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這樣的電子報紙
  那福忠 July 31, 2006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看過好萊塢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的,也許還會記得一幕場景,主角阿湯哥坐火車逃亡,拿一張報紙遮臉,怕人認出來,只見報紙的頭條突然更換成通緝他的新聞,還刊出了他的照片,讓他大吃一驚,趕快離座。關鍵報告原著是科幻作家 Philip K. Dick (1928 - 1982),故事的時間是 2054 年,電影裡的應景場面,像是空中顯示畫面、垂直飛動的磁浮汽車,則由包括 MIT 幾位教授的 16 人「未來小組」策劃的傑作,會變化內容的報紙當然也是其一。不過要讀這樣的報紙,不需要再等幾十年,明年就可能出現。

   美國 Quantum Paper 公司,正研發一種電子紙,可以把電子顯示的材料,以夾層的方式、用傳統的印刷機印到紙上,新聞紙也可以印上。以後的報紙同一版,可能有兩種印刷,一種是現在的靜態文稿,用普通油墨印刷;另一種是可變文稿,用電子材料印刷,再加印一條天線與接收電路,報社隨時透過無線網路,更新可變區域的文稿內容。據 Quantum Paper 公司說,他們用的電子顯示材料輕薄便宜,而且只有小部分用在報紙上,所以報紙仍然可以每天丟棄回收,不若 eInk 等以整張電子紙製作的閱讀器,不能作為報紙的一部份。

   據 Quantum Paper 總裁 Michael J. Feldman 解釋說,他們用的電子顯示材料,是俗稱 LED (Light Emitting Diode) 的發光二極體,有固定文字、與動態畫面兩類顯示格式。固定文字的顯示,與常見電子鐘錶上的數字顯示類似,例如左圖左側以 7 小段顯示線條,就可以組合出 0 到 9 十個數字,現在則用右側的 16 小段線條,來組合 26 個英文字母,報紙一旦印刷這一固定文字區,裡面的文字內容就能隨時更換。

   顯示文字技術簡單,顯示動態畫面就較困難了,也許技術還在保密,公司總裁沒多做解釋。不過他仍然透露顯示區的電路約在 12 到 18 層,需要結合網版與平版印刷才能印製,如果以後需要大量印製,可能改用柔版印刷。致於能否真的印到報紙上,還需要實驗,理論上應該可以做為報紙的一部份,報社更新內容透過各種通訊技術傳遞,只要在多印一個接收天線就行了,都不是難事。Feldman 希望在下個月發展出中解析度的彩色雛形,如果順利,明年就可能正式生產。

   這一電子紙僅見於專業新聞報導,Quantum Paper 公司的網站隻字未提,也許預備正式發佈一鳴驚人,但把 LED 印到紙上顯示,無疑是創舉。LED 簡單的說是電子燈泡,利用電子活動所釋放出來的能量發出亮光,但不會像燈泡那麼熱、日久會燒壞、那樣的耗電,近年技術不斷的進展,LED 越來越便宜,用途也越來越廣。而同時印刷技術也越來越與電子業接近,像是 RFID 無線電識別標籤,許多就是用傳統印刷機以導電油墨印製天線,然後再用裝訂機貼上識別晶片製成的。Quantum Paper 的電子紙,是電子與印刷結合的另一實例。

   電子報紙,各人有不同的解譯、製作上也有幾種不同的版本。或把報紙內容轉上網站,把印刷版原樣轉成 PDF 讓讀者下載,特製的報紙閱讀軟體如紐約時報的 Times Reader,或是以現在輕便行動電腦為新的讀報平台。無論哪一種,都是把報紙轉到電子工具,只有 Quantum Paper 持相反的做法,把電子工具轉到報紙上,維持紙張的便利,同時也發揮電子的動態。這一運作模式,可能為衰退的報業帶來契機。

   自從網路普及、大家急著在網上閱讀之後,專家們一再提到閱讀經驗 (Reading Experience) 與讀者經驗 (Reader Experience),閱讀經驗是客觀的,像是閱讀工具有哪些功能,而讀者經驗主觀的,指讀者的感受,像是閱讀的舒適與使用的便利。許多電子功能優異的閱讀工具,因為讀者感受不佳,以致失敗。從這個觀點上看,這個新的電子報應該帶給讀者好一些的經驗。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