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蘋果透露的訂閱政策
  那福忠 March 15,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傳說多日,蘋果的訂閱政策 (Subscription) 概要終於公佈,對報紙、雜誌,甚至音樂下載、影片出租等以期限計費的業者,似乎是一大利多,因為可以訂閱的方式在 iPhone、iPod touch、iPad 等行動工具收費,無論是一週、一個月、一年,僅向消費者收費一次就行了。蘋果現在僅有零售的機制,雜誌要讀者一期一期的零買,報業不可能讓讀者每天繳一次報費,只好提供免費的簡單內容。

   唯一例外的就是一個月前上線的 The Daily,訂閱一週 0.99 美元,訂閱一年 39.99 美元,那是新聞集團與蘋果合作的協議結果,蘋果說也就是現在公佈的訂閱政策。訂閱政策以期限計費在蘋果 App Store 出售的 App 為範圍,不包括計次收費的 App,內容的幾個要點如下:

  • 1. 凡顧客直接運用蘋果帳務系統交易的營收,蘋果收取 30%,App 製作人僅得 70%。

  • 2. 凡顧客在蘋果帳務系統以外的交易,例如在 App 製作人的網站交易,因不在蘋果掌控之內,營收所得蘋果分文不取,100% 由 App 製作人獨享。但 App 製作人給蘋果的定價,必須等於、或低於製作人在網站上的定價。

  • 3. App 的內部不得連結到外部(如 App 製作人網站)的帳務系統,向顧客收取訂閱、或出版內容的費用。

  • 4. 為維持隱私,每次訂閱,顧客僅以選擇性的方式,把姓名、郵址、郵遞區號等資料提供給 App 製作人,但這些資料的使用,僅受 App 製作人隱私政策的管轄,而非受蘋果隱私政策的管轄。

   以上是政策的概要,執行長賈伯斯說,蘋果的概念非常簡單,當蘋果帶進來一位新顧客,蘋果分取 30% 的費用,當 App 製作業者自己帶進來既有的、或是新的顧客,則獨佔 100% 的營收,蘋果分文不取。我們相信這個有創意的訂閱服務,會帶給出版等行業擴充數位視野的新契機,把優良品牌的內容,藉 iPad、iPod touch、iPhone 分享讀者。

   政策一經公佈,各方面的反彈接踵而來,這當然也在蘋果預料之中。報紙與雜誌的發行能夠訂閱,不但便利讀者,單價也較零售大幅度下降,國外有的雜誌訂閱價格僅有零售的五分之一。已經降低了的訂費,現在又要分給蘋果 30%,許多報紙與雜誌認為太不合理,無法接受。另外讓出版界耿耿於懷的,是蘋果不主動提供顧客資料,而需經顧客在訂閱時同意,這幾乎等於拿不到訂戶資料,對傳統依賴訂戶資料營運的報紙與雜誌,更是無法接受。

   業者雖然可以自設收費機制,規避蘋果的 30%,但全部的帳務手續與 App 之內的認證,必需由業者自行負責,同時也不能把 30% 的節省轉嫁給顧客,因為政策規定,業者自行收費的售價,不得低於(但能高於)蘋果 App Store 的售價。

   蘋果的帳務系統,被公認是最完善、最簡單、最親和的帳務系統,只要在 iTune 開一帳戶,在任何蘋果行動裝備下載 App,不過舉指之勞,因為下載過於簡易而超出預算的,大有人在。試問有哪些讀者願意捨棄蘋果的舉指之勞,轉向業者繁瑣複雜的訂閱手續,所得的結果又完全相同?

   面對蘋果的訂閱政策,讓很多人陷入兩難,但有人會退出蘋果這麼大的市場平台?評論家說會有人。影視出租網站 Netflix,顧客可以無限制的下載電視、電影,每月訂費不過 8 美元,已經夠便宜的了,是否要再分給蘋果 2.40 美元,是高難度的選擇。Netflix 的 iPad App 現在標價免費,因為可從 App 連結到 Netflix 網站的訂閱系統收費,但以後就不再允許這樣繞過蘋果了。

   每月訂費 10 美元,可以無限制的下載音樂的網站 Rhapsody,不但聲明不會給蘋果 30%,還要聯合同業尋求法律與商業的辦法與蘋果對抗。唱片業讓 iPod 打擊不小,至今餘悸尤存,現在改變營運方式剛有起色,當然不會再與蘋果接近。Rhapsody 的 iPhone App 也標明免費,蘋果的新政策一旦實施,恐怕要撤離了。

   蘋果日前公佈的訂閱政策僅是概要,細節還沒公佈,已然引起這麼多的反彈,不知公佈細節大家會吵成什麼樣子。有人說這是蘋果的一場賭局,賭贏了,通吃 30%;賭輸了,大家紛紛從蘋果撤退,顧客跟著減少。也有不同意的意見,說蘋果並不在乎出版、音樂、影視這幾個行業,只要銷售 i 字頭的產品就足夠了。也人說訂閱政策會傷害 iPad2 的銷售,但市場分析估計在 2011 年 iPad 可以售出 4000 萬台 ..........。



上一篇   下一篇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