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呂理哲,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吉隆坡訪印前市場
  呂理哲 January 30, 199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lu@brainnew.com.tw
   

馬來西亞機場從蘇邦搬到新址Sepang,全新的機場現代化程度,與香港新機場毫不遜色。玻璃圍幕輕易的可以看到機漲幅員之大,吉隆坡上空的萬里無雲。彷彿走進了好來屋科幻電影的場景,當然沒那麼神奇,但是因為其「大」,第一眼的感覺就是如此。馬來西亞人很驕傲地說:「我們的機場只花了香港機場的1/40的價錢呢!」

打了票上了計程車,一路奔馳,在高速公路上感覺滿眼熟的,聽說公路是榮工處建的,只是台灣的高速公路一修再修已經不復舊觀了。

此行參加ECRM馬來西亞總代理DM Instrumentation公司的Open House,主要是推介我們的產品來此投石問路,利用此機會順便了解此地市場。

Open House發表會出乎我意料之外,到十一點多才開始,熱帶人士時間觀念比較鬆散,政府單位上班時間8:00 – 16:00,四點半以後辦活動的人員,看來有一點精神不集中了。不料,到了八點鐘陸陸續續還有人進來參觀,聽取簡報。

事後聊了以後,才知道馬來西亞的印前工業生態,其實與台灣差不多。只是規模較小,地理區域較大而已。

馬來西亞人口和台灣差不多,面積差不多是台灣的10倍,台灣輸出中心加上製版廠大約有400(在嶄新資訊網的資料庫整理的就有300,依照各家輸出機廠牌的分布,菊全以上的輸出機,應該有100多套,馬來西亞大約有300家,聽說有3040家有4套以上的輸出機,大約有25家有菊全以上的輸出機,以Agfa Avantra 44佔先,其他Barco4套六年前就陸續安裝生產,還有ScitexCrosfield等。通常都是由前兩套小版面的開始,賺了錢以後,陸續添購。

市場競爭也是非常劇烈,各家老闆異口同聲叫苦,一套A4的底片輸出價格是50元馬幣(約台幣425元),卻一直問不到一台8模的價格。

雖然幾乎所有的印刷刊物都是彩色的,印前作業人工照相製版早已消失殆盡。但是落大版清一色,由印刷廠以人工處理方式處理,主要原因可能是全馬的大版面的輸出機不算普遍。另外與台灣最大的差別是根本就沒有製版廠這一段服務項目,印刷廠通常提供製版服務。

ECRM遠東區經理威。派庚博是個老外聽到此,大叫一聲「還有這麼大的市場可以爭取!」,他打算來此拓展ECRM StingRay菊全機,不愧是拓荒者的英雄氣概。

華人經濟力量可以從來參觀的業者中,決大多數是華人可見端倪。來者不是輸出中心老闆,不然就是大公司的部門主管,如果是馬來人就是政府部門的人,華人開的公司很難做到政府的生意,向來都特別委託馬來人的代理公司(通常都是文件公司-一個買辦、一隻大哥大就能搞定了)

行前參觀遠東柯式電版有限公司,該公司除了有多套Mac 以外,還有BarcoColorSpaceScrosfieldDavinchi彩色設計系統;AccuSet 2套、SelectSet 2套和一套Avantra 44不同系統雜處,卻是管理得井然有序。不愧是馬來西亞最大的分色公司。辜老闆謙虛地說現在賺錢很難,卻對CTPDirect to Press系統投以創業家的關注;和他從印前工業談到世界局勢,大開大闔,足見大師風範。

吉隆坡有世界最高的大樓Petranuns Twin,金融風暴似乎已到谷底,大家都謹慎看好1999年。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