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全球印刷發展趨勢
  那福忠 September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九月七日在北京的舉行的「2004 媒體技術趨勢論壇」,國際知名的印刷出版專家 Andrew Tribute 論及全球印刷業發展趨勢,從電子替代品迫使印刷數量減低,到數位印刷接替這一新的環節,到印刷產業未來的遠景,作了趨勢分析。Tribute 為業界元老,以知識淵博、觀察敏銳稱著,以下就是他的分析。

     他說,印刷數量的下降,是全球趨勢,以美國為例,75% 的彩色印刷印量在 5000 份以下,同時顧客的要求提升,33% 的印刷被要求在 24 小時內完成。顧客也越來越要更多的掌控,像是自行組合內容,或是監視作業進行的狀況。

     印刷市場的這一轉變,緣於有更多的資料靠網路傳遞,不再印刷,全球每年有 450 億 PDF 檔在網上傳遞,這些資料再靠傳統印刷印製的,為數極微。1990 年電子文件與印刷文件的比例是 20% 比 80%,預估到了 2020 年,比例會顛到過來,電子文件佔 65%、印刷文件僅佔 35%。印刷的能量今後會顯著剩餘,而印刷業也不再如以往能創造印刷的需求。

     但這一變化,卻使得數位印刷順理成章的接替了傳統印刷。數位印刷,近年技術發展快速,設備價格下降,彩色的複製,也與傳統印刷接近,雖然速度較慢,但成本亦不斷下降,而操作容易、不需雇用專業人力,運用數位作業流程、可以利用網路遠地校樣,這些都是傳統印刷所不及的優勢。另外書籍的印刷,也漸漸走向數位。日本的新款是數位列印系統,每分鐘可列印 30 (A4) 彩色頁,售價僅五萬美元,使數位印刷市場進一步加速。

     傳統印刷固然依舊存在,但其運作也朝向數位化改變。CTP 的使用將繼續增加,迫使作業流程全面數位化。CTP 的使用,目前以歐洲最多,報紙與商業印刷多作 CTP 的轉換,美國則較落後,多用在商業印刷,報紙使用的反而不多。日本報業多使用熱感式 CTP,其餘地區的報業則使用明室操作的 CTP 版材。熱感式 CTP 僅佔整體 CTP 的 6%。

     印刷作業流程標準 JDF (Job Definition Format),在今年五月的 DRUPA 展示會上成為主題,支援的廠商也越來越多,估計年底有 50 家廠商支援 JDF,而 IFRA 也正規劃如何將報紙的製作納入 JDF 規範。JDF 將傳統的印刷工作單,與管理資訊連接在一起,隨作業流程流動,為印刷業有史以來最完整的作業標準。

     數位印刷不限於簡單的印刷運作,其特殊的用途較傳統印刷更具優勢。除了遠地彩色校樣,像 Kodak 的 Versamark(購自 Scitex)以每分鐘 1000 頁的速度,可印出一般簡訊上的彩色;Columbia 以 2.3 x 3 公尺的巨幅印面,可將海報印到非紙張的媒介或看板上。中國在巨幅列印設備的製造上,有驚人的成就,目前有十三家巨幅列印設備製造商,超過全球同類製造商數的總和,並可列印在 5 公尺寬的捲筒紙上,已然掌控了全球市場。

     數位列印基本上有雷射與噴墨兩種,雷射已然穩定,能印出相當品質的彩色,而噴墨設備仍有發展的空間。除 Kodak Versamark 使用連續噴墨技術以外,其餘噴墨列印設備均使用按需噴墨 (Drop On Demand) 技術,而最精密技術的噴墨頭製造,則集中在 Spectra、Xaar、Epson、Toshiba Tec、Panasonic 等少數廠家,各家莫不全力研究下一版本的技術,以攻佔更多的市場領域。

     印刷的未來營運,除了傳統的來自出版機構之外,與製造業者連結合作、印製製造業所需的各種印刷品,數量並不亞於出版機構。今後數位印刷日益普及,讓顧客越來越容易使用,為印刷業者生存之道。除了印刷,還需作多種服務,像是印刷的管理、使用以網路為平台的運作模式、將印刷後的資料儲存使在別的媒體再生,都能增加營運優勢。據美國 GATF 統計,美國總是有 12% - 15% 的印刷業者較同業更為獲利,追究原因,即是除了印刷作業之外,還作了許多額外的相關服務。

     總而言之,印刷業者今後營運勢必倍加困難,唯有轉型為數位服務,才有機會繼續生存。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