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前進未來一窺Adobe Extreme流程新主張
  呂理哲 June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2000年將屆,印前的流程肯定要走進「全數位」,現在的流程將會怎麼「改進」?

是的,我說的是「改進」─目前的流程離滿意都還有一段距離呢。不是嗎?如果我們想推敲以後的流程趨勢,倒有脈絡可尋。雖然整套系統的價格核心是輸出設備﹔但是全世界RIP卻只有2家主要廠商 (Adobe Systems和Harlequin),不論大的還是小的廠家(Players)都採用這兩家的RIP,說他們主宰了流程的中心部分應不為過。自然而然印前流程的趨勢被綁在以RIP為核心,向前(排版)或向後(輸出)發展了。今年Adobe推出Extreme並且宣示其為以後的流程管理。畢竟Adobe一直主導著PostScript/PDF的規格,所以應該了解PostScript Extreme的架構可以看出Adobe對系統流程未來的展望。


既有的流程
先從今天的流程談起,從排版軟體製作,輸出PostScript檔案,直到不論是出底片還是直接製版為止,這一段流程大家都很清楚,每一輸出中心或製版廠,也都找到自己的最順暢的流程,否則每天都在生產,如何應付客戶急切的要求?在台灣只有40%不到的印前流程使用OPI Server,部分沒有使用OPI者多是因為期系統整合廠商,沒有找到好的OPI Server可以提供,或者對OPI Server不熟悉,根本無法推薦自己的客戶。OPI Server提供圖檔的高低檔轉換,以利應用軟體操作時使用低圖檔,當輸出時才將低檔轉換成高檔,保持輸出的品質,減少不必要的網路交通。國外在使用PostScript輸出時,平均的資料量都比台灣的版面小﹔原因是老外相信以JPEG方式壓縮的圖檔,雖然去除一些眼睛是無法分辨的色彩,輸出時反正肉眼分辨不出來,所以這樣可以接受。台灣的業者一聽到JPEG會失真,就沒有人願意冒險嘗試。直到Distiller幫你轉PDF時,彩色圖檔可以選擇LZW或JPEG時,才知道依照Acrobat的建議,選擇JPEG當然資料量小多了,有的廠商還以此誇大PDF的威力呢!儘管如此老外的系統仍以OPI來作為提昇效率的不二法門,甚至有像大日本網屏的以in-RIP OPI為號召,讓OPI的圖檔就放在和RIP同一系統中,以免在網路上銷耗功力。RIP(Raster Image Processor)由於現在的電腦心臟CPU速度,磁碟空間與速度均不可同日而語。加上雙CPU或四CPU輔以multi-thread的程式設計,RIP的效率明年會更好,是不用預言的了。現今的流程需要RIP或OPI,以後還是需要的。除此以外,Adobe Extreme到底端出何種新菜?
什麼是Adobe PostScript Extreme?它是定義的自動印前生產系統,以PDF和可攜式工作單格式(Portable Job Ticket Format)來建立單一的架構來串聯所有印前的生產步驟,可以用以下Adobe定義的六點精華來說明之:

1. 接收PostScript和PDF
2. RIP只是一個流程的零件之一
3. 分配與自動化的零件都是流程的一部份
4. 利用Portable Job Ticket Format (PJTF)來傳遞工作處理的訊
    息。    
5. PDF拿來作為流程的中間格式,可以檢視可以修改
6. 以PostScript 3為RIP解譯器

 以上還需配合其OEM廠商自己的零件如Imposition、PDF Editor、Color Management還有各種不同的輸出設備,可以架構出不同的應用系統。

Extreme基本流程
1. 任何檔案一旦要輸出,先轉成PDF (由Normalizor)
2. 再附上工作單
3. 只要在Extreme環境中,你隨時可以修改工作單,修改下一
    步驟。例如從單張彩色打樣改成落完版的大版打樣。
4. 也可以檢閱工作單來了解某一工作的進度


因為PDF在輸出前還要RIP一次,雖然Adobe稱之為網點產生工作單處理器(Renderer Job Ticket Processor)所以可以在工作單中指名有「補漏白 Trapping」多一些,或是「網點補正 Dot Gain」少一點,為了客戶臨時要求用便宜紙張打樣。

工作單的設計宗旨為了加強流程中改變的彈性,於是將輸出前各個步驟所需要的參數都擺在工作單裡頭,不用在產生PostScripr或PDF的時候就決定一切,任何改變都得回到排版軟體這一端。不同的處理步驟包括產生網點去打樣或者去出底片,工作單的佇列管理都以工作單處理器(Job Ticket Processor)來定義之,並且以工作單處理器來完成工作單上的要求。
可以想像成進來工廠─Extreme環境的PDF資料,可以預飛(Preflight JTP)處理器,預先檢查是否能夠編譯,如果正確則在工作單上註記「預飛成功」,後送到下一站,或許是落大版(Imposition JTP)處理器吧!否則在工作單上註記「預飛失敗」要求其他處理器處理這一工作。落完版工作單上註記「落完版」,由工作單管理員(Coordinator)將工作單傳遞到下一站,或許是數位打樣處理器,輸出前還能修改色彩校正的參考檔(Profile)、落版或步漏白的參數、網點和半色調的資訊,或是網點補正(GCR,UCR)…
遲來的綑綁Adobe稱「工作單」為遲來的捆綁(Late binding),意謂不同輸出設備所需要的參數,到最後還能綁入工作單﹔以對付不同的輸出需要。這種作法與一般系統提倡的RIP ONCE觀念不同,乍看之下所有執行輸出工作單處理器都在一個環境中工作,似乎解決了「打樣」與最後輸出的差異。但是以當今系統發展的觀點來看,想一想主從架構為主軸發展的電腦架構,主要是因應日新月異的分散式運算能力。如果將不同設備網點產生的處理器集中在一處,打樣、出片都需要它容易產生瓶頸。如果將其分散到不同平台,兩個不同的環境RIP的結果,豈非又回到今日的系統架構?

如果以「內容再利用」的觀點,Adobe Extreme的構想倒不失為先見之明。每一廠商對流程都有自己一套看法做法,當然都以解決客戶的困擾為主要目的。但是受限於資源,完美一直是想去的地方卻又到不了。如果我們看看Harlequin的EP2000一定能感受「流程管理」是未來改進流程的趨勢。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