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辦公室與印刷的鴻溝
  那福忠 May 30, 2005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辦公室與印刷有什麼關係?辦公室的資料與文件需要列印,通常用一台雷射列印機印製就好了,實在談不上「印刷」。何況到處聽說印刷業已經衰退,尤其是傳統印刷更是即將沒落,辦公室的資料即使要印刷,也會用數位印刷系統。話雖不錯,只是各大小企業所製造的出版品,需要印製的數量一天天增加,超過出版業者的印量,而企業的列印需求,有許多是高印量、或需要高品質,若以傳統印刷可能更經濟、品質可能更好,卻因為前端製作流程的限制,僅能數位列印,不但讓傳統印刷業者喪失了不少商機,企業的出版刊物,也未能以最經濟的方式獲得最佳品質。

   週前在美國費城「資訊與影像協會」舉辦的 AIIM/OnDemand 會場,有人說是一個純「辦公室」的世界,資料的收集、文件的編輯製作,幾乎全以 Word、Excel、PowerPoint、Corel 為主要工具,後端列印工具也不外是 Ricoh、OKI、Xerox、Canon 等數位列印設備,這樣的系統自然能滿足許多辦公室裡的需要,但進一步問這些系統所產生的印檔能否適用傳統印刷系統,則似乎沒人聽懂這個問題,這是一個「文件」的自動製作系統,完全由 IT 人員發展,對印刷所知極為有限。

   幸好有少數人聽懂了,回答說他的系統可以輸出 PDF 檔,有了 PDF,當然可以用在任何列印設備,包括傳統印刷。進一步問:所製作出來的 PDF 檔,未必完全適用於傳統印刷,像是需要加重黑墨 (Rich Black)、色彩空間是 RGB、影像是低解析度等,不了解印刷,都可能製造出不適用印刷的 PDF 檔。製作文件流程的 IT 人員自然不了解這些印刷細節,只好推說不懂印刷。但這也反映出印刷業者同樣對 IT 的不了解,傳統印刷業者視印刷為藝術,並以此為賣點,卻不了解企業印刷的龐大市場潛力,目前僅佔其中的極小部分,而且範圍逐漸縮小。

   所以,傳統印刷與數位印刷的鴻溝,或說印刷與 IT 之間的鴻溝,正因為辦公室、或企業文件的印量增加,而逐漸擴大。企業內部有許多及時的少量列印,數位列印當然最為便利,但企業內也不乏需要大量印製的文件與資料,有時也需要印製高色彩品質、或加工的文件資料,卻因為前端製作對印刷的不了解,而未能運用傳統印刷的優勢。直到目前為止,傳統印刷的大量印製經濟效益,數位印刷仍無法比擬,傳統印刷亮麗的色彩,也非碳粉與噴墨所能製造出來的。

   印刷業者當然希望能結合傳統與數位技術,形成雙軌作業,從可變內容的數位印刷、到大量印製的傳統印刷,可以來回自由移動。這一概念雖好,製作的工具也成熟,但在實作上卻有困難,因為目前企業所製作的文件,以及以前儲存得資料,格式都與傳統印刷不相容,雙軌無法運作。現在印刷業所擔心的是,這一由 IT 主導所製作的出版流程,原以為可以從網頁、到數位列印、到傳統印刷,以後一旦發覺傳統印刷需要再加工的時候,必定產生很大的困擾。

   解決這一困境,專家們提出很多方法,其中之一,是由製作前端流程系統的來做「雙軌」,把數位與傳統印刷的需求,都納入系統流程,雖然系統由 IT 人員發展,對印刷細節並不了解,但可與印刷業者合作,由印刷業提出需求,共同完成雙軌印刷功能的開發。另一個作法是在流程上可以選擇,那些用數位列印、那些需用傳統印刷,由操作人員在製程上選擇不同的製作路徑,許多資料與文件永遠不會用傳統印刷,何必製作傳統印刷檔?

   傳統印刷需要大量的儲存空間,這也許是 IT 人員設計系統所想不到的,利用新的壓縮技術,減少儲存容量,是解決困境的實際辦法。另外像標準製作機構 Ghent PDF Workgroup,如能將 PDF/X1a 擴充到業印刷與廣告市場之外,把企業印刷納入,讓大家有標準可循,可能是最有效的辦法了。

   在這些辦法之前,業刷業者也許要先下點功夫,協助企業的出版工作,讓適應傳統印刷的資料文件,能在傳統印刷設備上列印,把這項工作看成是顧客服務。Preflight 印前檢查,可以作為初步的工具,不合規格的印檔,用軟體修補,像是 PitStop、One Vision、Callas PDF Color Converter 等。在這種情況之下,印刷的結果或許不是大家所期望的,但至少能列印,業刷業者與顧客都得妥協。

   專家們預見,隨著企業資料與文件製作的更趨自動化,每年製造以百萬計的印檔,卻不能用於傳統印刷,假以時日,由於業刷業者的自發,會構思方法如 PDF 編輯(如 CallasEnfocus)的運用,來逐漸解決問題,唯印刷業者與顧客都會為此付出相當的代價。最好的辦法,還是在前端文件製作流程裡,加入傳統印刷的機制,今天各前端系統都沒有這項功能。

   企業文件製作與傳統印刷的鴻溝,隨著自動化流程的啟用,日益擴大,專家們呼籲在溝兩邊的人,趕快從長計議,設法縮小、甚至填平這一道溝。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