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遮太陽為地球降溫
  那福忠 March 11, 201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哈佛大學 David Keith 教授,專業於環保與氣候變化,多年研究用地球工程 (Geoengineering) 解決、至少是抒解地球暖化。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全球努力的方向,即使沒有政治的糾纏,各國同意盡速減碳,對已然造成的氣候變化,並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所以他主張遮住一點陽光,讓太陽照地球的熱量少一點,地球的溫度就可以下降一點、至少不再升溫,來抵銷二氧化碳排放引起升高的溫度。

   他的做法是用硫酸遮住部份太陽的照射,如果用霧狀硫酸均勻的包住地球,硫酸霧就可以把 1% 的陽光反射回太空,地球的溫度就會下降。聽起來好像天方夜譚,根據麻省理工學院 MIT 技術評論,Keith 教授是這一領域知名的務實學者,受到很多學者的支持,他不但研究細節,還制訂具體計畫。

   他的計畫是把硫酸製成小滴,然後用換上軍用引擎的 Gulfstream 高性能小飛機,載著硫酸滴,高飛到20公里的同溫層,均勻的潑灑硫酸滴,硫酸滴與大氣層裡的水氣混合,成為一微米大小顆粒的硫酸霧,藉著自然風向飄浮密佈全球上空。20公里高是同溫層的底部,氣流穩定,硫酸霧可以幾年不散,維持反射太陽的功能。

   根據他的估算,只要幾公克重的硫酸,製成硫酸霧停留同溫層,就能抵銷一噸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從 2020 年開始,每年用 25000 噸硫酸,一直繼續下去,就能把地球暖化減半。到了 2040 年就需要 11 架飛機,每年噴灑 25 萬噸約七億美元的硫酸,來抵銷越來越多的二氧化碳累積。到了 2070 年,二氧化碳的累積更多了,就需要一百架飛機,每年噴灑一百萬噸的硫酸來抵銷二氧化碳造成的地球暖化。這項估算是假設二氧化碳的排放每年持續增加,如果排放減少,用的硫酸就不需這麼多了。

   Keith 教授說在執行硫酸計畫以前,還要做進一步的研究,硫酸會破壞臭氧層為眾所周知,但到底會破壞到什麼程度,與地球暖化的得失利弊權衡,需要更詳細的資訊。另一需要研究的是會不會影響大氣層的降水,讓地球一些地方變的更為乾燥。反對硫酸計畫的科學家,所持的理由是不能以地球工程的方法用整個地球實驗,因為一旦做下去,就可能回不來了,把地球變成另一個星球。

   Paul Crutzen 是氣象科學家,因為研究臭氧層的逐漸消失,獲 1995 年諾貝爾化學獎,他在十年後寫了一篇文章,說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是解決地球暖化最完美的辦法,但那只是一個虔誠願望,換句話說,是不可能、至少是不容易做到的。同一篇文章他提出地球工程,明知硫酸會破壞臭氧層,還是認為硫酸遮陽值得研究。菲律賓的 Pinatubo 火山,在 1991年爆發,噴出一千萬噸的硫磺煙霧到同溫層,科學家以後分析,地球的溫度在以後兩年下降了 0.5°C。

   地球工程最後都變成政治問題,即使實驗,也必然引起爭議,實驗的範圍有多大、後果有什麼影響、由誰實驗、由誰批准、一旦失敗能否恢復原狀。這一串的未知數,沒有人能回答,Keith 教授說他不保證硫酸計畫會成功,也不執著一定要這麼做,但二、三十年以後,大氣層的二氧化碳累積到我們無法忍受的時候,地球工程是唯一選擇,所以越早起步越好。

   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對地球暖化絕對有幫助,但不能解決的問題。即使全球立刻停止二氧化碳的排放,這當然幾乎不可能,地球暖化帶來的後果,很長一段時間也不會消失。依照下圖,不到一百年,二氧化碳的累積量到了 1200 ppm,地球溫度上升 4 度,影響有多大,好萊塢已經預告過了,而且會延續一千年。今年二月份同溫層的二氧化碳累積量是 396.80 ppm(下圖二)。


(取自 MIT 技術評論網站、可點選放大)


(今年二月份大氣層二氧化碳的累積量是 396.80 ppm)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