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誰先去火星
  那福忠 October 10,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天才創業家依隆˙馬斯克 (Elon Musk),週前在國際航太會議上宣佈他的 SpaceX 公司要發展星際運輸計畫,開闢地球與火星的航線,創立星際文化。火星現在沒人,所以先要登陸火星,建構基地,慢慢擴大成百萬人的火星城,然後以便宜的票價、快速的航程,讓地球與火星的航班成為常態。


(地球與火星的實體比較。NASA 公領域圖片、取自維基媒體。)

   火星表面呈紅色,所以俗稱紅色星球,距地球 2 億 2 千 500 萬公里,比地球小很多,半徑只有地球的一半,體積只有地球的八分之一,地表面積僅有地球的四分之一強,重量只有地球的十分之一,重力僅有地球的三分之一。火星的溫度,兩極可降至零下 125°C,夏季赤道溫度可達 20°C,夜晚約零下 73°C。大氣層約 96% 是二氧化碳,其次為氬、氮、氧、一氧化碳,氧氣的成份僅有 0.15%,不夠呼吸,地球則有 21% 的氧氣。看起來火星比別的星球,更有優勢的登陸條件,機器人早已登陸了,現在輪到人了。

   馬斯克說他的 SpaceX 發展運送補給到國際太空站,都是為了星際運輸做準備,他估算以今天的技術送一個人到火星,需要 100 億美元,但星際運輸系統完成之後就非常便宜,一般人也能負擔得起,只要 20 萬美元。成本降地這麼多倍,主要靠輕的材料、超強的火箭、以及可重複使用的技術。雖如此說,仍需要龐大資金,對私人公司仍是一大負擔。

   這位天才講述他的夢幻景象,一個龐大的太空船坐了 100 個前往火星的乘客,連接一個威力強大的火箭,共有四十層樓高,用 42 個 SpaceX 發展的低溫甲烷火箭推動,以每小時幾千里的速度到達高層大氣,進入地球軌道,之後第一節火箭與太空船分離,自動回到原來的發射台,再帶一個太空船升空,不過這個太空船沒有人,只有燃料,與坐人的太空船連接「加油」,這樣幾次油料加滿之後,這 100 個人就飛向火星。

   這時第二節火箭,把太空船加速到每小時 3 萬公里,歷時三個月飛行之後,就到了火星。火星的空氣稀薄,太空船的摩擦不足以減速,這時使用超音速反推進力,也就是啟動火箭向地面噴射,減低下降的速度,讓太空船緩慢著陸,類似 SpaceX 的 Falcon 9 火箭的下降,不同的是這個太空船很重、下降速度很快,但火星的重力僅有地球的三分之一,也許能安全軟著陸,馬斯克幽默的說他不是物理學家,意思是還需要精算果。

   為什麼是火星?馬斯克說要拯救人類,他在演講的起頭就說,我確實相信人類只有兩條基本道路可走,一種是我們永遠停留在地球上,而讓我們滅絕的事件一再發生,最後把我們掃光。他沒說第二條路。下面一段的 YouTube 影片,展示了他的夢幻、但可能成真的景象。

   這先前一百人、以及以後的幾百人,是修建火星基地的工程人員,事先的準備、設計、運送材料到火星,以及在火星上如何開鑿甲莞燃料,利用火星的小重力,輕鬆的把旅客送回地球。馬斯克希望三年以內完成發展型態,十年以後正式出發。

   要去火星的當然不止 SpaceX,SpaceX 是私人公司,發展這麼大的工程並不輕鬆,但美國政府的太空總署 NASA 半世紀年前登陸過月球,火星一直是下一個目標,從技術研究到送機器人到火星,已經有一段時日,待收集完整資料做萬全準備之後,才會把人送上火星,日期訂為 2030 年。

   荷蘭一個非營利組織啟動了 Mars One 的火星拓荒計畫,成立於 2012 年,卻要把第一組太空人在 2027 年送到火星。這個拓荒計畫先把材料設備送到火星,然後兩人一組在火星登陸,太空船就是在火星的住屋,以後人越去越多,就把太空船連起來成為一個基地,開始拓荒工作。Mars One 的特點是拓荒精神,有去無回,到火星之後就沒有動力與工具再回到地球,現在已經選出幾十人做為前鋒,但自願參加甄選要的竟高達 20 萬人,也許地球真的不適居住了。


(Mars One 火星的拓荒基地。取自網路。)

   誰應當先去火星,無論是那一個計畫第一次把人送到火星都非常危險,連馬斯克都說失敗的機會很高,那是不是要先做實驗,等安全無虞,再正式派遣大隊人馬?那這個實驗怎麼做?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派遣年老六、七十歲的太空人,單程飛往火星移民探視,他們不再會養育子女,無後夠之憂,年事已高,即使不幸犧牲,對個人損失不大,而且這些人經驗豐富,會把寶貴的資訊傳回來。

   另一種說法還是派遣年紀大的人,但不必登陸,僅在火星軌道繞一圈就回來,全程需要 500 天,所以最好是一對年長的男女,在飛行途中有個照顧。這個實驗主要是看暴露在各種輻射線對人體的影響,以及長時間生活在狹小空間的心裡狀態,如果這一對老頭老婆安然回來,就表示年輕人去就更沒問題,萬一不幸犧牲,也必為後人懷念。

   有人問馬斯克會不會參加第一個 100 人登陸火星,他說如果保證他死後一切還會按著他的計畫進行,他會參加。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