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iPad App 的離線挑戰
  那福忠 January 25, 2011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iPad 的應用越來越多,餐館裡的酒單、推銷商品的展示、汽車的租約與保單,看起來漸漸的從遊戲轉到實用,但一些問題也漸漸隨之而來。網際網路的設計,是必須連線,而 iPad 則是可連線可離線的雙功能設計,這一設計改變了傳統的遊戲規則。

   iPad 定位在可以拿著走的行動電腦,固然可以隨時連線 (3G),很多時候卻不一定連線 (WiFi),但大家對 iPad 的期盼很高,下載 App 之後不管連不連線,都希望能隨時隨地使用,取得內容。這對內容固定的 App 像電子書不是問題,但對內容變動如新聞與廣告的 App 製作,則是一大挑戰。

   iPad App 與網頁的概念不同,網頁必須連線才能使用,App 除了連線之外,在離線的時候也能有相當的運轉功能,所以在設計上不能仍用網頁的思維。最簡單的例子像是搜尋引擎在 App 裡面不能發揮作用,所以離線的時候就不能搜尋,當然廣告離線就更不能動彈了。因此之故,大家提出新的內容管理 (Content Management) 方式,來因應這一複雜情況。

   對新聞的 App 來說,可以做的是在連線的時候盡量把最新的報導傳送給 App,預作儲備,讀者在離線的時候仍可閱讀。同時也要製作連線與離線的通報機制,紀錄閱讀哪幾篇報導、看哪幾個視頻、花了多少時間,這些資料傳回新聞發行機構,就不必在連線與離線的統計上花精力了。

   至於廣告,就較新聞複雜了。網頁的廣告與外界伺服器直連,產生即時效果,但在離線的 iPad App 就不可能做到。解決這一問題可與新聞欲先儲存的概念類似,但不相同,首先要盡可能把廣告的局部功能寫成程式,存放在 App 裡,讓讀者在離線的時候也能與廣告互動,而在連線的時候,再連到伺服器,把讀者有興趣的部分下載到 App,甚至可以依讀者的地理位置、興趣喜好,下載對象化的資訊。

   iPad 是一個封閉的系統,App 內容也在圍牆之內,網路的搜尋引擎無法製作連結索引,Google NewsDigg 等新聞匯集網站,也不能連結到 App 的新聞報導。這樣的系統固然安全,在廣告上卻產生負面的後果,像網上最成功的內文串連 (Contextual) 廣告,就不能在 App 出現。在網路的世界,每出現一篇文稿,Google 等搜尋引擎幾分鐘之內就能察覺,然後進入網頁掃瞄文稿設定關鍵詞,再根據關鍵詞找出相關的廣告,製成串連邏輯備用。

   但在 App 的世界,這樣的廣告功能幾乎做不到,唯一可行的作法,是把搜尋引擎與串連廣告的機制,藉內容管理系統內崁在 App 裡。這相當把一個 Google AdSense 的迷你版放入內容管理系統,專用在 App 的製作上,讓內文與廣告可以在 App 裡面機動串連。這樣的內容管理系統如果有足夠的能,也可以如 AdSense 由廣告主競價排序。

   目前的網上廣告,無論哪一種形式都需要連線,以便點擊後連結到含有廣告內容的網站,同時也傳送點擊來源、與點擊率等資料,供廣告主參考,而點擊率通常也作為收費的依據。如果這一模式用在 iPad,在離線的時候就完全停擺,為了因應這一情況,有人提出新的離線廣告概念,以 HTML 5 為基礎製作一個 Micro-Site,作為 iPad 的廣告 App。

   HTML 5 研發已久,幾近完成,經實驗效果優於 Flash,已經有人試做啟用,業界認為是前景看好的網上技術。而廣告的 Micro-Site 則是以 HTML 5 撰寫的獨立運作單元,廣告的邏輯、資料、圖片、視頻直接存入其中,讓使用人自行在 App 之內發掘廣告內容,不需換頁、不必連線,廣告主也更容易追蹤廣告的使用行為。

   看樣子 iPad 以及其餘的平板電腦,如果定位在連線與離線都可以操作,確實給許多行業、尤其是廣告業,製造了不少麻煩,也許有一天全球各地都能隨時免費連線上網,在那一天之前,大家還得在離線作業上費點心思,不然 iPad 只不過是另一個網頁瀏覽器。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