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法蘭克說「書」
  那福忠 June 16, 201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法蘭克˙羅曼諾 Frank Romano,是美國、甚至全世界出版印刷界的名人,縱橫業界五十餘年的多重角色,教授、顧問、論述家、作家,專業著作多達五十餘種,包括一萬個印藝傳播名詞的百科全書,為業界參考標準。任教印刷名校 RIT 長達 22 年之後榮譽退休,現仍在線上教學。(照片取自 RIT 網站)

   除了這些經歷,他更是一位名嘴,獨特的風格,常用意想不到的比喻,把生硬的專業妙語如珠的讓聽眾回味,受到全球普遍的歡迎。開廠商玩笑是他的「專長」,幽默的恰到好處,獲得聽眾的笑聲與掌聲。我聽過他幾次演講,有一次是在網路發展初期,當時雅馬遜還只是個網路書店,他說:二十年後雅馬遜還在賣書,賣教人怎麼上網的書。又一次在是全頁組版正熱的時候,當時有 PageMaker 與 QuarkXpress 兩個組版軟體,後者功能比前者強一些,他說:PageMaker 推出了第 19 版,看起來是 QuarkXpress 第 7 版。現在也許不覺得這兩句話有什麼特別,在當時的氣氛之下,全場聽的哄堂大笑。

   月前在紐約舉行的國際書展,他又發表一些對書的「妙論」,忍不住把他的「特異功能」分享給業界朋友,節錄如下。

   電子書的數位版權管理 (DRM),就像紙本書的貞操帶。電子書的唯一標準,就是沒有標準。圖書館 (Library) 是一個大房子,裡面藏了很多書,但新的圖書館裡卻沒書,僅有硬碟機,所以叫 E-brary。

   書的發明,讓我們隨意捲動閱讀,早期的電腦需要完全捲動讀一本書,現在可以一頁頁翻閱一本書,或者是聽一本書、觀看一本書、甚至與一本書互動。

   從印刷轉向數位的速度慢了下來,印刷圖書的數量維持穩定,電子書的銷售下降,至少目前如此。電子書的內容也可以從文字發聲讀給你聽,好像一張紙跟你說話,讀到大寫的字就會大喊一聲,讀到用卡通字體寫的句子,就會大笑讀給你聽。

   影視不過是會唱歌會跳舞的紙,把影視放進電子書,就好像把對白放到電影裡,回到無聲電影用文字畫面替代對白的時代,人物與文字畫面交錯放映。

   我算夠老了,從收音機與早期電視的時代長大,收聽廣播要用你的想像力,看到電視裡的熟悉英雄,也跟書裡想像的不同。

   閱讀紙本書,要用到你腦子裡的小收音機,但有聲書卻有意的避開你的眼睛直接到耳朵。在眼睛與腦子的循環之下,對紙張有排斥作用,這樣使得不會很快就看完一本書,反而把紙本書的價值保存下來。

   書廣播 (Bookcasting) 這個新名詞,包括大量印刷給大眾市場,小量按需要印刷,網路廣播,發行電子書。不論用什麼媒體,仍然有很多人讀很多書。社群網路像是書的促銷手語。

   兒童輕易的變更不同的媒體,強過他們的父母。他們是雙文字、甚至是三文字,印刷、互動、影視,交換閱讀。講故事、遊戲、與閱讀,已經相互關連在一起。但十七歲的少年還不曾讀過一本課外休閒書本的,十年來增加了三倍。

   我們看到了文字的使用減少,代之以圖像,包括靜止的圖像與活動的圖像。屏幕有各種尺寸,從 Google 眼鏡、智能手機、大屏幕手機,到平版電腦、筆記型電腦、牆上屏幕。你不會離屏幕太遠。

   人類的記憶因為搜尋引擎用得愈來愈少,當每一件事可以 Google 或 Bing 的時候,何必還用腦子?Google、Bing 就好了。    會場裡有三位作者、出版商說,他們賺進了幾百萬美元,他們的電子書每本售價 5.99 美元。然後承認他們從按需印刷的紙本書賺來的錢,多過同一本書的電子版。

   有人說「數位書」(Digital Book) 比「電子書」(eBook) 在名詞上更先進,但數位書可能是數位印刷的紙本書,而電子書則是由屏幕顯示的,兩者不同。另外像「電子紙」(ePaper) 實際上是屏幕,所以紙就應該是「沒有像素的屏幕」(Pixeless Screen)。

   有資料,就有反資料,有對比資料。正如國會記錄。

   電視,即將成為網上的另一個 APP。

   我們所知道的教課書,在這個世界上可能存在不久了。

   雲端,不過是一個在窮鄉僻壤的伺服器農場,連上網路,由一個穿著滑輪的黑猩猩來看管。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