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美國報業的震動
  那福忠 November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本月初,美國第二大報業集團 Knight Ridder 的華爾街大股東 Private Capital Management (PCM),給報老闆一封公開信,說他經營不善,讓他把集團賣掉。這一大動作,在美國報業引起不小的風浪。正反兩邊都有,贊成的人說這個報業集團原本就是二流的,雖然有三十幾家報紙散佈各地,多是發行量少的小報,確實需要換個好的老闆。反對的人則說,報紙是社會公器,是負有社會責任的特殊行業,華爾街不能用一般的投資報酬概念看待。各大媒體、集團旗下報紙的社論、編輯的網誌、讀者的反應,把這件事炒得滾熱。

   這家報業集團原由 Knight 與 Ridder 兩個家族創辦,合併之後由 Ridder 家族主持,現任老闆是 Anthony Ridder,但僅有 5% 的股份,前幾名大股東都是法人,第一名 PCM 就擁有 19% 股份,而主要的法人股東也都陸續表達意見,支持龍頭 PCM 的論點。在這麼大的壓力之下,報老闆終於說話,考慮出售集團。問題是,有誰會買?

   大家都把希望寄望在美國第一大報業集團 Gannett,在報業走下坡之際,也似乎僅有第一大可能有這個能力與雄心。Gannett 旗下有 99 家在美國的日報、20 餘家在英國的日報,總發行量 760 萬份,其中包括在全球 60 餘國發行的今日美國 (USA Today),單這份報就有 230 份。另外還有多種非每日發行的刊物,以及每週發行的 USA WEEKEND 新聞雜誌,供 600 餘家報紙分送,發行量高達 2200 萬份。除了報紙,還有電視台、廣告製作、市場服務、媒體技術等機構,集團員工 52000 人,2004 年的營業為 74 億美元。但今年的營業到十月為止,較去年同期下降 2.7%。

   Gannett 至今尚未有所表示,Knight Ridder 迫不得已,最後可能把三十家報紙分開拍賣。新聞界、尤其是學界非常憂心,認為投資者不了解報紙除了獲利以外,還有公眾的使命,如果投資者僅看到利潤,公眾的利益必然受到損傷。報紙的閱讀率年年下降,三十歲以下的美國人,僅有三分之一讀報,把新聞的索取轉向網路,這從網上新聞閱讀率快速成長可茲證實,Knight Ridder 的網站也是最受歡迎的新聞網佔之一。所以大家把 Newspaper 這個字拆成兩個字,仍要 News、但不要 paper,這個以前的笑話現在成真。(以前有位教授演講未來的預估,有人問以後的報紙 Newspaper 會變成什麼樣子,教授回答說那要看你要的是 News 還是 paper。)

   至於 Knight Ridder 在營運上的問題,很多人認為對網路的認知與反應過於遲緩,如果十年以前握有掌控全局的籌碼,然後認真踏網路,不追求不切實際的利潤,就不會讓華爾街控制,今天的局面就完全不同了。網上新聞究竟能扮演什麼角色?如果報紙提早進入網域,能否解決今天的困境?畢竟還是見仁見智,網上營收能否維持營運,至今還是未知之數。

   網上活動確有一些正面的報導。倫敦 Guardian 報說,他們正為未來準備,六、七年之後,會把 80% 的時間用到網上新聞。紐約時報月前將精華內容整理成 TimesSelect 網站,收年費 50 美元,不出幾個月已經有 27 萬人付費上網。日前在馬德里舉行的為未來報紙定型會議上,一致認為若沒有網路與數位服務,報紙則沒有前途。網上廣告,目前佔報紙營收的 4 - 5%,而且快速增長。擁有數十家報紙、有線電視台的 Lee Enterprises,說今年的網上廣告快速成長,高達 140%。另外像一家新興的睡衣媒體 (Pajama Media) 網誌服務,立即收到 350 萬美元;另一家分享照片的網站 Riya,接獲了 400 萬美元的投資。

   Knight Ridder 的旗下報南卡州 The State,言論版編輯 Brad Warthen 在他的網誌上寫了一篇「沒有人知道」,說他自己雖然是資深的老幹部,現在只能從媒體看到相關的消息,其餘的事一概不知。他的報紙為什麼要賣、有誰會買、新老闆會有什麼政策、他還在原職還是被炒魷魚,他是一概不知。他說生平唯一有的股票,就是 20 張自己集團的股票,買自家的股票當然萬無一失,沒想到花 62 美元買的、不久就降到 52 美元,集團要賣的消息又把股票拉回到 60 元以上。分析家說我們的股票被低估了,應該是 70 - 100 美元,另外的分析家卻說,不會有人出這麼高的價錢,反正什麼事都沒人知道。

   這篇網誌很有趣,但也招來不少有趣的讀者回應。一位讀者說,企業合併不保證品質提升,卻保證營運的擴大,對顧客可能降價,對你這位職員可能丟掉飯碗。另外一位說真希望你們的報紙換老闆,你們這些言論編輯改行,你們的偏激言論,對我們這些獨立思考的人是一種符咒。另一位說,歡迎進入資本主義自由市場,大魚吃小魚是天經地義的事,你也不必擔心,侍奉新主人如同侍奉舊主人一樣就行了。另一人說,華爾街日報批評你們的報紙,說有史以來就是二流報紙,為的是在落單的小城鎮獨佔廣告的生意,現在時代變了,寬頻與無線網路下的美國,顧客不必再活在二流資訊供應者的陰影下。有趣吧的回應還有很多 ...

   Knight Ridder 可能被迫出售的發展與評論,媒體每天都有一堆報導,攸關自身的存亡,豈能沈默?對報業的前景,也許這位編輯說對了:沒有人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