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oogle 地球 5.0
  那福忠 February 14, 2009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Google 地球 (Google Earth) 自從 2005 年六月推出,讓人看到地球陸地的空中實景,成為另一種地圖,下載次數超過五億。空中照相地圖原為 Keyhole 公司專業,2004 年為 Google 併購,與原來的手繪地圖結合在一起,甚至可以放大到一棟房子的屋頂,看到門口的停車,給地圖查詢添增不少趣味。以後 Google 又在各大城市拍攝街道圖片放到地圖裡,要去哪裡連什麼樣的房子都預先看到,這也引發了隱私權的小爭議。Google 地球的新版本 5.0,除了陸地,還增加了海洋深處,以及強烈的環保意識。

   地球表面 70% 是海洋,以前版本的 Google 地球僅有陸地,新版本加入了海洋,畫面可以直接看到海底,看到海床的山脈地形(如圖、點選放大),我們一般人可能都不是海洋專家,只看得新奇。不過 Google 在這方面下了功夫,加註了很多資訊標記,點選標記就有詳細的資訊,以美國加州海岸為例,有許多錨的標記,下錨必是讓船停下來,點一下就顯出另一畫面,告訴你這裡有哪類的魚,或是有人做什麼研究。

   讀者如果已經下載 Google 地球 5.0,可以把地球轉美國加州舊金山與洛杉磯的外海,找到編號 4008 一條魚的標記,點選之後,就出現一條大白鯊的照片,然後點選 Swim with me 影片,可以快速或慢速放映,整個畫面就進入海裡,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的移動,原來是大白鯊游泳的路徑。不過,也不能老讓我們跟著大白鯊,轉動畫面右上角的第二個控制轉盤,也可以讓鯊魚照我們的意思游蕩。

   陸地上的標示就更多了,拉近距離,就出現許多小方塊的地標,點選就出現圖片與解說。再往近拉,垂直影像開始模糊,但遠處的景物會自地平面升起,呈立體展示,遠處的高樓大廈一目了然。這時候如果再操縱飛行控制盤(右側第二個控制轉盤),讓畫面進行,就好像飛機在低空飛行,360 度的轉盤,可以飛往任何方向。「飛行」是我臨時起的名稱,電玩式的操作,帶來不少趣味,這個功能從海面飛往陸地,或非在是在陡峭的高山峻嶺,效果特別顯著。

   5.0 的另一功能,是檢視歷史圖,看看這個地方以前是什麼樣,經過多少年逐漸演變到今天的樣子,大型建築、農地變住宅、興建工廠、河川改道,只要以前有紀錄的圖片,都拿來與現在比較。5.0 畫面上端有個時間表,表上有許多時間刻度,點選任一刻度,就會顯示當時狀況的畫面。這一功能有強烈環保意識,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就認為 5.0 可以作為環保的工具,他特別舉美國冰河國家公園的 Grinnel 冰河為例(如圖、點選放大),讓大家看看現在與 1991 年的差別,是地球暖化的最好證明。他還稱讚 5.0 讓大家以另一種方式吸取資訊。

   Google 地球這次的龐大更新,當然不能僅靠軟體技術,尤其是海洋的資訊,必須依靠專家提供,再把各方面的資訊整合在地球的架構上。這次的製作,共用了五萬筆海底地形資料,及兩萬筆圖片、影視、解說,由知名的海洋學家、也是前國家海洋與大氣局主任科學家 Sylvia Earle 負責整合的工作,所以 Google 執行長 Eric Schmidt 說,5.0 軟體不僅是展示視覺的遊戲,而是一個研究科學的平台,可以幫助大家瞭解地球的未來。

   參與這項大製作的工程師、科學家、環保人士,希望海洋的景觀與資訊,能教育大眾、讓科學家進一步研究、同時激發大家的環保意識。國家地理的副總裁 Terry Garcia 是參與人之一,說地球上的許多自然資源不斷流失,Google 地球 5.0 是新的平台,讓我們有機會展現地球的真實狀況,然後大家攜手合作,來復原一些流失的自然資源。

   Google 地球 5.0 還有許多功能,像把自己飛過的旅程記錄下來,自己舊地重遊、或是分享朋友。喜好旅行的人,可以把從 GPS 取得的座標上傳,5.0 就會讓你看一遍虛擬的旅程。內容豐富,操作要花一點時間才能得心應手,建議讀者到 earth.google.com 下載,親自體驗。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