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雨過天青Harlequin重新出發
  呂理哲 July 2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世界級曬版機供應商GLOBAL GRAPHICS (EASDAQ證卷交易所掛牌: GLGR)其英國公司擁有Heights Technologies Ltd.ICG兩家公司。七月12日正式宣佈成功地以一千八百萬歐元併購了Harlequin 集團。

新東家Global Graphics迅速公佈保證和以前一樣全力支持Harelquin最寶貴的資產──在英國和美國的員工。Global Graphics還是會讓Harlequin獨立經營,優先考慮投資新的管理團隊。

Global Graphics董事會主席兼總裁Johan Volckaerts強調「Harlequin」這個名字是出版印刷界的標記,此次併購主要的目標穩定Harlequin的財務,強大Harlequin,而不是要改變他。

Harlequin宣告破產的插曲和各種謠言於是落幕了。Harlequin將還是Harlequin

消息來源指出Harlequin接管單位可望在七月十日正式宣佈「Global Graphics已經和Harlequin於上週二(七月六日)完成協議,雙方同意Global Graphics需先支付一筆不得退款的訂金,並且於七月九日協議之全額」,從此Harlequin成為Global Graphics旗下的一間電子印刷公司。

你一定會問「什麼Global碗糕」?沒聽說過。

幾個月前Global Graphics才買下ICG,一家英國高階掃瞄器和平台式製版機(CTP)的公司,其直立滾筒式掃描器品質優良,台灣有一兩家代理。Global Graphics考慮可以ICG來彌補其在製造凹版和樹脂版材的不足。以後甚至可由此跨足熱溶版材的生意。ICG曾經花兩年的時間來開發多光束的熱溶雷射頭,雖然還不能算是成功的產品。

Global Graphics名義上是一家法國公司,幕後投資者確是荷蘭的創投公司。

有人會問Global Graphics這樣與印前的淵源淺薄的公司,會是Harlequin最好的歸宿?

Seybold國際版編輯Andrew Tribute以為這種英國式的接管嶼清算法似乎失之於輕率。專家認為像Harlequin這樣的情形,並不像美國式的破產(Chapter 11:第十一章),來一個「概括承受」就把有債務的公司買下來就算了。

此次逼使Harlequin宣告清算的就是英國Natinal Westminster Bank西敏銀行,據說其擁有Harlequin數千萬英鎊的債務。針對一個被接管的公司,其最高準則就是盡快地找個買主,趕快來清償債務就行了。Global Graphics顯然提出了遠超出銀行債務的條件,負責接管Harlequin的Ernst & Young公司當然就是要優先償還銀行的債務。

因為七月五日各方有意思的買家都被通知「交易已於當天定案,除非此條件最後沒有確切地履行,否則不再考慮其他買家的條件」。

此一決定主要是以西敏銀行的立場考量的,最大的贏家當然是西敏銀行,可不是Harlequin的客戶。

回想一下,六月三十日才宣告清算,到七月五日短短的時間內定案,顯然決策當局並未提供足夠的時間給其他的買家。如果這案子在美國,即使Harlequin宣告第十一章,銀行會同意該公司在適當的資金下繼續營運,直到所有的買家都提出條件,如此Harlequin才有機會找到最適合其發展的買主。

從Harlequin的客戶來看,不乏印前業界的英雄好漢,主要的有ECRM、AIII(以前的Autologic)、High Water還有許多大的OEM客戶如Dainippon Screen、Fuji Film等等大的日本國際公司,Harlequin對他們來說價值菲薄。以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一個國際公司根本無法因應,不用說提出標單。

其實對印前業界最好的情況,應該是這些OEM聯盟起來買下Harlequin,這些公司才真正知道Harlequin的症兆與藥方啊!如此短的期限,可能聯盟的概念都還來不及提出就結束了。

到底誰買下了Harlequin,別人那能置喙。

Harlequin的技術大家都有信心,但是管理上必然有問題,否則不至於此。大家認為Global Graphics意圖跨足印前,卻買一家作CTP製版機不甚成功的公司,看來好像不是個內行的投資者,是否能理解這一點呢。說不定他還拿原來Harlequin管理團隊的計劃書要來重振Harlequin的雄風呢?豈非緣木求魚嗎?

要了解Harlequin對印前業界的價值,大家期望Harlequin能更強大,管理更好來對抗,日益強勢幾近壟斷市場的Adobe。

現在我們希望Harlequin重新出發,再度寫下新的另一章。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