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微軟不再介入出版?
  那福忠 January 3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過去十五年間,微軟無疑的是改變出版業的最大驅動力,其間雖有蘋果電腦、AdobeAldus(創始 PageMaker、後與 Adobe 合併)等創新,使出版界受惠,但仍是微軟使之普及。網路固然也是影響出版業的重大因素,但仍然是微軟,把網路連到桌上電腦。許多地方微軟做的或不踏實,卻是唯一有能力做這些事的人,微軟擁有桌上電腦十五年,在同一時期出版也幾乎是從桌上電腦作業的。但下一個十五年,微軟是否還仍然介入、甚至導引出版的走勢?Seybold Report 編輯 Peter Dyson 最近撰文評論,認為微軟雖有此意,但恐力不從心。

   Dyson 評論說,桌上電腦已經不再是創新的主流,而家庭娛樂則成為新的著力點,MP3 音樂、DVD 電影、VR 遊戲,以高速無線網路傳送到每一家庭,微軟雖意在掌控每一項目,但能否做到不無疑問。不錯,微軟曾一度給人強勢的印象,只要想征服哪一市場,似乎都能做到。只是那個日子已經過去了,原因有三:

   第一,掌控桌上電腦、甚至進一步掌控其兄弟 PDA,對家庭娛樂沒有太大的關連,因為家庭娛樂用遙控操縱、不用 Windows,電視、DVD 播放器、電玩遊樂器,都不用 Windows。另外,把數位內容分送到家庭的幹道,也不在微軟的王國境內,反而掌握在網路通訊業鉅子如 CiscoLucentNokia 的手中。

   第二,電腦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對數位媒體的創新,支援不足、助力不夠。數位媒體若能造成轟動,並非靠電腦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而是靠製作者的創意。套一句好萊塢的老話,如果造成轟動、別的事都無關緊要,如果沒造成轟動、別的事也都無關緊要了。問題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想出一條製造轟動數位媒體的方式,媒體終究與軟體不同,不能把有錯的歌或電影更正升級為 2.0 版本。

   第三,微軟過去所以在桌上電腦佔有掌控地位,是因為別人的疏忽,當時沒有人認為微軟會成功。但今天的媒體截然不同,了解狀況、充分準備迎戰,警覺的程度不下於今天的電腦業,不會在睡夢中被擒服。

   雖然如此,Dyson 認為微軟仍有兩大武器,值得大家留意。第一個武器是錢,微軟有大量的現金,為其餘電腦業者所不敵,是唯一有能力圍攻娛樂業的電腦業者,且能同時圍攻幾個不同的領域,更能在失敗之後捲土重來,這是微軟的傳統文化。

   第二個武器很難解釋,卻不能低估。微軟多年來都在預備未來的世界,在那個世界,所有的媒體都以數位方式傳播,微軟嚴肅的思考電腦在那個時候的角色。微軟為此投入大量研發資金,並從早期的錯誤學習到不少經驗。從各方面看來,微軟現在的動能,已遠超過掌控數位世界所需的能量了。

   綜合以上微軟的優劣勢態,最接近的估計是,微軟會贏一些、但非全部,微軟是參與者、但不能訂定遊戲規則。Dyson 最後說,出版業現在或許不必理會微軟,因為出版畢竟與家庭娛樂不同,至少與印刷出版的關連不大。但是出版業仍要提高警覺,因為印刷不等於出版,印刷僅是把出版內容送達給讀者的管道之一,其餘的出版媒體正面臨數位革命的衝擊,是危機或轉機,正如同印前業者當時所面臨的情況一樣。微軟贏了上一仗,所以我們現在還在意微軟的動向;微軟未必贏得了下一仗,只是終究有人(Sony?Disney?)會贏。

   讀者對 Peter Dyson 以上的論點有何意見,歡迎來函討論。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