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讓手電筒更亮一點
  那福忠 March 17,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尋找未來,如同拿著手電筒走在黑森林裡,未來就在不遠的前面,關鍵在怎麼讓手電筒更亮一點。這是 Thomas Frey 說的一句話,這位達文西學院 (Davinci Institute) 的主持人,被 Google 認定的頂級未來學者,呼籲把現在看到的在文化、人口、社會、經濟上的位移,儘早轉換成可行的策略,與未來接軌,他走遍全球,對世界領袖、諾貝爾獎得主闡述他對未來的解讀。

   他在 Communication with the Future 書裡說:走向未來的旅程從不終止,從我們出生那一刻就要繼續走完一生。我們現在還把自己看成是「未來的犧牲者」,無可奈何的接受現狀,其實不必這樣消極,因為我們可以用現有的工具與技術,找到一些可以控制未來的方法。所以我要問,當你能控制未來的時候,為什麼還要「預測」未來?

   與其說他是未來學者,說他是實踐家更為貼切,他看到未來,同時告訴大家怎麼樣去與未來齊步。在多次演講之中,對每一領域的未來、面對的挑戰、因應的做法,都有精彩又精闢的闡述,以下就他對未來的教育、工作、與農業,簡單介紹給讀者,也建議讀者上網讀他的文字、聽他的演講。

倒下的象牙塔

   從歷史來看,教育是圍繞在一個「地點」的概念,在這個地點修建豪華的校舍,聘請知名的學者,開辦了學校、學院、學府。這個模式適用於農業社會,在未來高度網路連接的世界,這個模式就會瘦身,原來的地點雖然還存在,意義卻與以前不同。

   未來的教學要用專家,未來的學習只需要教練,而時間與金錢則是帶動教育市場的兩大元素,因應之下產生了幾個趨勢:縮短學生與專家的距離,重新撰寫學習的規範,制訂課程成為新興行業,校園成為實驗的場所。許多現有的高等學府會因此關上大門,留出空間給能讓教育重生的專家。

   兒童從看電視學來的知識,比從學校學來的更多,這是經證實的事實,那何不把這個概念提升到大學,請電視製作人、電玩設計人、APP 應用軟體作者來開課?Thomas Frey 說,不用老師的教育與競爭會改變每一件事

工作進化論

   到了 2030 年,因為網路與自動化的高度發展,會有 20 億個我們熟知的工作項目不見了,代之以新的工作項目,在十年之內,至少會有四種工業出現新舊工作的替換。這四種是電力、汽車、3D 印刷、機器人。

   能源與污染問題日益趨嚴重,到了必須大幅度改革的階段,技術之一就是廢除大型發電廠與電力傳輸系統,代之以小型、甚至家庭發電系統,大發電廠的工作將被製造小型能源設備替代。無人駕駛車輛已經上路,最終會成為安全的交通工具,以駕駛為業的人逐漸淘汰,管理交通的人力增加。

   3D 印刷術可以客製任何東西,從機械、建材、電子,到服飾、模型、食品。如果能按著自己的尺寸印一件衣服、印一雙鞋,那服裝零售店就不存在。如果能印製建築材料,那木材、水泥、石頭、地板這些行業,也不再需要了。機器人可以做的事更多,開礦、打魚、種田、警衛,乃至用 3D 製造的材料蓋房子,那時候就需要大量機器人的設計、維修、訓練人才。 。

   現在要準備轉業?這裡是 55 種從 2020 到 2030 工作職位需求的清單

農業成為最酷的職業

   好的食物可以創造更健康、更強壯、思路更好人,這個假設正是今天發展農業的驅動力,未來的農業,也會繼續建立在人與食物的介面上。新陳代謝是我們身體各部份的化學反應,每種代謝反應都不相同,如果能監測所吃下的食物在體內的代謝反應,農業勢必演進到新的境界。

   所以未來的食物是智慧型食物,也就是完全配合人體的新陳代謝,屆時科學家會發明監視器,即時偵視體內對食物的各種反應,來增減對各種食物的吸取量。到了 2030 年,家庭、菜市場、農場全部連線,菜市場依個人化的需要送菜到家,農場依菜市場的存量按時補充,形成一個完整的食物供應鍊。

   餐館、咖啡店會有上百萬種花樣讓顧客選擇,到速食店要一個特製漢堡:含百分之 13.2 脂肪、3.6 公克鈣、2.7 公克鉀、杏仁與香蕉口味、用芝麻麵包、麵包上的芝麻要 47 粒。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在那個時候都是不需動腦筋的事,因為農產品也都是電腦控制、多樣化生產的。

Thomas Frey 的未來觀

雪崩從一片雪花的移動開始。
小心用「複雜」來假裝「答案」。
誰能控制氣候,就能控制地球;誰能控制重力,就能控制宇宙;誰能控制時間,他從來沒出現過。
一個國家是否健康,與治理這個國家所需法條的數量成反比。
生命的最大動機,就是不知道未來。
你在學校裡所學的一半是浪費時間,但你永遠不知道是哪一半。
如同心臟的跳動,明天的聲音創造了今天的生活韻律,未來創造今天。

我最喜歡他說的這句話

   如果你現在做的事不能與未來的問題、需求、期望對齊,未來就會毀掉你現在做的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