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DF輸出」說清楚講明白
  呂理哲 December 3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如果你問輸出中心或製版廠,「出過PDF嗎」?大部分都說「出過」。你問「中文PDF嗎」?答案是「不多」。「接受不接受PDF檔案」?大部分也都會告訴你「沒問題」。你問「中文PDF呢」?答案是「可可以」。

以上的問答反映了現階段的PDF在印前市場的實際狀況,應不算太離譜。

大亞左愛民確實出過不少英文的PDF檔案,毫無困難。他說最近才採購了中文版Acrobat 4.0,正要好好地將PDF從前端排版軟體到RIP走一回,才見分曉。

台中愛爾發羅老闆,在半年前當Agfa在鼓吹PDF流程時,對用PDF輸出下了一番功夫,他說:「用 QuarkXpress 3.34.0輸出PostScript檔,用Acrobat Distiller轉成PDF然後送給Taipen RIP輸出,結果有時候正常,有時候會漏字。」「相同的軟體不同的版本,經過一樣的動作產生的PDF,常有不同的結果,彷彿回到了兩年多前,剛用PostScript輸出的時代,最後我們停掉了PDF的測試。」

由於有些製版廠接到許多國外的稿件,都是PDF格式,根本不用管其中有哪些字體,一律輕鬆出片,像吃片蛋糕一樣。加上網路上,雜誌裡,討論PDF輸出的文章有如排山倒海而來,大家都覺得PDF的時代來臨了。

如今有個出版社正在規劃自動化的生產流程,請教了不同的顧問,都得到利用PDF來作為運送資料的格式,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但是筆者訪問了幾位號稱正在努力於PDF輸出研究的高手,發現有些盲點。輸出的流程不複雜,複雜的卻是輸出中心的客戶環境。為了應付客戶不同的排版軟體,不同的PostScript驅動程式,還有不同的版本加成因素﹔另外不同的平台,字體相對應在在增加了難度。就像愛爾發羅先生說的,非要像PostScript的使用的經驗,重新再整理出整套的戲碼。像QuarkXpress第幾版應該用哪一檔的PPD,哪一版的PostScript驅動程式﹔哪幾版PageMaker在列印時,某些選項不要設定﹔何時對位標不要打開﹔什麼時候可以旋轉90度,何時該由RIP來轉,不可以在列印選項裡指定….

兩年半前,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PostScript輸出的秘笈,經過這些時日,共同的客戶與相互間交流求進步的結果,PostScript早已不需要任何葵花寶典在任何輸出中心都能順暢出片。

類似的過程PDF還要重播一次?如何避免再來一番寒澈骨,正是業界最關心的議題。

其實PDF的流程和PostScript完全相同,主要的改進是字形能帶得走。重點是還中文字。如何帶著走?是要嵌入還是下載還是要轉碼?此三者間的差異先要弄清楚,那一步驟做的那一部份才能明白,輸出才得竟其工。否則一有問題你將各種軟體版本相互對換測試,保證你打發了一個星期還霧煞煞。外國人做出來的外文PDF你印得嚇嚇叫,自己產生的PDF英文還會漏字呢!

我們來看看「字」如何從排版到RIP

「字」如何放進PDF 檔裡,有以下幾種可能:

