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向製造業推銷印刷
  那福忠 October 31,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印刷常與出版連在一起,因為傳統上書報雜誌都以印刷方式呈現,唯數位與網路改變了這一傳統。報印刷固然仍為出版主流,非印刷型態的出版品,正日益增加,印刷業在逐漸衰退之際,莫不構思轉型,而最接近、最順理成章的轉型,就是把印刷工廠轉型為市場傳播服務,而服務的對象之一,即是製造業。

   RIT 教授 Frank Romano,最近主持了一項網上研討會,討論印刷業者如何對製造業者推銷印刷。現場邀請幾位製造業採購印刷的負責人,作為來賓,一起探討製造業者如何採購印刷,把印刷品應用到哪些地方,用傳統印刷還是用數位印刷、利弊如何。以下簡述這場網上研討會的重點。

   製造業雖然不作出版,卻需要印刷許多資訊,像是技術資訊、與促銷資訊。製造業者說,他們最大的印刷量,一是技術文件、像是手冊,二是促銷資訊、像是型綠與 DM。另有製造業者輯自己的雜誌,銷售點的海報,以及包裝,唯數量不多。內用的表格與文具,有的自行列印,有的直接上網交 Web to Print 網站列印。技術文件多為黑白,但促銷資訊均為高檔彩色,這兩項印量龐大,為外包印刷的主要項目。Romano 列出一串的印刷項目,諸如報紙、書、法務資料等,但製造業少有運用。

   美國的製造業,包括飲食、紡織、木材、石油、礦業、化工、塑膠、冶金、機械、電機、紙業、交通、家具、乃至印刷業,共有 30 餘萬家企業,1500 萬員工。這麼大的一個行業,Romano 估計全年約有 178 億美元印刷量,因為印刷在製造業仍是重要的傳播工具,對潛在的顧客、對現有顧客、對企業內部員工、對上游供應商、對下游經銷通路、對研發機構、對規範機構,莫不需要印製各類資訊與之溝通。所以是一個規模不小的印刷市場。

   這麼大的印量,在印刷技術的應用上,仍以傳統為主占 87%,數位占 11%,其餘技術占 2%。數位印刷,仍多用在品質要求不高的技術文件上,而傳統印刷,則用在高檔彩色的市場促銷資訊。高檔彩色不用數位印刷的理由,是數位彩色品質無法掌握,尤其代表品牌彩色,多為特定的塊狀彩色 (Spot Color),影響產品促銷,所以目前還不敢貿然採用。Romano 補充說,新的數位噴墨印刷設備,在兩年內即將成熟,會替代一部分傳統印刷,那時候的數位彩色,無論在品質、在價格,都有更好的 ROI (Return of Investment) 投資回報。

   製造業的印刷,以促銷資訊、技術資料、以及包裝為主,而市場促銷的資訊,又以 DM 為主。Romano 把 DM 細分(刮號內為所占百分比):明信片 (4%)、印好即寄 (Self-mailer) 的文宣 (24%)、產品型錄 (38%)、促銷信函 (32%)、及一般的通知信件 (2%)。以產品為主的資訊 (Collateral),又細分為單頁零散產品資訊 (26%)、加裝封套的產品資訊 (28%)、騎馬釘裝訂之產品資訊 (28%)、以及膠裝書本格式的產品資訊 (18%)。

   製造業者所需用的印刷品,有的外用、有的內用,許多內用的表格、名片、文具標誌等,製造業者自行列印,但外用的產品資訊、促銷的文宣,則外包給專業印刷業者。

   至於製造業者對印刷有哪些需求,Romano 列出了六大項,與製造業者印證:

    • 完整的 DM 直郵服務,從設計到寄出一貫作業。

    • 有創意的 DM 直郵規劃。

    • 數位資產管理 (DAM) 與顧客關係管理 (CRM),藉以增進與顧客關係。

    • 節省成本。

    • 用正確的信息接觸潛在、與現有的顧客。

    • 可靠、可依賴。

   現場製造業者來賓對上述各項沒有異議,並認為節省成本是當然而且是長期的目標。這時網路另一端的聽眾傳來問題,問什麼叫「高品質彩色」?製造業來賓回答說:能印製出製造業者品牌的特殊色彩,同時維持一致、每次都能重複印製。製造業者對印刷業者的期望是有 Web to Print 的基本功能,來印刷少量簡單的資料。製造業者更期望數位彩色的成熟,可以減少促銷印刷的庫存。至於印刷業者可否扮演市場促銷服務,製造業者說,他們目前自行維護資料庫,並不認為印刷業者有能力做市場傳播服務,至少目前不能。

   這個網上研討會歷經一小時,Romano 簡短扼要點出重點,只是看樣子印刷業要轉型,可能還要等一段不短的時間。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