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Seybold 研討會的接棒人:Adobe
  那福忠 October 2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Adobe 接棒 Seybold 研討會?看起來很像。一個名為 Momentum in Print 的研討會,訂於明年一月 22 - 24 日在舊金山 Marriott 飯店舉行,第一天是教育課程,第二三兩天是研討會,共有 30 場次,以印刷業的工作流程為焦點,有 50 位演講人與主持人,預計共有 700 人參與,整個活動由 Adobe 支援。Adobe 雖然製作了不少印刷作業的工具,實際上並未踏入印刷業,現趁 Seybold 結束、大家感嘆之餘,試圖繼續把業界集合在一起,尋求共同相關的新技術。唯 Adobe 以一家廠商來扮演這樣的角色,恰當嗎?如果 Adobe 自己來辦,當然不太恰當,但主持人是業界名嘴、前 RIT 教授 Frank Romano,就又當別論了。

   Momentum in Print 研討會是新的 Seybold 嗎?Romano 不認為如此,主要是頂著 Adobe 廠商的帽子,由一家廠商主辦的。但無庸質疑,Adobe 是業界主要的廠商,有相當的份量;並且成立一個委員會,成員包括學界、協會、廠商、與用戶的知名人士(Romano 任主任委員),來規劃這次研考會,沖淡 Adobe 的廠商色彩。同時也邀請 Adobe 的合作伙伴加入,參加的有 Xerox、Heidlberg、Océ、Kodak、Robocatalog、Helios、Rococo 等公司,與 DDAP 及 PIA/GATF 兩個協會。在這麼短的時間發展出這樣的規模,可見大家促成這件事的願望。

   現在距研討會僅剩三個月,議程與內容的籌備如何,Romano 說共有四類活動:教育課程、研討會、座談會、主要演講。第一天是上課,有多種課程用較長的時間深入探討,以後兩天則是研討會與其餘的節目,用較短的時間、把焦點聚在特定的題目上。會場會請 Adobe 與別的專家主要演講,目前正接洽適當人選。有人問說,Adobe 原來也主辦許多研討會,這次研討會與 Adobe 主辦的是否重疊?Romano 回答說完全不重疊,這個研討會是特別為印刷業設計的,雖然也涉及與印刷業者相關的事務,像是跨媒體出版,主要目的還是把印刷業者聚集在一起,談談工作流程,以及如何把工作做好的話題。

   Romano 說這次研討會不好與別的研討會直接比較,別的研討會多以特定的題目為範疇,像是如何使用 JDF、PDF,或把工作流程運到業務上。這次研討會像是一個「復興活動」(Renaissance Fair),把印刷業今天所遭遇的重要問題拿出來深入討論,所以會包括校樣、可變印紋印刷的生意經、網路在印刷上的運用,任何對印刷重要的事,都包含在內,讓業者看到他們的機會在哪裡。這樣一個研討會,以全美國的印刷業者為對象,希望有 500 人參加,加上演講人與主持人,及 Adobe 合作伙伴,估計是一個 700 人的大型研討會。

   Adobe 此舉,是否意味營運策略的轉變?長久以來,Adobe 一直把印刷放在次要的位置,但近一年來,這一策略有顯著轉變,把印刷移到主位。這一轉變,遠超出銷售產品的格局,而是把焦點放在如何協助業者做得更好、讓印刷業成長。Adobe 深信,只要印刷業者成功,Adobe 也就成功。

   談到 Seybold,Romano 不盡感傷,說他從 Seybold 所學到的,比任何地方都多,其所以結束,是缺少個人魅力所致。創辦人 Jonathan Seybold 的個人魅力,用手指著業界的脈動,研討會依此反映,所以能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他退休以後,由一小群人外行人主持,才到今天的下場。如何填補這一空隙,Romano 認為 Adobe 加上他的委員會應可彌補一部份,除了這一組合,在美國幾乎找不到一個機構、協會、雜誌,能接辦 Seyhbold 研討會的盛況,即使如 Graph Expo 的龐大規模,但不是一個研討會、沒有主要演講。

   至少 Adobe 有部分資格做這件事,PostScript 把業界凝聚在一起,就是最好的例子,Photoshop 又有幾個對手?Romano 認為 Adobe 是印刷業界最重要的供應商,唯到現在尚未對印刷界做正式的教育,這次研討會可以說是 Adobe 第一次用這個方式凝聚大家。Seybold 當初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是靠排字、字體、桌上排版、網路等顯著的議題,但今天再也沒有那樣顯著的議題了,我們所能做的,僅是改進現有的狀況,讓作業更順暢一些,這就是 Adobe 在這次研討會扮演角色。

   研討會離不開開銷,雖然收取註冊費,估計 Adobe 入不敷出,也正因為如此,委員會的成員分文不取,憑著熱忱來辦這場研討會。12 月 1 日前註冊收取 395 美元,以後收 495 美元,Adobe Solutions Network 會員收取 295 美元。

   繼承 Seybold 的研討會是否成功,現在自然是未知之數,果真 Seybold 的衰退是因為缺欠有魅力的個人,Frank Romano 倒是有個人的魅力,他的魅力能否凝聚業界,我們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