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空陸兩用飛機
  那福忠 March 31,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汽車能飛上天,飛機能在高速公路行駛,說穿了是同一種陸空兩用的交通器具,自從有了汽車與飛機,人類就有這個夢想,無奈僅在小說與電影裡出現。今年的 3 月 5 日,一家叫 Terrafugia 的新公司,把一架既像汽車又像飛機的怪胎,從地面拉起,順著機場跑道飛了 37 秒,然後安全降落。出了機場,翅膀縮回,就跟一輛汽車大小,四個車輪可以在高速公路行駛,回到家裡進入車庫。37 秒鐘固然短暫,卻證明概念可行,為個人化交通工具邁一大步。讀者可點選下圖,觀賞一段影片。


   Terrafugia 公司位於波斯頓,成立於 2006 年,由麻省理工學院訓練出來的航太工程師組成,任務就是創新個人化的航空業。Terrafugia 是拉丁文,由陸地升起的意思。這輛汽車、或這架飛機,以轉換 (Transition) 命名,雖然有點像汽車(上右圖、點選放大),機械構造則偏像飛機(上左圖、點選放大),所以稱為行駛陸地的飛機,而不叫飛車。這架飛機要有執照的飛行員駕駛,降落之後才轉換成汽車。

   這架飛機可以 170 公里的時速續航 700 公里,適用短距離的航程。降落之後,僅需 30 秒的轉換時間,把翅膀縮回,在高速公路行駛,開回家可以進入標準的家庭車庫。這架飛機在天上用一個螺璇槳飛行,在地下用前輪帶動行駛,動力都來自一具引擎,燃用汽車用無鉛汽油,在普通加油站加油就可以了。Terrafugia 的執行長 Carl Dietrich 說,他們的發明改變了個人化的通勤,陸空結合讓旅途更為安全,遇到不適飛行的氣候,就可以降到陸地繼續行駛。

   配合美國聯邦航空委員會的規定,這架飛機定位在輕型運動航空器,駕駛人只要有這類飛行執照,就可以擔任駕駛員。飛機僅有兩個座位,有 800 公尺長的跑道就能起飛,可以在小型公共機場起降,全美有五千個小型機場,不論飛到哪裡,平均 50 公里以外就有起降的地方。翅膀能折疊伸縮,是設計的特點,也是陸空兩用的關鍵,降落以後駕駛員按鈕,翅膀就折疊縮回、直立兩旁,引擎也自動由螺璇槳轉為前輪帶動,就成了汽車,可以在任何汽車能走的地方行駛。起飛之前,駕駛員按鈕伸展翅膀,做例行飛前檢查,引擎能量經齒輪轉到螺璇漿。

   陸空兩用飛機除了安全,可以隨時因氣候不佳降落,旅途方便更是一大優勢。坐飛機通常先坐汽車到飛機場,從飛機下來也要坐汽車到目的地,空中旅行多要用兩種交通工具,行李轉運,安全檢查,都要花很長的時間,但陸空結合的交通工具,這些麻煩都沒有了,也不必起飛與降落同一個飛機場。擁有一架飛機,要租用機場的停機棚,要用特別燃油,代價不低,但擁有一架陸空兩用小飛機,可以開回家保存、在路邊的汽車加油站加油, 旅行的時候更可節省陸上交通費用,確有吸引人的地方。

   以前有不少人嘗試設計「飛車」,但都失敗了,Terrafugia 的設計有什麼不同?設計工程師們說,現在的引擎、材料、電腦控制技術,比以前好太多了,但設計的理念最重要,我們是增加飛機在陸地上行駛的功能,以前的嘗試僅僅是想辦法讓一輛汽車飛起來。所以我們設計的是飛機,不是汽車,也不想替代任何汽車。

   Terrafugia 現在已經開始接受訂單,可望在 2011 年交貨,但先要支付定金 10,000 美元,總價是 194,000 美元,交機的時候還有 20 小時的飛行訓練,讓你考取飛行執照。價錢不算貴,有興趣的讀者可進入這一網頁瞭解。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