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美國報紙的走勢
  那福忠 June 14, 2010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 PEW 研究中心月前公布了卓越新聞專案 (Project For Excellence In Journalism) 的研究報告,整理出 2009 年美國報發展的主要發展走勢,其中有繼續以前的發展,像是尋找新的營運方式,以及對網路有更多了瞭解,但也出現了新的發展方向,像是與競爭對手合作,以及有才華的個人表現較新聞機構的品牌更能吸引讀者。

持續尋找新的營運方式

   多年來,報業不斷的尋找新的財源,來彌補日益衰退的虧損,只是到目前還沒有找出踏實的方案。把印刷移轉到線上,讓讀者支付少量的費用上網閱讀,多年雖然構思,經多家報紙實驗已證實失敗。另一個構想是把報紙轉為非營利事業,由相關機構與個人在財務上資助,但領域太小,僅對如醫療、調查性新聞少數主題有效,對一般綜合性報紙所需的龐大財務運轉,仍嫌不足。不過,以下三種構想,成為新的研究課題:

   1. 採用有線電視模式:把線上新聞的費用附加在每月上網的通訊費裡,報業還沒有認真考慮過這個作法,也沒有試過是否可行,但有線電視網付給節目的費用則佔了一半。

   2. 在新聞網站轉裡成立百貨零售圈:這不但可以把當地的小生意納入商圈,更可以直接引導顧客去消費結帳,新聞網站可以藉此零售收取服務費,而不單是傳統的廣告收益。

   3. 為菁英發展專業內容:專業是另一個可行的方式,但不同於普通的報導性專業內容,菁英內容是以深度、詳盡、即時,為專業菁英設計的高水平資訊,這一方式已經證實為可收費獲利的領域。

   除了上面三個想法,與新聞匯總對手合作,像是 Google,也是作法之一,因為新聞需要多種來源,單一的新聞來源已經不再能滿足讀者的需要了。

從機構轉向個人

   新聞的能量有從機構轉向個人的走向,這一趨勢雖然仍在醞釀,但指標已甚明顯。藉著搜尋、郵件、網誌、社群網路等通道,消費者漸被個別的文筆與聲音所吸引,而漸遠離知名的新聞機構。有才華的新聞從業人員,離開新聞機構獨立創建個人的事業,同時為多家新聞網站報導,像是 GlobalPost 網站,就在全球五十國徵詢了七十名經驗豐富的記者,分析報導國際大事,成為全球菁英的國際資訊主要來源。這一動力,至少給記者與編輯創造了另一個機會,同時也帶給新聞機構警訊,如何來確保新聞的品質與靠度。

拉與推的線上新聞

   新聞網站越來越把內容推 (Push) 向讀者,減少以前的拉 (Pull) 讀者進入網站,這一改變表示新聞機構對網路的擴散性與社群網路更加瞭解。一兩年以前興起的 Podcast 與 RSS,現在範圍更是擴大,把新聞內容盡可能推到各個平台,加入連結讓更多的讀者分享,甚至藉 Twitter 或 Facebook 把新聞推向讀者。像是大型媒體集團 News Corp.NBC Universal,即聯手併購免費影視網站 HuHu.com,為他們的新聞開拓新出路。新聞業對網路的反應原本遲鈍,現在似乎瞭解到其威力,從抗拒轉向擁抱。

競爭對手變成合作伙伴

   絕望之餘,結合以前的對手為合作伙伴,成為解決財務困境的新概念,不但可以降低成本,更可以補償因衰退而刪減的專長內容。舉例來說,南佛州與德州的報紙相互支援報導文稿,不再單純的競爭,NBC 與 Fox 新聞電視台也互換突發新聞,CBS 廣播電台也與 Yahoo 與 AOL 合作,建構一個新聞網站。這樣的合作,目前還看不出來可以增加讀者與營收,但至少代表大家嘗試藉資源的結合,來改善個別機構的困境,同時也為未來打下基礎,因為未來的新聞機構,是要從不同來源整理出完整的資訊,而非零星的報導。

(請參閱本專欄 2010 5 14 美國報紙發行一年狂跌一成
(請參閱本專欄 2010 5 31 美國報紙的廣告挑戰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