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Graph Expo 的新跡象
  那福忠 September 29,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日前在芝加哥舉行的 Graph Expo,雖已結束兩週,大家餘興未盡,各方面的報導與評論源源不斷。Graph Expo 是印刷界在美國的展示會,印刷界圈子不大,任何地方的展示會,全球的業者都會來報到,何況是明年是每四年一次的 DRUPA 全球印刷大展,芝加哥正好成為預展。

   這次 Graph Expo 有很多新跡象,展現出新概念,一改印刷業的傳統:從傳統的人工密集、到現在全自動化、甚至暗室化作業;從前幾年開始盛行的 W2P (Web To Print)、到現在的 e 任何地方 (e-everywhere);業者以前是印刷服務、現在是市場傳播服務;印刷製造廠商以前僅僅銷售設備、現在則替顧客照顧生意。所以這次算是成功的展示會,最後統計與會的人數是 20285,「碰撞指數」(參觀的人彼此碰撞的一種算法、藉此估算人數的多寡)還算高,明年在 DRUPA 之後、10 月 26-29 舉行。

   Trans-Promo (Transactional Promotional) 是熱門話題,所有的數位印刷系統與設備,似乎都是針對這個題目來的。MegaSpirea 的 MailLiner 100, 是印後完工的設備,可以把一大捆印好的信封、與裝在信封裡的信紙,一封封處理,先把印好但尚未折疊的信封製作成信封,再把印好的信紙裝入信封,最後把信封封口,完全自動化處理。今年在郵費暴漲(指美國)之後,並沒有印刷組織與郵局抗爭,最後吃虧的還是印刷業,如果各地印刷廠安裝這類疊信封裝信紙的設備,稿件就可以依郵遞區號傳送到當地印刷廠,列印之後裝封,在當地寄送。

   高速數位印刷系統,成了必爭的設備,Océ 的彩色機種 ColorStream 10000,為黑白機種 VarioPrint 9000 的彩色升級版本,每分鐘印製 172 彩色頁(美式 letter-size),估算一個月可以印製 500 萬頁,為最高速度 Toner-based 的彩色列印系統之一。這一機種的高負載設計,加上捲筒連續送紙,很容易的替代單張送紙的彩色列印設備。ColorStream 10000 如僅列印黑白稿件,每分鐘可達 852 頁,對黑白與彩色混合的稿件,有相當優勢適應顧客所需。

   搶佔 Trans-Promo 市場的黑白系統,Océ VarioStream 9000 系列雖早在四年前就上市了,但今年四月推出的 VarioStream 9240 速度大為增加,現在又推出 VarioStream 9510、9610、9710 三個新機種,速度分別高達每分鐘 1136、1364、與 1515 頁(美國 letter-size),Océ 另一種特殊用途的印刷機,速度每分鐘更高達 1300 頁。所以無論黑白與彩色,繼續增加速度是各製造商開發的重點,當然也是市場競爭的焦點。

   Toner-based 的高速彩色系統並不多,除了 ColorStream 10000,富士全錄 (Fuji-Xerox) 也發展了彩色系統,但留到明年 DRUPA 才現身,Andrew Triubte 被邀請到瑞士參觀其運轉,披露基本規格:600 dpi 解析度、20 吋寬連續送紙、每分鐘列印 223 呎,相當 490 頁 A4,兩個印刷引擎連起來用,可以列印雙面,相當每分鐘列印 980 頁 A4,所用紙張厚度彈性很大,可從 40 到 160 gsm(grams/sqare meter 平方米公克)。另外主要技術是用 LED 光源直接照射墨粉顯影,不用熱滾筒,在能源上可以解省。

   除了上述兩個 Toner-based 系統,高速彩色還是以噴墨為主要技術,柯達的 Versamark 以其快速「連續噴墨」(Continuous Inking) 技術,創銷售紀錄。據稱一家在美國加州 Sacramento 的印刷服務中心,以四台 Versamark 彩色 系統,替代了五十台黑白列印機。數位彩色速度加快、成本降低,Trans-Promo 就可完全使用數位印刷,一次列印促銷廣告與單據內容,不但省掉了目前兩次印刷(先以傳統印刷預印促銷廣告、再重疊數位列印個人資料)的手續,而且更可以製作個人的促銷廣告。觀察家看的更遠,認為 600 dpi 捲筒送紙的高速噴墨數位印刷機,很可能搶食夾頁廣告、傳單、型錄等原傳統印刷的產品。

   分散印刷的概念,在印刷業逐漸認知,HubCast 就扮演集散的角色,自稱為商業印刷的公共事業,同時也是全球的虛擬印刷廠。HubCast 在各地尋求印刷廠成為會員,以網路傳送稿件到交貨點的會員印刷廠,印製完工後交貨。印刷廠時常因設備不足、時效迫切、或距離需要地點太遠,把工作外包,這時即可透過 HubCast 處理,先把 PDF/X 稿件傳給 HubCast,HubCast 收到之後做 Preflight 檢驗,然後轉到適合的會員印刷廠,會員印刷廠經印刷、裝訂、打包,送到需要地點。

   根據美國的按需印刷 POD (Print On Demand) 需求分析,2006 年共印製了 4500 億頁,其中黑白約 3600 億頁、彩色 900 億頁;到了 2011 年,總頁數預估增加到 6630 億頁,但彩色增加 30%,黑白卻減少 2%,結果彩色與黑白約各半。以金額分析,2006 年為 465 億美元,其中黑白 106 億美元、彩色 359 億美元;2011 年總金額預估增加到 790 億美元,黑白 94 億美元,彩色 696 億美元。依此趨勢,黑白數位印刷設備即將淘汰,代之以彩色機印製黑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