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電子紙終於像紙了
  那福忠 February 21, 2007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美國 E-Ink 公司,開發「電子墨」(eInk) 技術多年,在透明膠片內夾放可上下浮動的有色顆粒,藉浮上表面顆粒的排列,組合成字形與圖畫,靠外部照明顯示,不需內部透視光源,耗用電能極小。這一技術已開發成多種閱讀產品,如 Sony 的 Librie 電子書閱讀器 ,近年各媒體已多次報導。這項技術上的突破,大家都說這是電子紙 (Electronic Paper),只是唯一不像紙的地方,是製作出來的成品不能彎曲、折疊、捲起來拿著走。

   就在近兩個月,兩家歐洲電子公司不約而同的先後宣佈,以 eInk 電子墨為顯示技術製作出來的電子紙,不但看起來像紙、摸起來也像紙,因為可以折疊、彎曲。

   第一家是荷蘭的 Polymer Vision,是去年自非力普公司分支出去的,左圖(點選放大)是概念產品 Readius,為如手機大小的行動閱讀器,但顯示幕捲在裡面,拉開的時候有五吋大,比手機顯示幕大了四、五倍。顯示幕輕薄如紙(),用在行動裝備上,捲起來不佔空間。畫面顯示則以可見光照明,不需內部透視光源,不換內容就不需電力,所以極為省電。目前以顯示黑白為主,5 吋對角畫面,以 QVGA (320x240) 解析度顯示,明暗對比為 10 比 1,有 16 灰階層次,除了文字能顯示簡單影像。(讀者可進入網站,閱讀詳細資料、觀賞照片影視解說)

   第二家是英國的 Plastic Logic,產品也是如同紙張的電子顯示幕,有一頁雜誌那麼大(如圖、點選放大),解析度則為 SVGA 150ppi,可清晰顯示黑白文字。因為輕巧,顯示幕加上電子零件僅重 250 公克,所以規劃成今後的電子閱讀器,替代現在筆記型電腦、PDA、手機上閱讀的不便,從中可以找出許多新點子(),像是樂團演奏同一樂器兩個人看一份樂譜,為的是要一個人翻譜,現在只要按鈕就自動翻譜,也許交響樂團的排位因此改變。(讀者可進入概念網頁觀賞照片與影視)

   這兩家都是用 eInk 的顯示技術,但顯示背後的控制電路,則製成軟式的,eInk 本來就是軟的,所以製製作的成是軟的、能彎曲的。這兩家雖然同用 eInk 顯示技術,但在軟式電路控制的技術上並不相同。Polymer Vision 仍用傳統的製程,與製作液晶面板 LCD 類似,但以軟性的有機材料替代矽,作為半導體,在處理上不需要高溫,所以就能以膠片為底製成薄膜電晶體 TFT (Thin Film Transistor)。Plastic Logic 用的則是類似噴墨列印機的噴墨,把液體狀態的有機半導體材料當作「墨水」,由列印機的噴墨頭印到薄軟膠片上,形成控制電路。

   E-Ink 公司最高興了,說兩種技術都有優勢,Polymer Vision 用的是既有的成熟技術,成本不高,容易開發成品、搶先上市,Readius 就是一例子,估計今年就會有正式商品在市場上出現。Plastic Logic 的「印刷」技術已投資一億美元研發,但從長計議,可大量生產、降低成本,估計從明年起可望大量生產各式閱讀器,先以一百萬台為生產目標,預估 2010 年的需要量可達四千萬台。

   除了閱讀器,大家估計這兩家公司應會踏進無線電識別 RFID 的領域,至於還會用到哪些地方,一時還看不出來。專家們說,以矽為半導體的技術,幾十年的發展,已經爐火純青,這種俗稱塑膠電子 (Plastic Electronics) 的有機半導體技術,不可能在短期取而代之,所以這兩家的技術,一時也只能朝向矽做不到的領域發展,那就是能彎曲摺疊的顯示幕。

   不管電子業如何看待,我們出版業對塑膠電子則是歡迎之至,電子書、電子閱讀醞釀了這麼多年,這種看起來、摸上去都像紙的玩意,或許真的能替代部份的紙張。www.epaper.org.uk 網站深入淺出解說「電子紙」,讀者不妨進入閱覽。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