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teve Outing 為 Poynter Institute for Media Studies 資深編輯,
同時為Editor & Publisher Interactive 等多種專業刊物撰寫專欄
   
steve outing pic
  2008 年要做的:踏實改變編輯部文化
What's Needed in 2008: Serious Newsroom Cultural Change
  By Steve Outing January,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steve@Poynter.org
eandpletter 本專欄獲 Mr. Steve Outing Editor&Publisher Dot-Com 授權翻譯轉載
擁有版權 每月刊出一次

  想發覺一家公司的問題所在,有一個有用的技巧,就是問公司員工說:「如果我有一根魔杖,你要我怎麼做才能解決公司的問題?」    這個老的銷售技巧,為的是讓顧客說話,免得推銷員唱獨腳戲,說了太多既沒有用、又教人厭煩的話。一旦確實知道了公司問題所在,推銷員就容易武裝自己,拿出有用的東西來解決顧客的問題。我自己不是銷售專家(真希望我有這個才能),是我一位以前伙伴教我的,因為他能有效的運用這個技巧。    我試著用這個方法,當然不是為了銷售目的,我聯絡了一些職業的同僚,問他們同樣的問題:「如果我有一根魔杖,你會讓我為你的公司做什麼事?」問題的答案,或許可以看出新聞業在 2008 年的焦點所在。    我猜到會得到各種不同的反應,但有個主題卻一直出現,就是要我的魔杖來改變他們的企業文化與編輯文化,因為企業文化與編輯文化,正是讓他們裹足不前、最終敗陣的主因。

編輯部的疑慮

   田納西州 Knoxville News Sentinel 報多媒體總編輯 Jack Lail 就說:「我們要快速轉型,我們有顧問與我們一同工作,但在編輯部卻充滿了疑慮,請幫助我解決。」    在編輯部裡,特別是在新媒體這一邊的人,總是感覺有很多人對未來的眼光,總是不上道。即使層峰已經規劃出數位、多媒體、減少印刷的作法,並且由種子隊來推動,執行起來總是緩慢,很多人、包括中層經理,還是不認同全面轉型的必要。    我不感到意外,即使在大學裡,所有的新聞學生都有數位中心、立即出版、多媒體展現的概念,我還會遇到一些年輕人,仍寄望找到傳統報紙記者的工作。特別是報業,印刷主導的思維仍強,雖然我認為這已經過時了。    是的,我們可以用一根魔杖來驅除這些陳舊的想法。    挪威 Journalisten 報主編 Helge Ogrim 說,希望我的魔杖能創造一個可行的高產能的概念,讓新聞編採與系統發展人員,在維持原有的工作之下,能有時間彼此交換技術與知識。他說:「我們很容易自陷於專業的領域,不讓外人進入,使得挖地的人與農夫日漸疏遠。」    這的確是報業的大問題,每個人都得把當天的「奇蹟」按時刊登出去,只是在這個老舊行業日漸衰退之際,我們不能再把主力全放在「出報作業」上。    明智的新聞機構,在 2008 年要鼓勵,不、是要求,所有員工來創新,所有的員工都要參與計畫會議、參與各種專案委員會,也會讓每個員工有時間做一些創新工作,然後把創新整合在一起。    更重要的是,這樣可以發展出一套訓的計畫,教導新媒體給不熟習的員工,也可以經常邀請創新專家來導引經理與員工。也許有一點誇張,但是否可以請外界顧問對每一員工單獨會談三十分鐘?依照每一員工的特質,有些會談可以讓員工轉移專業給現代的新聞消費者,有些會談也可以聽取員工的創意、然後由顧問轉達管理階層。    上述的會談可以變一點花樣,可以指定每一員工事先構思創意,然後用三十分鐘講給顧問聽、或是講給指定的經理聽,這麼多創意整理以後,找出對轉型最有幫助的來施行試作。這個作法讓每一個人都參與了,這才是主要用意。

