一、兩天的寶貴時間來加強永遠不夠用的品管工作。製版廠不需要處理QuarkPageMaker檔案,還要輸出PostScript落版,打樣,只需要直接出底片或製版,除了檢查底片內容就行了,最繁重的品質問題在離開出版社前早已完成,根本節省了3/4 ~ 4/5的工作量。

Taiwan Bicycle parts Guide是一本貿易風的台灣腳踏車零組件型錄年鑑,有數百家廠商的廣告,分別由十家左右的設計公司利用不同的應用軟體設計了1700彩色頁檔案,如何將如此紛雜不同的資料來源,在短時間內以數位化管理流程,納入完全電拼落版到製版,對印前流程肯定是一種創舉,值得一書。

前事之師

其實第一本200多頁的書,差一點就穿幫了。貿易風要求所有設計單位,一定要用PDF檔案格式,可惜大部分的設計單位包括一些輸出中心,對PDF都有些疑慮另外也還夠不熟悉。大部分還是送來應用軟體QuarkXpressPageMaker檔,導致生產過程和現在的輸出中心完全一樣,打開QuarkXpress檔確定圖檔高低檔,輸出PostScript檔,然後按部就班做下來。如此以來,所有輸出中心可能遇到的意外,幾乎都在流程中輪番上演過,搞得人仰馬翻。

調整輸入

記起這一回合的教訓,這一次嚴格要求所有檔案供應者,一定要同時提供PDF和原始應用程式的資料(以防萬一),並且派工程人員訂定PDF產生的步驟和原則到各地開會溝通。

因為PDF的使用大家都是新手上路,當然得小心駕駛,事先約法三章:

1) QuarkXpress中文字如果不嵌入CID字形,就得轉成外框圖形,現在有CID字形的人少,後者較多。

2) PageMaker 中文字可以用True TypePostScript字形,嵌不嵌入都行。

3) 英文字限定 PostScript字形也可選擇嵌入

4) 圖檔於貼在應用軟體版面時,一定得以EPS獨立檔案的形式嵌入。

PDFRIP的時候,圖檔100%沒有問題,原來問題較多的是文字部份。尤其原來Harlequin ScriptWork v5.1版,失敗率幾乎高達30%。等到升級到v5.3版時,如此規範的PDF檔輸出接近100%成功率。Harlequin號稱v5.3版已經符合PDF 1.3的規格,所言不虛,如果你有PDF檔案輸出的需要值得考慮升級。

順暢流程一步接一步

控管人員小余收到陸續從設計公司收回來的清樣和包括PDF和應用軟體的MO。一邊確認所有的AE簽回來的合約,是否可以即時回籠;一邊按照廣告分類和公司名稱字母順序,安排頁碼。

每一頁PDF檔案也就開始了以下的旅行。

一、 每一篇PDF先用Acrobat打開,看它一下。確定版面正常,字體、圖形是否正常。
二、 Acrobat檢查過後,即可丟入RIP的輪詢目錄。RIP立即依照設定的輸出機的規格,展開成一高檔(解析率2400DPI);同時產生低檔(解析率72DPI)。
三、 由一偵測程式自動將高檔(2400DPI)轉成噴墨印表機檔(600DPI),從噴墨印表機一頁接著一頁自動印出來校對。由於從輸出機的高檔直接轉換成數位打樣的資料,保證與印刷結果內容絲毫不差,轉換過程又經過顏色校正,所以顏色也能調整到符合客戶的需求。

此時,噴墨機打出來樣就用來校對設計公司送來的清樣。
四、 依照頁碼在穿線膠裝台紙的組合,重新分配RIP後的檔案,將屬於同一台的版面資料集中在同一目錄裡,方便落版的操作。
理由是資料量太大,沒有安排好,一下子1700頁的版面資料都找進來,最快的PC也會氣喘如牛。
五、 落版,每落完一台就輸出噴墨印表機大樣,摺紙疊成一台。和小余用清樣貼好的一台台廣告順序再校對一次。
六、 校對完成,將整台資料的磁碟送到大亞彩色去出底片。
七、 大亞利用嶄新印通,按一下「出片」指令,一片接一片底片就從輸出機送出來。只需要將四色底片放在光桌上,檢查一下即可曬版。

 

前面五步驟都在貿易風內部完成,製版廠出片曬版,省卻了開檔、出PostScript、落版一大段流程,和最消耗人力的相關品質管理步驟。

好還要更好

原來貿易風的財務部門就有一套管理
AE和廣告業主從簽約到出貨的電腦系統。最近剛好正要更新,製作部門目前正在規劃結合製版流程一貫管理,只要在將財務部門輸入的廣告合約資料,整理出頁碼,送給一自動落版機器人(ImposROBO),以上流程包括頁碼排列、落版到輸出大樣,都能完全自動。

有了落版機器人,網路印刷、隨需要才印(Print On Demand)的腳步就更接近了。

後記:

芬蘭歐陸(oulu,Finland)的geepiste印刷廠正在使用嶄新印通ImposROBO落版機器人,該公司的總經理Petri Karjalainen先生說:「芬蘭公司必須提供員工一年3個月的假期,員工能少一個算一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