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 6 14 工作用閱讀器:Plastic Logic
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工作用閱讀器:Plastic Logic
  那福忠 June 14,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Amazon 日前推出 Kindle DX 電子閱讀器,經媒體大事報導,電子書能否取代紙本書又成為熱門的討論議題,甚至認為是報紙與雜誌的救星,也時有所聞,但現在有了競爭對手。日前在美國聖地牙哥的 D7 Conference 的會議上,相傳已久的 Plastic Logic 新介面電子閱讀器正式露面,與 Kindle DX 競爭的是多重用途的大畫面,但在市場上略有區隔,Plastic Logic 的閱讀器以公務用途為主,特別是商旅人士,可以輕便的把一大堆沈重的文件拿著走。

   執行長 Richard Archuleta 在會場親自介紹,說這一閱讀器可以原樣處理商務文件,讓給辦公室的工作更為輕鬆、便利。重不到一磅,厚度約六張信用卡(左圖、點選放大),畫面是標準信紙 (Letter Size 8.5x11") 尺寸,沒有硬體鍵盤,所以畫面正好顯示一頁文件(右圖、點選放大)。在使用上以觸摸方式操作,包括使用軟式鍵盤輸入。在軟體上,則支援主要的文檔格式,如 Powerpoint、PFD、Word、Excel、text、RTF、HTML、JPEG 等,只要電腦能列印的文件,都可以利用閱讀器存取。

   Plastic Logic 與 Sony、Kindle 同樣使用 E-Ink 黑白電子墨水的技術,但閱讀器則是軟式可以彎曲,因為採用自行研發的有機電晶體,來製作控制電路,有機電晶體可以彎曲,所以能用輕巧的塑膠作閱讀器的底盤,Plastic 的名稱有此而來。別家閱讀器用的控制電路不能彎曲,所以底盤用較重的玻璃,因此畫面不能太大免得過重。至於為什麼展示的閱讀器仍帶硬殼,解釋說是經過市場調查,一般用戶說軟的閱讀器不易操作,感覺不踏實,但手摸畫面就感觸不是那麼平滑,執行長當場用雙手把閱讀器小幅度彎曲,恢復原狀之後仍正常運作。(本文最後有影片展示)

   執行長在會議上宣佈,商品明年正式上市,因為還需要增加一些功能,像是 3GB 的資料儲存量,無線網路傳輸,USB 與電腦連接,傳遞資料、同時為閱讀器充電。電子紙不換頁不需能源,所以電池能使用很長一段時間,至於換頁時間,則與 Kindle 類似,約一秒鐘以內完成,過於複雜的畫面網則需要較長的時間。問到敏感問題:售價?是否與 Kindle DX(375 美元)相仿?執行長說公務有不同的需要,不僅僅是閱讀電子書。追問是否會在 500 美元以內?執行長僅說由市場決定。

   處理文件與讀書不同,需要更靈活的彈性,開機以後,畫面以資料夾展示文件,有如個人電腦的檔案管理,各類文件以不同圖案表示,畫面上也標記最新傳送過來的文件,另用一個文件行事曆,讓使用人標記文件在哪一天使用。閱讀器的軟體也支援搜尋功能,搜尋的時候一個軟體鍵盤在畫面出現,可以用來輸入文字。文件翻頁則模仿人的動作,手指在畫面上抹一下,就翻一頁,文件太長可以一次可以翻十頁,另有功能可以直接跳到指定頁數。

   除了自己的文件,用戶可能希望讀到書報雜誌,Plastic Logic 為此也與媒體合作,包括汽車城底特律的幾家報紙、今日美國日報、倫敦的金融時報,以及資訊匯總機構如 Ingram DigitalLibreDigitalZinio。至於如何傳遞下載到閱讀器,是否如 Amazon 有自己的網上商店,目前並未宣佈。

   哈佛大學電子閱讀器專家 Mary Tripsas 教授,說大家雖然都致力於使用介面,做的都還不夠,但容易的追蹤文件的來龍去脈,應算是好的功能。研究機構 IDC 分析師 Susan Kevorkian,認為閱讀器的普及在內容與價格,當各閱讀器類似的時候,舒適的使用介面就成了區隔的主要因素。

   Plastic Logic 閱讀器的這次亮相,以使用介面的親和為主軸,使否真的讓用戶感學舒適、容易操作,要等到明年上市才能知道。現在能做的,恐怕只有從下面的影片體驗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