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數位的疲乏、回想到了報紙
  那福忠 May 16, 201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數位二十多年,網上資訊 24 小時的循環攻勢,的確讓我們感到疲乏,網上資訊究竟有多少,恐怕沒有人有興趣去計算,但不停的增加則是事實。根據市場專家 Andrew Davis 的估算,每秒鐘增加 17 頁網頁,也就是每 5 秒鐘有 85 新網頁上網。他在「未來的數位是印刷」的網路演講上說,並不因為資訊的增加,每個人就會消費更多的資訊,所以印刷不應是數位的附庸,相反的,印刷要創造消費者想要消費的內容,用品質取代數量。

   數位疲乏的一大反應,就是現在相互攻防的數位廣告封鎖,讀者並非完全不喜歡廣告,只是有些廣告過份干擾閱讀,想安心閱讀一篇文稿而不可得,只有全面封鎖,連帶犧牲了優良有用的廣告。全球封鎖廣告的讀者,五年前僅有 2 千萬人,現在接近 2 億人,估算全球 2015 年因封鎖數位廣告遭到的損失,高達 220 億美元。

   華盛頓郵報記者 Michael Rosenwald 說這不僅是財務的損傷,而且關乎生存。報業受到網路的衝擊,多年掙扎到現在剛剛穩定,採用發行與廣告的原有模式或可以自足,數位讀者多不願付費,所以數位廣告被視為重要財源,與網路巨人臉書、Google 的競爭已感困難,突如其來的封鎖,無疑對新聞媒體另一次技術打擊。

   新聞媒體做出了各種反制,Forbes 網站對使用封鎖廣告的讀者採取勸告,請關閉封鎖廣告軟體,會給讀者沒有干擾性的輕量廣告。德國 Bild 新聞網站,要求讀者關閉封鎖廣告軟體,或者付費閱覽僅有少量廣告的網頁。法國大報如 Le Monde 等發起一周宣傳活動,促使讀者放棄封鎖廣告,告訴讀者他們的內容與服務不是免費。德國一家報紙甚至告上法庭,結果敗訴。

   代表 1200 份報紙的 17 家美國報業集團,寫了一封「停止並斷念」的一封信,給 Brave 網頁瀏覽器的負責人 Brendan Eich,他也是 Mozilla 的前執行長。這個新瀏覽器內建封鎖廣告機制,但也不完全封鎖廣告,僅是去除原網頁的廣告,代之以他自己的廣告,並告訴讀者他精選的都是清新的廣告,對讀者沒有干擾。這一標新立異的構想,引發爭議可以期待。

   封鎖廣告僅僅是線上媒體與讀者的爭論?科技網站 Verge 總編輯 Nilay Patel 說,太小看這件事了。他說這是 Google、臉書、蘋果的矽谷三大,前所未有的金錢與權力戰爭,Google 有網站、臉書有 App、蘋果有 iPhone,大家各顯神通分食廣告大餅。

   他說,Google 的主力在網站,對展示、原生、計畫性 (Prorammatic) 三大類廣告都有相當的控制權,現在大家轉向行動媒體,iOS 9 Safari 封鎖了外來的廣告,蘋果卻發展 Apple News App,允許加入廣告,另一方面臉書的 App 也可以加入廣告。目前的行動廣告封鎖軟體,僅剔除網頁的廣告,並不刪除 App 裡的廣告,這對 Google 自然是一大威脅。蘋果並不在意臉書的廣告,只要打擊 Google 就算贏了。

   處於廣告大戰夾縫的新聞媒體能做什麼、或是怎麼自保?「編輯與發行人」主編 Nu Yang 撰文建議找回新聞的主力:印刷版的報紙。她舉例近年來經典老片在戲院重新放映,以前的精彩電視節目重新播放,老歌的音樂會從一個城市走到另一個城市,原型的電唱機與唱片、拍力得相機,再度興起,成為年輕人的新寵物,這些懷舊的氛圍是否也能讓印刷版的報紙恢復以前的輝煌?

   美國的「新聞週刊」(Newsweek)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2012 年宣佈停止印刷版,但 2013 年被「國際商業新聞」(IBT Media) 收購之後,決定恢復印刷版,2015 年底在歐洲、中東、非洲三地,利潤增加了前所未有的 90%,廣告收入每年增加三倍。今年初拆除收費牆,開放給大家體驗新聞週刊的製作。

   那報紙是否會像新聞週刊恢復為主要新聞媒體,即使大家被 Google 眼鏡、臉書頭盔、蘋果手錶磁吸之後,仍願意回歸印刷?回到印刷不應視為復舊,因為仍有眾多的讀者閱讀印刷版的報紙,PEW 研究機構說,美國有丹佛等三個城區,一半的新聞讀者僅閱讀印刷版的報紙。

   新聞的飽和,網路的惡意騷擾,各種負面的閱讀經驗,會讓讀者回歸印刷的意願日漸增加,如果我們要找回並長久維繫印刷,要讓讀者浸泡在印刷之中,那我們要用雙手的油墨,而不是虛擬實境的頭盔。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