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自動駕駛Uber上街了
  那福忠 September 26,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自動駕駛、或說不需要駕駛人的汽車,全球各大汽車廠、學術機構,莫不研發了多年,大家認為未來的車輛不必由人去駕駛。競爭之中,Uber自動駕駛車搶先在美國賓州大城匹茲堡上路,想像之中,一輛自動駕駛 Uber 來到家門,大家魚貫而上,告訴要去的地點,車就自動開了,大家在車內聽音樂、聊天、看電視、滑手機、喝咖啡、或是喝酒,當然沒有酒駕問題....。但真是這樣嗎?也許是,但不是現在。


(匹茲堡街頭的Uber自動駕駛車、取自華盛頓郵報。)

   以前大家說無駕駛人 (Driverless) 汽車,現在叫自動駕駛 (Self-Driving) 汽車,兩個名字說的雖然都是同樣的事,但到現在為止,在正式街道上走的無人駕駛車輛,仍規定有人坐在駕駛座,在緊急的時候搶回方向盤應變,所以還不是無人駕駛的汽車。Uber的車裡不但有人,而且還有兩個人,駕駛座的人叫安全駕駛,在緊急時換成手動,彌補自動的不足。坐在他旁邊的是一名工程師,隨時監視記錄行車狀況,好像飛機裡的隨機工程師,Uber解釋這名工程師還會坐在車裡一段時間。

   說到無人駕駛車輛,要回到 12 年前,美國國防部外圍研究單位 DARPA,連續舉行三次無人車輛大競賽,提升了大家的興趣,以及研發的速度。2004 與 2005 兩年都是在內華達州的沙漠,全程 240 公里,經過平地、山路、隧道、橋樑,在賽前兩小時發給路線圖。比賽規則很簡單,無人駕駛,不准遙控,但必須有停駛的遙控裝置,放在跟在後面的裁判車裡。2004年最好的一輛車,只走了 13 公里就卡在大石頭上,2005 年就大有進展,大部份都走完全程,史坦福大學隊以 6 小時 54 分名列第一,獲 200 萬美元獎金。


(奇形怪狀的 2005 年沙漠越野無人駕駛車輛競賽的參賽車,
從上圖的一個架子到大卡車都有。取自 Livesciecne.com。)

   第三次 2007 年換了競賽的方式,在一個舊飛機場走 96 公里,雖然是平地,卻是一個模擬的市區,包括所有的交通號誌,同時找一批駕著車的人,穿梭模擬市區、甚至製造障礙,模仿實際城市交通,競賽的規則很簡單,遵守全部交通規則,在 6 小時內走完全程。結果由 Carnegie Mellon 大學隊以 4 小時 10 分 20 秒,每小時 14 公里的速度名列第一,獲 200 美元獎金,史坦福大學隊慢了 19 分鐘名列第二,獲 100 萬美元獎金。

   近幾年最引人注目、最上新聞版面的自,要算 Google 自動駕駛車了。Google 是 2009 年才開始研發的,當然不是最早的,但 Google 的人工智慧、街景地圖、以及實作經驗,讓 自動車領先上路。2005 與 2007 競賽史坦福隊以第一、二名獲獎,團隊中就有十幾名是 Google 的工程師。自 2012 年開始路試,23 輛自動駕駛車隊到目前為止一共跑了 270 萬公里,與 1 億 3 千萬輛車交錯擦肩而過,一共發生 14 次車禍,只有一次是 Google 軟體問題。目前全美有 9 個州與地區,允許駕駛座有人的自動駕駛汽車在公共道路上測試行駛。


(Google 自動駕駛車隊。取自網路。)

   回到匹茲堡,市長試坐了兩次自動 Uber,非常滿意,說很高興的有全球性大公司選擇匹茲堡為試驗城市,經媒體的報導,匹茲堡也成為注目焦點,市長趁機介紹兩大技術引擎,匹茲堡大學、與獲 2007 年競賽第一名的 Carnegie Mellon 大學。致於僅靠服務卻沒有一輛車的 Uber,從此就要改變了,必須要有自己的車,加上燃油、維護、保險的額外費用,在目前車內的安全駕駛還不能淘汰之下,投資要多久回報,仍難估算。

   但 Uber 仍看好這一市場,與 Volvo 合作買了 100 輛 CX90,準備年底在匹茲堡上街,為了安全,有些難走的路段或橋樑,仍由駕駛座上的安全駕駛手動。如果這第一輪實驗成功,Uber 可能要自行研發自動駕駛技術,安裝在不同廠牌的車輛。目前的 Uber 的駕駛從車費抽取 65-80%,Uber 僅獲利 35-20%,以後完全不需駕駛的自動車上路,Uber 獲利就將近 100%,這才是重點。

   目前還有一大堆問題,要在完全自動車輛上街之前解決,法規、交通號誌、意外責任歸屬、設計倫理。設計倫理是一直被討論的問題,也可以說是有趣的學術問題,自動駕駛汽車遇到特殊情況必須要碰撞的時候,電腦的碰撞邏輯是怎麼設計就成為關鍵,一般認為以損失最小為原則,但如果車內只有一個人、車外有幾個人,要二選一去碰撞,那是不是犧牲車內的一個人,來救車外的幾個人?這樣的設計,還有人敢買車嗎?

   但這些問題終會解決,讓全自動汽車上路。Google 已經研發了車內沒有方向盤、沒有腳踏板的車,按鈕車就走、再按車就停,聲稱可以在 2020 年上路。到那時候,Uber 的乘客就真可以在車裡唱歌喝酒了。下面一段影片是 Google 兩年前展出的全自動概念車,搭乘的人一致攢賞(取自 YouTube)。

   據媒體報導,Uber 的自動駕駛車出現在舊金山的市區,不過是純試車,匹茲堡則是真的招徠乘客做生意。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