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網路作者。
   
  西海岸數位隨筆
美國西海岸 吸取太平洋與陽光精華 隨時有精彩故事發生
  July 29, 2018  氣候變遷與自殺的關連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氣候變遷,地球暖化,今年夏天全球很多地方溫度高升,甚至酷熱,除了感覺不舒服以外,是否影響精神狀態,史坦福大學教授 Marshall Burke 在「自然」期刊發表一篇文章,研究氣候變遷是否與自殺關連,結果答案是肯定的,當氣溫升高的時候,的確有些人傾向結束自己的生命。全球每年有 80 萬人自殺,特別是 15-29 歲的年齡層,自殺占死因的第二位。


地球酷熱成為常態。圖片來源:Pixabay Images

   Burke 教授分析美國與墨西哥城區幾十年的資料,發現每月比平均溫度高 1°C,美國的自殺率就會增加 0.7%、墨西哥的自殺率就會增加 2.1%。根據 2018 「世界人口評論」粗估,美國的自殺率為 1.4%,墨西哥僅有 0.5%,依 Burke 教授的預估,到了 2050 年溫度可能升高 2.5°C,美墨兩國的自殺人數,就可能增加 21,000 人。美國目前每年自殺人數約 43,000 人,墨西哥約 6,000 人,「自殺率」的計算是每 10 萬人自殺的人數。

  . 研究人員不但用幾十年的氣象資料與自殺數據比對,還分析了 6 億筆社群網路的傳播內容,是否在熱天出現消極的字眼,像是孤獨、寂寞、被困住、想自殺一類的話,結果發現社群網路在熱天出現沮喪語言的次數顯著增加,氣溫每升高 1°C,沮喪語言增加 0.79%。

   一件更讓研究人員吃驚的結果,是富有的族群與習慣熱天生活的族群,沒有顯著的區別。以夏季炎熱的德州為例,幾十年來大家都先後安裝空調,但自殺率並沒有因為室內的舒適而降低。

   柏克萊加州大學 Solomon Hsiang 教授也是參與研究的人,他曾經多年研究熱天的暴力行為,發現熱天打鬥的人比平常多,現在發現熱天又可能傷害自己,熱天似乎深沈的影響我們的心神,誘導去做傷害的行為。當然溫度升高與氣候變遷不應看作是自殺的直接動機,但會增加試圖自我傷害的危險,導致自殺。

   Burke 教授也強調,熱天顯然不是唯一、也不是最重要導致自殺的危險元素,但對每天情緒低潮的邊緣人來說,熱天可能是擊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我們預期溫度會持續升高,也要同時瞭解對我們精神健康的衝擊。

   研究氣候與自殺的關連,遠在 1881 年就有義大利的醫學家指出,夏天是自殺的高潮,並(排除是隨機的巧合。美國疾管局 (CDC) 也察覺到自殺在夏天、特別是熱天,有小幅度的衝刺。Burke 教授這次是首次的全面的研究,量化這一關連,並做出預測。

   科學家還不十分瞭解這一現象的形成,或許是我們腦子的溫度調節機制對高溫的副作用,或者是神經對溫度的反應影響。也有認為是腦化學元素的神經傳輸,對體內的溫度調節以及精神健康,有很重要的關係。即使如此的不確定,至少知道體內溫度調節、腦子情緒調節、與氣溫,有某種生理上的關連。

   在完全瞭解這一生理關連,找到解救方法之前,只有盡快阻止地球暖化,降低地球溫度。氣候變遷,大家多想到寒冬難以承受,沒想到現在又加上炎熱可能讓精神失調。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又有新的致命衝擊,一項一項的出現在我們面前?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