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尋找外星智慧
  那福忠 August 23,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一位叫伊蓮的女科學家,由政府資助接收外太空傳來的信號,期望發現外太空的生命與文明,正當政府認為浪費要停止這個計畫,突然接收到來自太空的非自然信號,一開始是一串質數(僅能被一與自己除盡的數),隨之而來的是模糊的影視,竟是 1936 年希特勒在柏林奧運會上的致詞,科學家們興奮不已,認為當年的電視信號夠強,所以傳到外太空又被傳回來,接著收到第三批信息,是一份有六萬頁的文件,幾經解碼是一個機械藍圖,有三個大環,當旋轉到一定速度,就把一個可容下一個人的小球從上面丟進去。

   依圖造好機械,一人進入球內三環開始旋轉,結果失敗。第二次由伊蓮進入球內,三環加速到定點,小球由上丟入環還內,伊蓮看見亮光,然後感覺飛速前進,經過無數個蟲洞 (Wormhole) 降落在另一星球,在似曾相識的海灘上遇到過世的父親。但外面的控制中心只見小球落下,球內立即失聯,趕快打開小球,只見伊蓮昏暈,救醒後伊蓮述說她的旅程,共有 18 小時,但控制中心說一分鐘都不到就把她救出來了,雙方爭執不下,最後球在內記錄器發現 18 小時的空白記錄。

   這是 1997 年好萊塢的科幻大片「接觸未來」(Contact) 的劇情,由茱蒂福斯特 (Jodie Foster) 飾演女科學家伊蓮。(有興趣的讀者可觀賞這段伊蓮旅程影片

   劇情裡的接收外太空信息並非杜撰,在美國加州的矽股確實有一個稱為「尋找外星智慧學院」SETI (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institute),原由政府資助,後改為私人非營利組織,由高科技基金會資助,其中微軟的另一創辦人 Paul Allen 捐助了 42 個無線電天體望遠鏡(下圖),專用在接收遠傳的外太空信號。今年四月費用耗盡只得停止運作,消息傳出,全球數千熱心人士展開捐助,四十五天內就累積了二十萬美元,「接觸未來」女主角茱蒂福斯特也在捐助之列,說希望能把科幻變成科學。上週無線電望遠鏡已經陸續恢復運作,繼續尋求外星的智慧。


(無線電天體望遠鏡群 取自 Space.com 網站)

   人類對天空憧憬著浪漫,從各國的太空計畫到好萊塢的闡釋,越激發大家的好奇,不盡要問外太空真的有生命、有高等智慧、有高科技發送讓我們收到的信息?天文物理學家 Frank Drake,在五十年前就組織了尋找外星智慧的會議,公佈了他的 Drake 公式,認為有機會收天外的信息。五十年來持續研究與外星的接觸,被認為是尋求外星的智慧之父,近年協助設計專用的小型無線電天體望遠鏡,他也是 SETI 學院的董事。

Drake 公式簡介如下:


R* = 在我們的星系平均每年形成的恆星(如太陽)
fp = 這些恆星附有行星(如地球)的比例
ne = 每一恆行附帶眾多行星之中有潛力發展生命的平均數量
fl = 以上的行星實際發展出生命的比例
fi = 以上的行星實際發展出高等生命的比例
fc = 以上的行星發展出高科技而且對太空發送可認辯信息的比例
L = 以上的信息持續不斷發送的時間

N 是以上參數相乘的結果,也就是目前正向外太空發出信息的星球數目。但以上參數未知的成份很高,不同的解譯的結果差異很大,Drake 最初估算 N = 10,以後有人修正參數,算出來 N = 2,也就是在此刻有兩顆星球對外發聲,我們希望收到從這兩顆星球發出的信息,並解碼出意義。不過到目前為止,包括全球各地尋找外星智慧的機構與個人,雖然偶而發現異常的電波,還沒法證實是發自外星。

   回到基本問題,我們為什麼要尋找外星的智慧?為了好奇、為了科學研究、為了找出宇宙形成的秘密、還是為地球一旦無法居住找一個殖民地?對我們一般人來說,這也許只是好萊塢陰影下的娛樂,但對科學家來說則是踏實的科學,要用一切方法找出事實真相。

   Drake 公式的邏輯並非人人同意,英國東英格蘭大學 Andrew Watson 教授用與 Drake 同樣類似的方法,說地球能進化到現在的文明,在宇宙眾星之中,正是極少數的幸運者。從統計上看,類似地球環境的星球也許不在少數,NASA 的觀測站也許真的發現類似地球的星球,但要趕上地球的文明程度,機會微乎其微。(參閱本專欄 2008_4_14「我們也許孤獨」)

   無論我們是否孤獨,在我們有生之年要看到外星文化,恐怕只能求助好萊塢了。「接觸未來 2」什麼時候放映?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