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物聯網的平台經濟
  那福忠 July 07,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柔和的燈光、舒適的設計、溫馨的感覺,下圖的起居室必然出自裝潢設計家之手。話雖不錯但不是全部,至少燈光不是,因為燈光是從荷蘭飛利浦的彩色 LED 燈泡發出來的。這種燈泡售價 59 美元,不算便宜,但隨時可變更彩色。燈泡裡除了有七個 LED,還有一片無線電晶片與 512K 電腦記憶容量,以及一系列的程式介面,只要有興趣寫程式,就可以讓燈泡發出千變萬化的彩色。不會寫程式?可以下載手機 APP 代勞,用手機透過無線網路同樣可以讓每個燈泡發出不同彩色,甚至有一個 APP 可以讓燈泡跟著音樂拍節起舞。


(圖片取自網路)

   即將完工的在阿姆斯特丹的德勤 (Deloitte) 大樓(照片),樓高 14 層,安裝了 6500 個飛利浦燈泡,每個燈泡都有 IP 網址,用乙太網路連接,所以可以單獨控制每個燈泡。辦公大樓不會有居家的彩色變化,但有明暗控制,白天因為有陽光照明就減弱,同時安裝動作感應器,燈下沒人的時候就會自動熄燈。另加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監視器,把資料傳回系統。據德勤估計,這個智慧型的照明系統,可以節省70%的照明費用,同時可以從燈泡回的得資料,把大樓調節到既節能又舒適。

   自從愛迪生發明實驗成功,電燈泡已經有一百三十多年的歷史,幾經改良到現在節省能源的二極發光體 LED。飛利浦是老牌電器,如果不在 LED 燈泡裡加裝晶片,仍舊可以在環保意識高漲下銷售 LED 燈泡獲利,只是利潤越來越薄。一旦開放為智慧型燈泡,讓大家開發新功能用網路連接,價值直線倍增。59美元的燈泡還有哪些功用?全憑你的想像力。巴塞隆納已經把飛利浦燈泡裝在路燈上,用來計算路上有多少人走。

   Google 今年一月以 32 億美元併購了 Nest 實驗室,Nest 由前蘋果工程師創辦,實驗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高科技,不過是把小小的空調控制器加點智能,然後連接上網。除了一般的數位空調控制器能設定溫度以及定時開關之外,還可以收集溫度、濕度、燈光資料,從中學習用戶的習慣與喜好,來設定冷暖氣的運轉,同時透過無線網路取得氣象資料,讓用戶用手機或從網頁瀏覽器搖控空調系統。控制器售價 249 美元,以每月十萬個數量熱賣。

   美國德州夏季酷熱,家家開冷氣,占了電力總需求的一半,電力公司只得開動備用發電設備應付,迫使成本每 1000 度從 40 美元飆高到 1000 美元。Nest 這時候派上用場,與 Austin 能源公司制訂了一個供電模式,徵求家裡安裝 Nest 空調控制器的用戶,自願讓能源公司控制家裡的空調設備,同時付 85 美元作為補償,有 5000 住戶參加。Nest 也獲得每一控制器 25 美元、以後每年 15 美元的鼓勵。

   因為每一住戶都有使用空調的模型,所以讓能源公司有充份的運作空間,例如家裡沒人就把空調關閉,或者按氣溫的變化調節空調溫度,使在不太干擾用戶之下節省能源。目前每年僅用在熱天的 50 小時,如果能擴充到 500 小時,那一些備用發電設備,或高價位的天然氣發電機,就不必開動了。先踏進去先贏,Google 看準了這個數以億計的市場。

   把很多東西用網路連在一起,英文叫 "The Internet of Things",簡稱 "IoT",就是大家俗稱的「物聯網」。中國大陸稱 Internet 為「互聯網」,現在換了一個字,倒很貼切。互聯網是把電腦連在一起,物聯網是把東西連在一起,兩個網都是資訊的連接與傳送,互聯網傳送一台冷氣機的照片,物聯網則傳送讓冷氣機起動的信號。

   電腦與無線網路價格不斷下降,可以把很多東西連上網路,下水道的感應器、工廠的機械、各處的燈光照明、家裡的電器,都能用網路連接發揮更大的效用。究竟有多少「東西」可以連網,網路設備龍頭 CISCO 極為樂觀,說 2020 年可能有 500 億個東西連網,遠超過手機、平版、電腦的總和。另一個保守的估計是總和將近 300 億,東西、與手機電腦等加起來各佔一半。

   新型汽車的輪胎裡都有胎壓測量器,胎壓不足就會警示,一位朋友發現他的汽車發出胎壓不足警訊,檢查四個輪胎都很正常,最後查到原來是行李箱裡的備胎胎壓不足。現在的汽車至少用到 60 個晶片來控制各種功能,豪華一點的型號用的更多,一輛車的製造成本有一半是電子裝置。近日傳出英特爾與福特汽車合作,要把每一輛車給一個 IP 網址,汽車成為網上一物。

   看起來物聯網不僅連「物」,慢慢的也把「人」連了進去,大家也會慢慢的習慣成為網路的一部份。除了汽車,Google 眼鏡、紀錄一天活動的手環、收集生理資訊的襯衫、穿在身上的照相機,這些穿戴的電腦雖然只有簡單功能,估計今年也會賣出將近 2000 萬之譜。另外,Google 研究檢測青光眼的隱形眼鏡,生化公司研究用電池帶動輸送藥物,電子公司研究豪米小的電腦,科學家研究人體如何發電。

   今天的科技進入新的階段,掌握研發的方向,卻未必有現階段的用途。電話的發明從未想到今天的功能,蘋果的 iPhone 當初也沒有人想到會有幾十萬個 APP,Amazon 當初只是一家網上書店。波斯頓大學 Marshall Van Alstyne 教授說我們進入了「平台經濟」,他說大多數公司僅在改良單一產品上競爭,卻沒想到周遭的連接效應,如果把產品設計成開放的平台,讓很多人進來加值、再加值,那產品的價值何止千萬倍。

   中國大陸家電大廠海爾,製造了能連線到超市的智能型冰箱;一個雞蛋檢驗器,可以透過手機告訴你冰箱裡哪一個雞蛋存放的最久。垃圾箱、自行車、烤麵包機........,沒有不可以連網的,至於連網做什麼,那就要靠創意了。銷售員可能要花心思了,賣一雙上網的鞋,要告訴顧客穿的舒服、還是上網的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