大家都進入網路生活

   另一個編輯部文化的有效改變,是讓每一個人使用新式的數位媒體,試想報紙內部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網誌,有一頁活躍的 Facebook 網頁,同時參加了創新的新媒體如 Twitter。實際進入數位生活、同時擁抱它(即使是被上司強迫的),你就會更瞭解,現代的消費者是如何的與媒體及新聞互動了。    長期在主持 MiniMediaGuy 網誌的記者 Tom Abate 說,用一根魔杖「我要給報紙的員工,從記者、編輯、到收發人員,每個人一個網誌,同時告訴大家該做的、與不該做的,然後讓編輯閱讀這些網誌。」    Abate 說:「這些員工的網誌,應該是每一採訪路線對話的匯總,編輯正好利用作為今後報導的線索,有些網誌更可以刊登在報紙上公開。」    我要進一步建議報紙的工作人員,應該參加公眾聚集的地方,現在有數以千萬計的人,使用如 Facebook 與 MySpace 類似的社群網站,這已經不算是新鮮事了。MySpace 有一億人參與,Facebook 有 5900 萬人加入,被這麼多人接受的主流網上活動,新聞從業人員沒有理由不參加,至少社群網站可以作為報導的來源,更可以讓新聞工作者瞭解新的網上環境,以及如何對網上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修補劣質文化

   一位不院露名的美國都會大報的編輯說:「我的願望是,你能修補這令人難以置信的劣質編輯文化。」去年這家報紙高層決定把網路放在第一位,因而作了重大的改組,使得這家報紙的網站,從過去五年來的小製作,成為全報新聞編採的焦點。    但有個大問題,就是編輯文化的改變遲緩,不足以支持創新的落實,這位編輯說:「負責改組的人,老是把事情看的那麼簡單,我們刻意被忽略,當成玩具被調來調去,我們的經驗不被重視,我們的想法受到拍拍頭了事。即使現在的環境與氣氛鼓勵創意,運作程序卻無法與之搭配,是編輯部的文化使得創新難以相容。」    像上述的編輯部改組,依我的看法,把網路人力融合在編輯部組織,是關鍵的生之道,網路如果單獨運作,就仍有問題。    DenverPost.com 資深發展人員 Joe Murphy,要我揮舞魔杖來說服上司增加網上人力,六名發展人力、六名製作人力,因為人力緊繃將近十年,只要足夠的人力,就有信心可以成為當地凸出的網站。    有更多的發行人現在體認到,數位出版必須是成為新聞運作的核心,諸如用多種、包括印刷的出版格式,但我認為這還不夠。報紙固然需要更多的發展人力,卻更需要把網上運作放在整體新聞運作的中心。

大揮魔杖、解決問題

   繼續改變編輯文化這個話題,想想用這隻魔杖同時改變所有的事。Gatehouse Media 的數位媒體主管 Howard Owens 提出這樣的看法:記者與編輯要認真的扮演社區言論領袖的角色,集中精力在網路上,網上出版優先、網誌、影視、參與,然後讓印刷版成為最熱門的刊物,來促銷網上活動,這樣就能讓老舊把報導包裝在「紙」上的想法,一夜之間消失。    Owens 的意見,與我年在這專欄所言不謀而和:把新聞轉換為較少的說教,多一些互動,讓記者與讀者雙向對話。    整體而言,他的說法的確一針見血,當然了,這可能要揮舞魔杖快作改變。他說的每一論點:新聞似對話、記者是社區言論領袖,網上出版優先,印刷版成為最熱門的刊物.......,都代表報業的重大改變,要從幾十年來「我們這就這麼做的」的思維跳脫出來。    從接到的許多答案裡,我深怕仍有許多很大阻力,來阻礙報業走向長遠健康的必要改變。    進入 2008 年,我呼籲把焦點放在改變編輯部的文化,讓每一個人來參與「重新發明報紙」,給他們參與的時間,給每一個人指定作業。構建一個創新的文化,牽涉到每一個人。邀請大師級創意專家,讓每個人有機會接觸。

   如果我的小魔杖實驗告訴了我什麼事的話,那就是編輯部裡有一小部分思想前進的人,在推動往前看的革新。現在是讓每一個人參與、每一個人上崗的時候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