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回顧 2005 年的印刷
  那福忠 Auguest 1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2012 年 DRUPA 開幕第一天,海德堡執行長 Bernhard Schreier 發表演說,回顧 2005 年到 2012 年的印刷業。他首先欣慰 DRUPA 還能在 Dusseldorf 舉行,沒有被上海搶走,主要的是展覽場地的東家 Messe Dusseldorf 做了一大讓步,把展覽場地的租金與飯店的房價維持在 2004 年的水準。今年的展示大會,估計有三分之二的與會者來自亞洲與東歐,特別是來自中國的訪客人數最多,今年的八十萬訪客之中,有二十萬人親臨會場,每人停留約三十六小時,另外六十萬人則是網上訪客,展示會的網上訪客越來越多,是近年的一大趨勢。

   說到中國,Schreier 特別感謝中國的低成本作業,讓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印刷出口國,全球過半數的包裝印刷在中國印製,尤其是兩位數字的經濟成長,使得 2006 - 2010 的衰退復甦。現在的大宗、急速的印刷品,都來自上海、北京、深圳的印刷廠,這些印刷廠的座右銘是:「我們的品質夠好了。」中國與印度佔了德國 20% 的印刷市場,德國的印刷廠則把焦點放在更完整的服務上。

   這次參展的廠商,仍是最大的,只是名稱或有所改變;以前盛名仍然沿用的,或許換了主人。但海德堡仍是最大的參展廠商,六十年來維持制訂標準的地位。在全球傳統轉印機的市場,德國維持兩家製造商,另外日本一家、與中國兩家製造商的轉印機,逐漸打進歐洲市場。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初,許多印刷廠逐漸印製較次級的印刷品,這一趨勢,給中國印刷機製造商機會,終至無法抵擋。

   Schreier 對工作流程非常滿意,回想 2005 年大家認為極度困難的事,現在完全透明融入系統,不花力氣自然而然的發揮功能,估價、計費一些事物上的事,早已標準化,JDF 成為業界標準已久,不按標準的作業流程,早已在市場消失。CIP4 規劃的單一作業流程,成為大家接受的規範,傳統設備、數位設備、裝訂設備、印後加工,完全連接在一起。色彩管理也融合到系統各個部位,系統的運作從客戶規劃,到把印刷成品運送到定點,一氣哈成,使整體成本降低,所以能把色彩管理融入流程。Schreier 問這些 2012 年的業刷業者:有誰記得客戶跑到你的印刷廠來查看是多久以前的事?

   CTP 輸出的印版不需處裡,對光敏感的版材早已不用,熱敏的版材也漸漸減少,至於近日流行可擦抹重複使用的版材,價格仍高,除了短印量之外,並不經濟。今年 DRUPA 的口號是「為印刷加值」,這在印後包裝加工的領域,特別顯著,每一個參展攤位都把拿手的加工絕活展示出來。印刷設備、版材、油墨的製造業者,也都展示出新的應用方式,像快速的油墨烘乾系統,印完可以立即加工。第一套雷射包裝系統展示線上打孔切割,不但增加作業彈性,也可以節省工具成本。防偽加值更是近年特殊印刷的主力,使用紫外 UV 油墨,可同樣有以前「全色」(Holography) 標籤的效果,價格卻低廉得多。從事特別印刷加值的業者,這幾年享受了高度成長。

   數位印刷找了市場,中價位的列印系統數量激增,顯示數位印刷創造了自己的應用領域,可以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但數位印刷的進展並沒有預期的快速,除了個人化印刷,在價位上仍難與傳統印刷相比,近年數位列印用的色粉與墨水,雖然價格顯著下降,但經濟效益也僅止於短印量,唯一例外是在 A3 的市場上,數位印刷在這一市場佔有相當的比重。有趣的是,許多傳統印刷業者都添增了小型數位列印設備,提供顧客廣面的服務,這正像前幾年數位印刷業者添增送紙轉印機,來滿足顧客的特別色彩需求,或是給印量較大的顧客便宜的傳統印刷。

   以上是海德堡的 Schreier 月前在德國的 Print & Media Congress 上的演講,把時光前推到 2012 年,讓聽眾感受一下印刷的未來。Schreier 把時光拉回到現在,說德國仍未跳出 1998 年數位印刷與網路熱潮的幻景,目前印刷業仍在產能過剩、價格壓力、利潤下滑中等待復甦,唯低工資的鄰近東歐開始快速發展,使印刷業的今後運作更加困難。Schreier 問說:東歐與中國的印刷業會對德國構成威脅嗎?答案是無庸質疑,因為這兩個地區印刷業的成長,是唯一高出平均成長的地方,特別是中國的包裝,將持續成長,中國以每年 8000 萬頓的用紙量,至少到 2015 年。

   在這一衝擊下的歐洲印刷業怎麼辦?這位執行長建議大家注重流程細節,讓印刷作業更有效率、更能透明(Transparent、 指不察覺的使用許多功能),把印刷品加值到差異化,並注入更多的情感。Schreier 最後說,只要廠商與業者共同製造創意,印刷還是一個有前景的產業。

   只是 Schreier 並沒有說,如果東歐與中國的印刷業者,也同樣的提升流程效率、加入透明的功能、增加印刷的創意、注入情感,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