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圖形網路
  呂理哲 June 2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英國的VIO公司原先是由大英電話公司(British Telephone)的大雨專案(Rain Project)計劃與美國MCI通訊公司合作的數位圖形網路(DGN- Digital Graphic Network),專以提供印刷界網際網路之應用服務。

由於MCI延宕該投資計劃,以致於大英電話公司只有自己來,乾脆把原來負責軟體開發,只佔小部份資金的Scitex公司拉到台前來,畢竟Scitex在印刷界也算一號人物嘛。

這一延宕也讓美國的Wan!Net有機可趁,結合歐洲在地的英國4-Sight International公司,該公司以ISDN的傳輸管理系統聞名,成立Wan!Net/4-Sight直接滲透到歐洲印前網路市場。

剛開始時,兩家公司的服務看起來差異很大。VIO著眼於建立會員制的DGN網路交易環境,會員得已透過網站與目錄來利用網路傳輸資料的服務。不像Wan!Net/4-Sight只想單純地提供ISDN接收、傳遞與紀錄,加上遠程打樣以及資料庫存取服務。VIO希望所有的銷售或購買都在線上處理,包括「大量印前資料傳輸」、「資料庫的存取 – Database access」、「遠程打樣 – Remote proofing」和「有需要才印 – On demand printing」,還有安全的線上收款。

如何服務印前業者

這半年來VIO最先提出的交易環境,這一個大題目逐漸銷聲匿跡了,如此一來VIOWan!Net/4-Sight就讓人分不出特色了。所以VIO的市場經理Dror Gronich一再強調電子商務還有其他的線上服務正是VIO的第一優先。以示別於Wan!Net/4-Sight的經營方式。第一項要推出的是Scitex RenderView Soft Proofing SystemVIO的伺服器會自動將點數(DPI)重新運算產生適當的點數,可以利用低頻寬的線路傳送高點數的影像檔。另外VIO也將提供gateway讓原來封閉的網路能與internet連上,也就是讓客戶經由VIO的線路上網,不用另找ISP

印前業者特有的需求就是製版廠或輸出中心大多數是只接收不發送資料,針對此一特性VIO特訂一種收費辦法。另外一個印刷廠或輸出中心用戶,可以指定5家客戶免繳傳輸費用即可利用VIO來傳遞資料到用戶的帳號。

VIO以先儲存在轉送方式,用戶傳來的檔案先儲存起來,等接收端的客戶登錄後再下載。VIO保證資料完整送到目的地後,再回頭向送信者報告傳輸的情況。

由於先推出的Wan!Net/4-Sight一直是以DIY的方式,讓客戶自行安裝,雖然省了一些工程師出差費用,卻在後續發生了許多服務的要求。於是VIO提出派工程師到府安裝、訓練一次完成。

所有的使用者介面都在麥金塔上的網景的瀏覽器上,VIO提供一些plug-inJava applets。用戶目錄、新版軟體都會自動下載,類似長期訂戶的做法。以後當然可以線上付款給VIO,也可以代你向客戶線上收帳。其中用戶目錄是可以搜尋、過濾或自訂用戶名單、公司類別甚至國別都行。如果用戶有自己的廣告資料,也可以和用戶目錄一起送到所有訂戶手上,相互廣告一下。

納入自動化流程

在VIO的介面,用戶可以針對要傳輸的檔案附上註記,當客戶打開該檔案時,註記可以說明該檔案資料以外,希望對方注意的事項,連工作單一起附上。如果你的客戶能提供流程需要的工作單,你不用收到檔案以後,還需要問東問西。如果收到的是PDF檔案,所有的圖檔、文字都嵌入在一起,再加上工作單(Job Ticket)豈不是可以直接丟到RIPspooler,打樣出片不用經過人手,輸出中心的老闆,只要找到生意就好了。

台灣電信業的機會

雖然這是目前英國的印前網路服務公司提供的服務,加上一點想像聽起來好像是印前業者的美麗新世界,固然還有許多環節還沒打通,但是歐洲的印前業者可能不用等太久。台灣的電信公司一直想開發資料流通量特高的印前業的生意,如果只想從幫忙傳遞資料,不研究輸出業者的真正流程需求,卻想推廣Frame Relay甚至T1/T3,根本就是緣木求魚。

電信公司要取代騎機車在台灣市區中穿梭的快遞高手,何必大張旗鼓投資如此龐大?單單固網執照費用就得花750萬元台幣呢!何不針對印刷業的需求,提供正確有效的服務,沒有必要全部的固網業者都去爭取一般民生的需求。如果開發印刷業的利基市場,何嘗不是明智之舉?據說光印刷業申請進駐「南科」的廠房坪數,根本超過全部「南科」的總面積。印刷界的投資能力,應該是中小企業中最有潛力的一群。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