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4D報紙與印刷後製作
  那福忠 October 06,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斯里蘭卡的一份英文報「今日錫蘭」(Ceylon Today),今年七月標新立異的印出一份 4D 報紙,不能說一份,實際只有一全版的廣告,內容是推銷 Velvet 的紫蓮花薰衣草香皂(下圖、可點選放大)。刊出前在各大媒體宣傳,說要給讀者一個意想不到驚喜,刊出當天雖然加印四成報份,仍然銷售一空,讀者拿到的報紙附帶一幅眼鏡,打開報紙翻到第一落最後一版,戴上眼鏡,紫蓮花、薰衣草、肥皂的氣泡立刻跳出頁面,層次分明呈現在眼前,同時,紫蓮花與薰衣草的清香撲鼻而來。

   所謂 4D,是借用電影的名詞,也就是 3D 立體電影的幻覺,加上實體動作的配合,增加娛樂的效果,常見於遊樂場的電影院。放映 3D 的雲霄飛車電影,觀眾的座位跟著雲霄飛車上下左右擺動,或是坐船通過瀑布的電影,觀眾的頭頂就會灑下水來。「今日錫蘭」正是借用這個概念,來製作一版香皂的廣告。

   3D 的影像技術已經很普遍,除了電影,電視也開始起步,至於 3D 的靜態影像,無論顯示在電子畫面或是印到紙上,都不是困難的事,但要把香味「印」出來,唯一的辦法就是加香料在印墨裡。為了這一版廣告,印刷部門花了兩個月來實驗,除了加強影像 3D 效果,更要在香料的用量考量,用太多可能損壞印刷機,用量太少讀者又聞不出香氣,經過多次測試才正式開印。

   「今日錫蘭」成立三年,與另一家僧伽羅語(錫蘭本土語)的報紙同屬一個集團,年輕的報紙敢於嘗試,兩報都多次獲獎,對這次 4D 廣告極為滿意,媒體問他們什麼時候出下一版 4D,回答說正在想題目,總不能每次相同。至於這次 Velvet 促銷效果,雖然沒說但可想而知。

   印刷已經死了。這句話不知道聽過多少次了,印刷到今天還沒有死,在可見的未來也還不會消失,但傳統的印刷逐漸衰退確是事實,所以有人模仿影劇的「後製作」,印到紙上還不算完工,還有後續的動作來延長印刷的壽命。先看看下面幾段短片。

   紐西蘭正逢一年一度的音樂節,德國 Beck 啤酒趁機促銷,製作了大張海報貼到牆上,為了拉近啤酒與音樂的關係,海報上印了幾個按鈕,路人用手指觸摸按鈕,海報就會唱一首短歌,一共有十首歌輪流唱。

   下面一段影片是德國製藥公司 Shwartz 的「聲音的滋味」(Sound of Taste),一幅海報畫著五顏六色的草葉,用手摸觸草葉就會發出聲音,但每片葉子會發出不同的音階,可以做為樂器彈奏音樂。

   以後的時尚雜誌 (Vogue) 也許要出新版了,不是版面的新編排,是與行動電器的結合。讀一篇喜歡的文章,只要用手指在雜誌紙面上畫一畫,文稿就進入手機;平板電腦放在廣告頁面的背後,廣告的影視就會錄製到平板電腦;遇到喜歡的內容或圖片,只要在那一頁疊一個角,那一頁就會在手機上做標籤,以後可以從手機下載。下面就是新版時尚雜誌的概念。

   上面的三個例子,前兩個都已完成,第三個時尚雜誌還在實驗,三個例子各個展現雖然不同,卻用到了同一個技術,就是導電油墨 (Conductive Ink) 印刷,導電油墨是在油墨加入導電金屬顆粒,印到紙上可以讓電流通過。啤酒海報的背後印一層導電油墨,用手指摸觸,手指的電流經海報的背後傳送觸動處理器,處理器再驅動喇叭播放音樂。

   聲音的滋味與時尚雜誌都是用導電油墨印製,同時藉手機幫忙,手摸導電油墨印刷的文字,產生的信號藉藍芽傳到手機,手機專屬的 APP 就開始動作,所以聲音的滋味是從手機裡發出來的聲音,時尚雜誌的花俏也是同樣的做法。這與 QR 碼的功能類似,但可以讓使用的範圍更廣、方式更新穎,給印刷帶來更多的創意與閱讀的樂趣。

   印刷業能否靠這些「雕蟲小技」回到以前的榮景,就要看技術與創意能否搭配。三十年前蘋果電腦推出的電子出版系統,簡陋粗糙,當時也被譏為是上不了台面的雕蟲小技。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