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潮起潮落,看誰領風騷
  呂理哲 July 3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南韓回春迅速

亞洲金融風暴才剛偃旗息鼓,韓國電腦服務業的朋友舒了一口氣說,我們剛征服了IMF。誰說不是呢?FujiFilm的國際業務經理Ian Blowers笑著說前兩季業績就可以看出亞洲地區恢復最快的國家是南韓。

從ECRM StingRay在韓國的安裝速度也可以感覺到經濟復甦的活力,今年上半年ECRM兩家代理KB Graphics和Total comTech已經在漢城中區的輸出中心安裝了21套並且上線生產。

上一波競賽風潮

1997年初經濟危機尚未發生前,韓國印前市場第一次興起新型輸出機競賽風潮,僅德國Scangraphic公司的兩家代理Selphotoma和Human Computer一年內就銷售了100多套Othello滾筒式A2尺寸的輸出機。Purup-Eskofot公司名列Graphic Arts前三大的掃描機、輸出機和製版機的供應商,以高品質的設備見長,卻一直苦於長期無法打入亞洲市場。(目前該公司的製版機由泰平科技公司代理)其國際行銷總經理Sunton常開玩笑說,韓國人是德國的民族救星,即因於此。在此之前市場上的輸出機主要以A3尺寸、平台式為主。

印前市場向來隨著經濟環境之變遷、技術的改進加上業務員的三寸不爛之舌,像股市行情一般高低起浮。因為從來沒有製版廠能以新奇的設備取勝的。

當時台灣僅傑盛公司就安裝了60幾套Othello,足見滾筒式輸出機因品質的改進,對市場造成相當的影響。

1998年台灣更因大尺寸的需求,配合其他軟硬體及流程的改進,菊全或全開的輸出機如Agfa的Avantra 44、Scangraphic的Apollo、Scitex的Dolev 800變成市場的主流,也形成了另一波的設備競爭的戲碼。

韓國錯過了大尺寸

此時韓國卻發生IMF事件,引發了亞洲經濟危機。一下子由於韓幣貶值,進口成本升高兩倍以上﹔更何況經濟蕭條、外匯真空,直到今年初市場幾乎在冬眠狀態。在韓國的大尺寸的輸出機數量與其市場規模實在不成比例。

光漢城人口就超過1000萬,漢城的中區,尤其忠武路一帶就像台灣的中和,群集了至少有一千多家的輸出中心、製版廠,號稱佔全國60%以上。

平台式大尺寸輸出機大有可為

雖然大部分的韓國人都還沒有感受到經濟復甦,只看到新聞報導如是說,心情還是好了一些,壓力減低一點。終究輸出機的廠商知道,以大尺寸的訴求,很容易說服客戶下單,與去年不可同日而語。輸出中心業者不可能光聽業務員的鼓吹,必定是從生意的需求中,需要更有效的設備和流程。於是新的競爭開始的。業者磨拳擦掌迎接這一波的浪潮。剛好ECRM(台灣由瑞斌行總代理)在10月份推出StingRay 25英吋寬的平台式機種,不但其準確性足以應付彩色印刷的品質要求,又能達到菊全的尺寸。重要的是,價格根本是滾筒式輸出機無法抗衡的。

三項條件不約而同

時機、技術、市場正好都合乎上述的理論,經濟環境之變遷、新技術的出現,市場風潮因應而生。韓國印前市場正處於此一風潮的浪頭,反觀台灣我們的市場,去年沒韓國糟。但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大家也都嚐到經濟蕭條的龐大壓力,甚至一些較不健全的設計公司或是輸出中心,打樣廠都露出窘態。到了今年四月以降,大家的壓力明顯輕鬆一點,像明越、大亞等較健全的製版廠,都正計劃擴廠,以因應客戶的要求。明越甚至到了所有的輸出設備,至少有三個月沒有機會關機的紀錄。到了七月份,你到任何一家製版廠,都會看到大夥忙成一團。一樣地,大家都說還沒感覺到景氣轉好的氣候,但是你問製版廠的老闆,近來忙嗎?他可能沒時間理你。

台灣也在相同關鍵點

韓國市場應該是台灣市場的四、五倍,他們在亞洲經濟風暴受傷的程度遠超過台灣。最近漢城也安裝了第一套CTP製版機Agfa Galileo,聽說合約是天價,內容還包括六個月的版材。足見其製版機市場,還在傳說時代。

台灣的設備供應商應該發現了景氣的轉變,許多輸出中心在潛沉了幾個月,終於決心下單採購輸出機甚至製版機。至少業者對新設備的關心,已經明顯的不會讓業務員那麼沮喪。這四、五個月來,新安裝的ECRM StingRay平台式輸出機加起來就接近十套。去年才開始的CTP製版機的裝機數量,也有明顯的上升。

鑑往知來

這一波的風潮會來自CTP製版機還是延續大尺寸的底片輸出機呢?市場上或許比較傾向後者。但CTP可是正上升中的新星,只要某些不確定的因素一旦確定,對市場的影響誰能預料?正所謂是「夜迷津渡,霧失樓台」。

印刷市場主要還是為了「廣告行銷」,不管景氣好壞,都不能沒有印刷。在景氣過渡之間,正是一般公司經營的關卡,到底往好的方向還是相反的呢?不論是韓國或是台灣,市場的景氣波段都是一再高低起伏重覆著。回首近幾年印前市場設備的興衰,大家都有個借鏡。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