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Print 05 說些什麼?
  那福忠 September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九月中旬在芝加哥的 Print 05,每四年一次,有如大西洋另一邊的 DRUPA,盛況自不在話下。一星期熱鬧過後,大家靜下心來,思考一下 Print 05 究竟說了些什麼、有哪些重點話題、印刷業的走勢如何?可從專家們的討論獲知一二,也許討論的偏向歐美業者,現在全球化腳步越來越快,歐美以外的業者也未嘗不能作為重要參考。

   先說經濟環境,NPES (National Printing Equipment Association) 副總裁 William Smythe 說,雖然經濟狀況預估在 2006 年繼續好轉,對印刷業者而言仍是一大挑戰。兩個印刷組織發表的數字,都顯示一般的商業印刷在 2004 年都有少量成長,雜誌廣告營收也穩定上揚,但油墨用量逐年減少(不包括數位列印油墨),雜誌廣告營收僅是單價提高、頁數並未增多,而印刷業者的非印刷加值,才是讓印刷業微幅成長的主因。2004 年印刷加值佔總營收的 9%,預估到 2010 年會高達 16%。作業的外包更是一大挑戰,單以 2004 年上半年為例,因外包作業所損失的盈餘就高達 7500 萬美元,佔了印刷總盈餘的 38%。外包作業最初是利用遠東地區廉價的人工,後因美國製造業的外移,包裝與標籤的印刷,也跟著外移。加拿大有 40% 的印刷營收來次美國的客戶。

   MI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mes) 管理資訊系統,對印刷業者來說,向來是次於生產系統、而且是可有可無的負擔,Print 05 可能是首次奠定了 MIS 的角色,認為是驅動營運的策略,沒有適當的 MIS,在目前的環境裡無法存活。柯達公司工作流程產品總經理 Bob Kutschke 解釋 MIS 的新角色有四個目標:CRM 顧客關係管理,作業程序要最佳化、光是自動化還不夠,建構靈活的監控功能、最好能即時反應狀況,以及用 JDF 標準以網路整合連接顧客、工廠、與供應商。Kutschke 最後還免不了介紹柯達的 EMS (Enterprise Management Solution),據稱能到他說的四項目標,這一系統明年推出,我們拭目以待。

   PIA (Printing Industries of America) 總裁 Steve Bonoff,談到印前作業有三大動力使之改變,產品壽命縮短、所以要與市場促銷整合,促銷的花費、要依投資報酬而定,而全球化的結果、需要有效的品牌資產管理。就彩色校樣而言,畫面校樣對雜誌與型錄是明顯的趨勢,兩千美元左右的畫面校樣軟體,一般都能接受,唯一的欠缺是標準。雖然每一軟體都是圍繞 ICC 製作的,各廠商為了品牌,仍試圖與別人有所區隔,這當然使標準的產生緩慢下來。Printtools.com 為一免費網站,提供校樣標準與校正資料。IPA 同時也舉行彩色校樣年度競賽,對各個品牌彩色校樣作一比較,讓使用的人有所選擇。

   網點的 AM 與 FM 之爭,也成了討論的重點。FM 網點誠然解決了 AM 網點在特定線條影像(如布匹)所產生的網花 (moiré),但 FM 技術所製造出來的網點過小,使得校樣不易,無法一致,因為底片對過小網點經常無法記錄,而印刷的效果也常產生顆粒狀,現從底片轉 CTP,問題就浮上台面。最新用來解決這個問題的技術,是一種稱為集中式網點 (Concentric Screening) 的混合設計,影像集中的中間調部分用 AM 網點,而明亮、陰影兩極端,則用 FM 網點,經實驗以 255 lpi 之高密度網線,在輪轉機上印刷,效果仍然不錯。

   CTP 已經是成熟的技術,僅有印量不多的少數業者才沒採用。如果這麼想,且聽聽對 CTP 深入研究已久的 Andrew Tribute 怎麼說的。這位英國的名顧問認為,最新的無化學處理 (Processless) 版,與便宜的二極紫光雷射搭配,即將普即為下一代的 CTP 技術,而造成下一波的汰換市場。2000 年 CTP 發展之初,8-up 版每小時僅能輸出 8 塊,當時大家也都接受了,現在每小時可以輸出 20、甚至 40 塊版。無處理版不但節省化學成本,價格也不斷下降到傳統版的價位。現在許多熱敏無處理版,雖然可用在第一代的 CTP 設備,因需用高量能源、並製造出過多的熱量,導致產能下降 25-40%。但下一代的紫光無處理版,同樣可用於早期的 CTP 設備,卻不會讓產能下降。

   印刷業的前景,自然離不開 RFID,以導電油墨印製天線、甚至晶片,印刷業搶電子業的生意過來,也許有一天會實現,但不是現在。現在是對 RFID 有實際的需求,特別是大型零售連鎖店如 Wal-Mart,亟需這個技術作供應鍊的管理工具。印刷業要做的,一方面要主動與大型顧客諮商,他們對 RFID 的看法與需要,特別是包裝印刷的顧客,可能最先需要這個電子標籤;另一方面要留意這項技術的發展,研議 RFID 如何與印後作業環境結合,因為這很快就可能派得上用場。

   以上幾個重點說起來固然簡單,卻都是大題目,也可以反映今後四年的走勢,直到下一次 DRUPA 與下一次 Print 大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