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火線追緝令 蘋果買凶要幹掉SCSI
  呂理哲 February 1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去年8/13蘋果電腦在其開發廠商支援的網頁上公佈的Power Macintosh G3 Computers 還有內建和外建的SCSI連接埠。

今年一月發表的新G3機種,根本沒有SCSI匯流排線,有的是的是兩條USB混合的匯流排,有個精采的名字就叫「火線Firewire」,當時所有的印前業者都謹慎樂觀的以為市場將會從SCSI走向火線。

火線是由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和蘋果公司合作開發的高速串接匯流排,一串可連接63個設備(SCSI一串只能連接15個設備),原始規格Firewire-IEEE1394可以達傳輸速率為每秒100,200和400百萬位元(Mbits/sec),最新規格IEEE 1394b可高達到每秒800,1600,3200百萬位元,目前新規格尚未有產品問世;最重要的是火線不但能在開機狀況下更換連線中設備;更可以利用同一匯流排,同時傳送不同設備之不同速率的資料。炫吧!如此才能保證多媒體作業的頻寬。第一項可能發揮作用的就是將視訊裝置如錄放映機、DVD..等接上電腦。

Agfa公關主任Scott Signore表示Agfa將會利用火線連接掃描機和印表機;HP則考慮在其高速噴墨印表機和彩色雷射印表機加上一個火線埠,另一Unibrain公司早在1998十一月拉斯維加斯的COMDEX/Fall show 中預展其火線基礎的FirePrint 400的HP印表機專用的Enhanced I/O 介面卡。

一位業務代表說HP原本有全面採用火線系列設備的打算,目前倒是考慮和其他高速匯流排廠商合作,如今還在考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此新技術太貴了,聽說蘋果公司決定要依照每一埠收一份權利金,嚇!

還是有許多公司對火線青睞,Epson美國公司已經將其高檔的Stylus Pro 5000印表機用火線接上新G3,並且保證會將其所有的打樣系列的機器都掛上火線。其產品資深經理Mark Radogna說「火線的電線簡單便宜,速度驚人,還可以拉到遠些的距離。現在印表機速度一直提昇,必須來得及提供更快速的資料才行」。他強調「使用者操作簡單才是火線最重要的特點。Ultra2 SCSI也夠快,可惜太貴了,如果終結(terminate)得不好還會有麻煩。電線也太粗了又不能拉太遠。」

Library Video Co.的印刷部門經理Aaron Tull很高興有新的產品可以替換其頭痛的SCSI設備與困擾,目前火線產品貴一點,他好像可以接受似的。

去看看火線可以連接的裝置有哪些,可以進一步想像火線的功用。

儘管火線規格駭人聽聞,但是電腦對語音、動畫、影像的需求日益殷切,大家並不太意外,沒有火線另一套的高速匯流排必定也等著要改變電腦連接的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