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Acrobat 7
  那福忠 November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Adobe 日前天宣布了 Acrobat 7.0 版本,把可攜式資料格式 PDF 檔的流動運用,又向前推進了一步。PDF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格式資料所以可攜,是能維持文件的原樣,無論原來的文件用哪種軟體製作,轉成 PDF 格式傳給閱讀的對方,都能用 PDF 閱讀器把原來格式還原呈現,不需原來的製作軟體。現在大家雖然使用的很便利,但據 Adobe 已退休的前任總裁 John Warnock 回憶,當時他提出 PDF 構想,公司內部也並非完全同意,推出之後預期市場立即接受,結果也大失所望。所以再好的想法,也需要時間的醞釀。

    Acorbat 7 有哪些特點? Adobe 宣稱可以對 PDF 文件更進一步的審核、加註,安全控制也會更加嚴謹,同時可以把不同格式的資料結合成一個 PDF 檔。PDF 原本僅為簡單的資料格式,以後演變成作業流程,PDF 檔可以從一站到下一站流動,所以產生了各站能加註、審核、批示的功能,Acrobat 7 可以指定誰能批示、誰能加註、誰能閱讀、誰能列印,安全控管做的更加嚴密。PDF 檔原為印刷語言 PostScrit 的簡化版本,當初僅供閱覽與列印,並不能更改,後因市場需要,逐漸開放更改程度,形成工作流程。並從Acrobat 6 起增加了填寫表格功能,現在又能安全控管加註、審核、批示,無異使 PDF 工作流程擴大。

     Acrobat 原意「雜耍」,指能把任何應用軟體製作的文件式樣,原樣不動的轉為 PDF 格式,Acrobat 7 的「雜耍」功能應該是最引人注目的了。以前是每一次僅能把一種文件式樣轉為 PDF 檔,現在可以把多種不同式樣的文件,合在一起轉成一個 PDF 檔,包括微軟 Office、美工圖畫、網頁、工程圖、別的 PDF 檔等等,轉好一次傳給別人,省得再用電子郵件傳遞壓縮檔了。

     Acrobat 7 的意圖至為明顯,要製造一個 PDF 的電子文件的工作流程,除了專業的美術作業之外,一般企業、機構也能利用。電子文件傳遞的兩大考量:互動與多種格式,Adobe 似乎都考慮到了,無論文件是什麼長相,都能一站站傳遞,每站都能加註、評估、看別人的意見,最後讓主管裁示。企業或機構的工作果真適合用 PDF 檔流動,工作效能應可提升。

    Acrobat 7 有三種版本:專業 Professional 版、標準 Standard 版、元件 Elements 版。專業與標準都是單機版本,功能相仿;元件是團體版本,功能頗為有限。各種版本的功能簡述如下:

專業版 Acrobat 7 Professional (US$ 449)

  • 製作的文件允許閱覽者勾畫、註釋、評審、核示。
  • 製作 PDF 表格供填寫。
  • 維持工程繪圖的層次。
  • 任何可列印文件轉成 PDF 檔。
  • 管理特定資料內容:IE、Outlook、Access、Publisher (Windows)。
  • 管理特定資料內容:AutoCAD、Visio、MS Project (Windows)。
  • 管理特定資料內容:MS Office。
  • 加密、認證等安全保護措施。
  • 結合多種資料格式檔為單一PDF 檔。
  • 合併、過濾多人評審意見。
  • 閱覽、列印、搜尋 PDF 檔。
標準版 Acrobat 7 Standard (US$ 299)
  • 任何可列印文件轉成 PDF 檔。
    理特定資料內容:IE、Outlook、Access、Publisher (Windows)。
    管理特定資料內容:MS Office。
    加密、認證等安全保護措施。
    結合多種資料格式檔為單一PDF 檔。
    合併、過濾多人評審意見。
  • 閱覽、列印、搜尋 PDF 檔。
元件 Acrobat Elements (以量計價、以 100 套計算每套 UD$39)
  • 任何可列印文件轉成 PDF 檔。
    管理特定資料內容:MS Office。
    加密、認證等安全保護措施。
  • 閱覽、列印、搜尋 PDF 檔。
閱覽器軟體 Adobe Reader 7.0 (免費)
  • 閱覽、列印、搜尋 PDF 檔。
      
      Acrobat 7 偏重於辦公室工作流程,對另一應用領域:印刷,未嘗提及,亦未看到 PDF 版本的更新,所以假設 Acrobat 7 在印刷的應用上並無加添功能,PDF 亦仍為 1.5 版。PDF 用在印刷流程的技術,遠較用在辦公室複雜,市場卻遠較辦公室為小,Acrobat 7 在印刷上似未更動。
 
相關參考資料:

Acrobat 7 (Adobe 網站)
Acrobat 6:PDF 更趨專業 (那福忠 2003.4.10)
PDF 十八年 (那福忠 2002.1.20) Acrobat 5 與 PDF 1.4(那福忠 2001.4.10)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