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Amazon Kindle DX 電子閱讀器
  那福忠 May 17,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Amazon 繼 Kindle、Kingle 2,兩週前在紐約正式宣佈第三個版本 Kindle DX, 與以前版本不同的,是顯示面積加大,應用領域也隨著增加,造成轟動,兩週來討論的熱潮不斷。許多人看成是電子閱讀的轉捩點,甚至是衰退中的報紙、雜誌的救星,正因為如此,各界的評價也越為深入、甚至嚴苛,綜合各方面的評價,確也反應了一些這新款閱讀器真實的一面。

   英國業界元老 Andrew Tribute 原不看好把 Kindle 當作蘋果的 iPod 來推銷,認為是錯誤的決定,因為音樂與書是兩個不同的營運模式,Kindle 不可能普及到像 iPod。現在 DX 大畫面的閱讀器出現(如圖、點選放大),Amazon 顯然改變了當初 iPod 的想法,把市場的焦點放在報業、教課書、與企業三大應用領域,他日前又撰文說 Amazon 在學習市場,給於正面的評價。(請參閱本專欄 December 15, 2008 電子閱讀器又熱了起來。)

   Kindle DX 的顯示幕是 7.2x10.4 吋,比美國常用的信紙 (Letter Size) 8.5x11 吋、與國際的 A4 8.3x11.7 吋,小了一些。顯示幕用 E-Ink 單色電子紙,解析度為 1200 x 824 像素,150 dpi,與一般筆記型電腦的 LDC 顯示幕類似。另外畫面可以旋轉成 Landscape 格式,同時支援 PDF 檔格式,圖文可以放大到一定限度。其餘格式的文件如 Word、HTML、JPEG 等,仍可依照以前 Kindle 的流程,用電子郵件寄給 Amazon,經轉換成 Kindle 格式再下載到 Kindle 閱讀器,以前每轉換一文件收費 10 每分,但 DX 改為每轉換 1 Mega Bytes 收費 15 美分,對 PDF 與複雜的資料檔的轉換,造成負擔,但也可以從 USB 接頭把資料檔直接下載到 Kindle DX。以上是 Kindle DX 的基本規格。

   這個規格,立即引發 Kindle DX 推展企業市場的爭議。顯示幕尺寸過小,不能直接存放一般商務文件,造成使用的不便,而僅支援 PDF 檔格式,其餘格式的資料,如果不透過 Amazon 轉換,是否要自己先轉成 PDF 檔?又在規格裡對 USB 的解釋用了「額外」(Optional) 這個含混不清的字眼,引發加裝 USB 要另外收費難免質疑。不能把自己電腦裡的資料下載到自己的 Kindle DX,一直爭議的話題,Andrew Tribute 就一直認為即將推出的 Plastic Logic 閱讀器更適於商用,不但顯示幕有 Letter Size 那麼大,而且還支援微軟的 Word、Power Point 等資料格式。

   美國 Envisioneering 集團的技術分析師 Peter Glaskowsky,對 Kindle DX 把市場放在報業提出看法。他說報紙以文字為主,互動性不高,讀者先閱覽標題、或者第一段,如果非興趣所在,則跳到下一則新聞。這個簡單的動作,可惜 Kindle DX 卻做不到,這可用「閱讀比率」(Reading Ratio) 來衡量。閱讀比率是指閱覽標題、翻頁等時間,與真正閱讀文稿的比率,一份印刷版報紙,即使不讀完整份,閱讀比率還是很高,因為瀏覽標題、翻頁等動作花的時間極短。但 Kindle 動作緩慢,換頁要花耗時間,閱讀量與閱讀比率成正比,除非閱讀整份報紙,閱讀量越少、閱讀比率越低,假設每天閱讀新聞的時間不變,那使用 Kindle 就會降低閱讀量了。

   從另外觀點,有些人認為 Kindle DX 是報業的機會,顯示幕夠大,只要編排作適當修改,就可以作為電子報紙的閱讀器,為報業添增新的發行管道,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已經宣稱與 Amazon 合作,供應 Kindle DX 版本的報紙。Andrew Tribute 同意這一說法,但報業務必藉此機會考慮其編輯政策,把整份報紙原封不動放到閱讀器,不可能成功,而要編排更簡化、適合閱讀的版面,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走向對象化、甚至個人化,印刷版報紙做不到這些,電子版卻能做到。

   Kindle DX 專注的另一市場,是大學的教課書,而且已經有幾所大學準備實驗了,大家都認為方向正確,而且成功的希望很大,因為教課書的售價很高,為學生的一大負擔,如果能降價出版電子版本,必受學生歡迎,況且學生對電子用具操作熟悉,能容忍電子版使用的不便。不過教大家擔心的是,大學生裡「解碼」專家不少,難免教課書在網上免費流傳,如何有效防範,是一大挑戰。

   教課書基本上是單篇章節的匯集,像社會、歷史、文學等教課書,以順序閱讀文字為主,並不依賴彩色或複雜圖表,閱讀比率會很高,所以適合電子閱讀。但像自然科學如生物學的教課書,依賴彩色與圖片來學習,如果沒有彩色、圖片也模糊不清,則完全失去教學意義。至於工程與數學,不但印刷版的細節無法電子顯示,而且要經常前後翻頁,來比較新舊解說,或公式的演繹,但 Kindle DX 翻頁速度過慢,造成學習的障礙。

   對教課書來說,Peter Glaskowsky 認為 Kindle DX 僅適用於部分類別的書籍,從長計議,應該專為教育製作電子閱讀器,不一定因為用不耗電的電子紙,來以其餘的功能為代價,只要電池耐用、硬體夠強、軟體適用,教育用電子閱讀器,必有龐大的市場潛力。

   儘管許多爭議,大家對 Amazon 能跨出這一大步,無不給於肯定。Kindle DX 今夏上市,報紙、學校都將開始試用,但能否為數位出版開闢出一條新路,我們舉踵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