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留意 2008 的周遭變化
  那福忠 February 14, 2008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春節過後,新的一年才算開始,2008 年有 366 天,比往年多一天,抓住趨勢、快速行動,絕對會超前慢動作的對手。但什麼是趨勢,怎麼樣才抓對,像似容易、卻又不容易,業界大師 RIT 教授 Frank Romano 做了闡釋:趨勢是統計上顯著的運作改變數據,不太會受偶發狀況的改變,或者說趨勢是消費者對需求、慾望、價值的開放,而開放的緣由,可以是社會價值的改變、技術的突破、經濟的繁榮。改變可分為進化與革命兩大類,進化隨時間緩慢改變,革命則以劇烈手段驟然改變。出版印刷業的改變從未停滯,有的業者能跟上腳步,有的業者跟不上。

   Romano 簡單扼要列舉 2008 年值得留意的趨勢 如下,有些看上去似與出版印刷業關係不大,但以後是否會發展出直接關係,出版印刷業是否要未雨綢繆,讀者自會思索。

最後一波 CTP:2008 年是還在用底片的印刷業者更換 CTP 的最後一年。

更換傳統印刷機:高效率的需求,將迫使印刷業者用兩、三台舊式傳統印刷機,來替換一台高產能的傳統印刷機。

JDF 不再是議題:JDF (Job Definition Format) 與別的熱門話題一樣,如空氣一般存在各處,大家不必再花錢了。

數位成為主流: 數位印刷兩派技術:墨粉 (Toner) 與墨水 (Inkjet),以前所未有的劇烈競爭,把數位印刷推向市場。數位印刷已經進入主流,現在不再是用不用,而是用哪一派的技術。

印刷業者終於醒悟: 全美有 73% 的成年人使用網路,代表 PURLWeb to Print 把網路與印刷的結合,越來越顯得重要。

雇用靈敏的人: 建構一個成功的印刷企業,需要結合許多不同領域的人,把最好的人放在身邊是關鍵,這個道理放諸每一層面皆準,從第一個雇員、到合夥人、到顧問,都應如此。

超級行動電腦: 許多人想設計出產品來填補 PDA 與筆記型電腦的空檔,至今還沒能成功。2008 年可望看見 Flash 替代硬碟。

網路電視: 網路電視說了多年,只因網路速度不夠快,無法落實,影像不是斷斷續續,就是改用低畫質的傳輸。2008 年在 ADSL2+ 逐漸普及,加倍 ADSL 下載速度到 24 Mbps,加速了影視出租店的 Bye Bye。

無線網路: Wimax 繼 WiFi 之後,成為遠距離的無線網路,把大家一天二十四小時連在一起。

網路電話手機: VoIP (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 是用網路打電話的技術,手機製造商 Nokia 推出四種機型,採用這種技術通話。電話與 PDA 的融合,源起於 Blackberry 與 iPhone。

替代的媒體: 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等媒體的廣告,仍會持續,但廣告主逐漸移轉到網路、手機、以及替代的廣告方式,廣告在新媒體的花費會大幅度成長,銷售人員認為,新媒體廣告是最好的投資報償 ROI (Return Of Investment) 的可衡量方式。

互動市場: 互動,引發了新的行銷管道,像是電子郵件、網路搜尋、線上影視廣告、社群媒體。行動行銷是另一種互動媒體,越來越熱絡,消費者也越來越習慣使用這些個人化的手持電器。

有聲音的產品: 早餐用的玉米片,嚼起來清脆有聲,製造商就用這誘人的聲音促銷。有聲的賀卡,也把消費者帶入另一境界。以後的商品更會尋求新的方式,在包裝與零售點與數位媒體結合。

企業走向綠化: 如果你是一個印刷業者但不在乎綠化,你會發覺你的顧客在乎綠化,所以迫使你不得不在乎綠化。

改善作業流程為第一要務: 作業流程關係著每一件事,也許在 2008 年可以找到方法,來比較各種在市面上競爭的作業流程。

線上教育: 學生利用網路做研究、做功課、與學校與老師聯絡,有時候也用網路作弊。遠距教學勢將全面爆發開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