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美國報業的走向:耕耘、擠奶、放牧
  那福忠 July 17, 2012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資深報業觀察人 Alan Mutter,把美國報業近來發生的幾件大事,幽默的用農家用語形容是耕耘、擠奶、放牧,歸納說這可能是報業今後的三種走向,至於哪幾種走向能讓報業維持營運、甚至轉弱為強,或是都不能奏效,只有讓時間證明。每一種走向,也都有一位「農戶」佐證,分別是股神巴菲特、出版家族 Newhouse、媒體巨人梅鐸。

   第一種走向是耕耘,是對現狀有信心,以既有的資源,加上對環境變動的認知,以強而有力的經營管理能力,按部就班操作,期望營運越來越好。股神巴菲特買了六十幾家報紙,就是耕耘的代表。

   巴菲特買的這六十多家報紙,都是地方性的中小型報紙,發行量都在幾萬份,巴菲特對這些報紙非常有信心,他說那是當地人唯一取得當地新聞與資訊的管道,對當地人有相當的價值,所以有非常好的發展空間,不必與大型報紙在全國與世界新聞上競爭。三十多年前他買了紐約州水牛城的水牛新聞報,雖然不親自管理,但以他的理念經營,成為美國最成功報紙之一,讀報率達全城四分三的人口。

   網路市場研究機構 PEW 最近公佈了一份報告,在美國幾個州的取樣之中,有高達 72% 的人重視當地新聞,在取得當地新聞的來源上,十六個新聞項目有十二個是當地報紙,看起來與巴菲特的構思謀合。(請參閱「巴菲特看中了報紙」)。

   第二種走向是擠奶,從一頭乳牛不斷的擠奶,直到擠乾為止。也就是接受傳統報業的繼續衰退,不再構思挽救,盡可能壓擠既有資源,從中獲利,直到資源耗盡。出版家族 Newhouse 的做法,就有這樣的傾向。

   位於紐約的 Advance 出版集團,為 Newhouse 家族私有,出版品包括近百種報紙、期刊、雜誌、電視、網路,像眾所周知的 Wired、Vogue、The New Yorker,都是旗下 Condé Nast 雜誌的產品。這麼大的產業,卻在月前宣佈其旗下美國南方的四家報紙,包括大城市紐奧良的銅錢時紙,每週從出報七天改為三天,報業為之錯愕。

   這個消息在自己的網站公佈,說每週雖然有四天不出報,但電子版仍然全天候運作,這麼做是使得報紙繼續營運的重要措施,同時電子報會加強新聞的匯集,而每周三天的出報,會印製更精彩的報紙,在零售點出售,以及送報到家。

   這一決定,讓銅錢時報三分之一的員工 200 人失掉工作,編輯部的 175 人失掉 84 人。同時讓其餘三家報紙的 235 名編輯人力,裁減了 153 人。Advance 集團三年前在密西根州對旗下的 Ann Arbor 報紙也做了同樣的事,每週四、日兩天出報,電子報全天候運作,結果發行量最高的星期日報,三年下降了四成。(請參閱「美國報紙得雙軌轉型」)

   第三種走向是放牧,好像把牛羊放到野地吃草。解譯成報業,就是確知市場的變遷無法讓報業起死回生,與其重整,不如把僅剩餘的資源投入新的領域。媒體巨人梅鐸,日前宣佈把報紙從其影視娛樂帝國分家,成立新營運機構,就是放牧的例子。

   梅鐸的新聞集團 (News Corp.),擁有兩大產業,一是出版,報紙遍及英、美、澳,另一個是娛樂,包括福斯 (Fox) 招牌的電視與電影。兩大產業分家之後,梅鐸仍任兩個集團的董事長、以及娛樂集團的執行長,至於報業集團的執行長還沒有公佈,梅鐸說不急,新聞集團有得是人才。

   梅鐸辦報出身,非常喜愛報紙,但近年報業一蹶不振,不但影響新聞集團的業績,旗下英國的世界新聞報又因竊聽電話官司被迫關門,所以不得不做痛苦的放牧決定。

   有人用超人的故事比喻梅鐸分割出來的報業集團,超人原是一個嬰兒,為了避免居住的 Krypton 星球被入侵者毀滅,被人放進火箭送到地球,長大成為超人。對這個比喻有兩種相反的說法,一是這個嬰兒嘴裡含著金湯匙,另一說是嬰兒的火箭裡放滿了炸藥。

   耕耘、擠奶、放牧三個農家,誰的收成最好,看起來也只能以時間證明,我們拭目以待之餘,不知道能不能看到第四個農家出現。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