  • 字形嵌入 – PDF檔中含有字形的資料,不論是PostScript、TrueType、CID或是Multi-master字形都能跟在PDF版面資料的後面,當Acrobat或RIP要解開此檔時,發現其中有嵌入字形的「字」可用,就直接將嵌入的字形資料展開,畫在記憶體中,我們就可以「看到」– 在螢幕上看或表示印到紙或底片上看。
    字形嵌入另有版權的限制,字體廠商可以在其字體中的版權欄位上,登錄不可嵌入的標記。如果有你的PostScript驅動程式,就不會將該字體嵌入。
    輸出中心的夢想就是所有的PDF帶來自個的字,從此輸出中心就可以過著幸福快了的日子。
  • 字形影像 – PDF檔中包含的就是字形的影像,就像你貼一張春聯的影像在版面上一般。你只能看到字形的樣子,無法找到字碼,也就說你不能利用搜尋的功能找到這些字。此方法必須算準輸出設備的解析率,才能看到沒有鋸齒狀好看的字。
  • 字形曲線 – PDF檔中包含的字形的向量曲線資料,你看到的是一組字形的外框資料畫出來字形的模樣,同樣的你沒有字碼可以搜尋。與輸出設備的解析率沒啥關係。
  • 字體字碼說明白 – PDF檔案中只說明該「字」的字體(華康仿宋體)字碼(A149),當RIP或Acrobat的系統中有華康仿宋體,你就可以看到華康仿宋體的「字」,否則你可能看到細明體的「字」。但是RIP要有對應的字體才印得正確。

排版軟體如何將其版面資料轉成產生PDF 檔?有以下三種方式。

  1. PDFWriter – 一般辦公室軟體像微軟的Office,都是把PDFWriter當成一印表機的驅動程式,將指定的版面印成PDF就成了。但是要了解的是你看到的「字」就是螢幕上的「字」的影像或曲線,PDFWriter不會幫你嵌入字形,除非你有ATM的中文字,目前市面上用ATM的人很少。
  2. Distiller – 正宗的PDF蒸餾機,專業印刷的品質無法用PDFWriter蒙混過關。Distiller將PostScript檔轉成PDF,排版軟體要不是自己能產生PostScript像CorelDraw,就利用PostScript驅動程式,先將版面資料轉成PostScript,在餵入Distiller轉成PDF。
    Distiller不是Windows或Mac OS的印表機驅動程式,無法用到系統的TrueType (TTF)字的資訊,只有從PostScript檔中的TTF字形資訊,也只有Adobe自己的PostScript驅動程式才能將足夠的TTF資訊提供給Distiller,讓Distiller將字形嵌入。如果你隨便找一個PostScript驅動程式,轉了PostScript檔想叫Distiller幫你嵌入TTF,那就敬謝不敏了。
    Distiller當然需要字形的訊息才能轉對,字形的訊息可能來致TrueType系統字,或來自ATM(如果你裝了ATM的話)、或是CID字在Distiller自己的字形資源表。
  3. 排版軟體自己轉出PDF,PageMaker就可以,這是最便捷的方式。畢竟是Adobe自家的產品,否則別人如何應付PDF規格1.3版剛改過1.4何時會來,頂煩人的。
  4.  

現在,你知道了PDF保存字形的形式和PDFWriterDistiller的特性,還只是看到「PDF輸出」高速公路的地圖而已,閣下非得上路沿地圖走幾回,每一交流道和休息站都停下來觀察觀察,才算是有經驗的駕駛人。

目前可以嵌入的CID中文字形只文鼎有,但是有些測試的結果卻發現嵌入中文字形的PDF,在Harlequin RIP有時無法輸出,用Adobe RIP則一切正常。由於台灣Harlequin RIP佔有超過60%的市場,此一問題可能不在文鼎,但是Harlequin遠在天邊,根本不知道台灣有此問題。知道了也不見得會如何。這可能延後PDF推展的進度,嵌入字形是使用PDF主要的理由啊。

台灣的業者總是能找到出路,現在大家都把字形炸開 – 也就將字形曲線或影像放入PDF裡,反正PDF對圖形資料和黑白影像的壓縮也過得去。儘管和現在PostScript的流程相似,至少經過PDF整理過的RIP也比較好消化。

基本上不論是Agfa Taipen RIPHarlequin RIP只要是版本夠新,PDF大部分都沒什麼問題,只要產生PDF的過程你了解,而且你放對了你期望的「字」,就行了。

用PDF就像使用高速公路的電子收費站,符合該有的條件,一路不用再停下來繳費。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