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用資訊科技發展數位印刷的潛能
  那福忠 Novmeber 11,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自數位印刷發展的初期,前瞻人士就迫不急待的構思其潛能,數位印刷不需製版、每一印頁內容可以不同,在傳統印刷來看,是創新的技術革命。多年來數位印刷技術不斷的進展,脫離了辦公室電腦印表機的型態,無論在印刷產能、品質色彩、成本價格,都接近傳統印刷。但遺憾的是,當初構思的數位印刷潛能,卻沒能如預期充分發展出來。

   數位印刷說起來僅有一個優勢,就是短版印刷,進而延伸到「可變印紋印刷」(Variable Data Printing 簡稱 VDP),每一印頁可以作多種不同的變化。傳統印刷需要一定了印量才符合稱經濟效益,數位印刷沒有這一顧慮,可以先少量印製、隨時依需要再印,節省庫存,由是產生了隨選(按需)印刷(Print on Demand、簡稱 POD)的概念,對出版業有直接效益,像美國的大型數位印書工廠 Lightning Source,每一訂單平均不到兩本書,是目前數位印刷運用成功的例子。只是這一模式還未能跳脫傳統出版的思維。

   隨著數位印刷技術的進展,大家在 VDP 的概念上發展出許多創意:從網頁直接傳輸印刷,從資料庫擷取內容印刷,針對不同對象的個性化印刷,針對個人一對一的印刷,近年又興起簡稱 TransPromo (Transactional Promotional Printing) 印刷,把商品或服務的促銷結合在固定單據上,以及各種與多樣媒體連接的印刷促銷如個人化網址(Personalized URL 簡稱 Purl)。這許多創意,確實可以讓印刷業開闊新境界,唯實施的成效卻不如預期,這固然由於市場的接受度有待教育,印刷界也應負大部分責任。

   印刷是一種傳播的方式,VDP 是印刷傳播的另一種傳播方式,任何傳播方式都要產生相對的效用才能生存。既然認定 VDP 優於傳統印刷,什麼樣的 VDP 內容才能產生效用,就成為關鍵。所以不是數位印刷設備,也不是廠商或自行開發的 VDP 執行軟體,而 VDP 印出什麼樣的資料內容才能產生效用,這恐怕是印刷業最欠缺的基礎訓練。

   運動球賽,不是熟習規則就能上場,正如同士兵不是僅會使用武器就能戰勝、藝人背熟臺詞就能登場,各種行業都需要踏實的基礎訓練,才能表現優異。VDP 的基礎訓練在資料的整理 (Data Manipulation),包括資料的取得、資料的分析、以及近年興起的資料開鑿 (Data Mining),這些複雜的資訊技術,可從龐大而結構鬆散的資料群裡,抽絲剝繭、縱橫貫連,挖掘出資料的核心價值。傳統印刷並不直接運用這些技術,但對數位印刷 VDP 而言,卻成為成功的要件。

   傳統的印刷業是被動的行業,本身不能創造市場,需靠外界的供應才能生存,但數位印刷可以帶來新的契機,創造新的市場,拓展印刷傳播的疆土,關鍵就在 VDP 的基礎訓練是否踏實,是否能產生高效的 VDP 資料。當然,傳統印刷業或許不熟悉這些資訊化的基礎訓練,但可大幅度聘用高水準的資訊技術人力,這也是近年印刷學界對印刷業的大聲疾呼,同時也呼籲資訊科系的畢業生,加入這一新的挑戰。

   印刷業早已脫離了傳統的「黑手」,以資訊技術為輔助,數位印刷更是以深層資訊技術為支柱。有人估算,有效的 VDP 印刷,所需的資訊技術五倍於印刷技術,數位印刷反而越來越像資訊系統的輸出末端了。

註:本文原為北京科印傳媒十月份「數碼印刷」雜誌「卷首語」,經延伸補充,在本專欄刊出。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