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用螺旋槳狀網點提升報紙影像品質
  那福忠 March 1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五年前,四個瑞士印刷專家合組了一家公司 Sandy Screen,目標是研發新的網點技術,來解決報紙印刷上的問題,大幅度提升報紙的影像品質。集合幾位專家數十年的經驗,於兩年前推出 Sandy P 網點技術,現已有歐美四家報紙使用,初步反應甚佳。Sandy P 用的不是傳統的 AM 技術,也不是新的 FM 技術,而是用螺旋槳形狀網點 ()的變形 AM 技術,號稱可以消除大部分報紙的印刷問題。

   報紙高速印刷的需求,所付出的是品質欠佳的代價。新聞用紙的快速吸墨,網點擴散增大,所以網線不能太密,如果用色調曲線縮小網點來補償,則會喪失圖片的明暗對比與細節。彩色也因為各色網角形成的 Rosette 玫瑰環過於明顯,造成不悅目的干擾。傳統網點在兩點接觸的時候,色調會產生會突然的變化,稱之為 Tonal Jump,方形或圓形網點約在 50% 的地方接觸,橢圓形網點則產生兩次明顯接觸(第一次在 40%、第二次在 60%),這種色調的突變,如果出現在人像膚色、或化妝品廣告上,品質就大為降低。另一傳統的問題是 Moire 網花,如果圖片上的線條與網線近乎平行,就產生干擾的花紋。Sandy P 的新網點技術,能把這些干擾除去一大部分。

   公司取名 Sandy,是藉用石版印刷(兩百年前的印刷技術、目前用在多重套色名畫的複製上)用沙子細磨石板製造印紋,取其精細之意。而網點名稱字母的 P,是代表網點的螺旋槳 (Propeller) 形狀,與傳統 AM 網點、或 FM 網點有顯著的區別。Sandy 的網點技術,可以很容易的加入開放的 PostScript 作業流程,目前使用這項新技術的報紙有:德國 Pforzheimer Pforzheimer Zeitung 報、愛爾蘭都柏林的 Independent Newspaper、美國紐約州 Rochester Democrat and Chronicle 報、與奧國的 Vorarlberger Nachrichten 報。

   傳統的 AM 網點,在對角線與鄰近網點相接,約 50% 大小即與鄰近接觸,使影像產生色調的突然改變,品質掌控不易。Sandy P 網點有如螺旋槳的扇葉,沒有稜角,網點彼此相扣但不連接,直到 95% 才會與鄰近網點接觸,這在底片與 CTP 輸出上得到證實,色調的範圍因此增加,特別在陰影的細節都能展現。據 Sandy Screen 公司稱,這項技術使報紙的色調範圍可提升到 2%-98%ISO 對報紙印刷的色調範圍定義為 3%-85%),當然印刷上的網點擴散不可能印到那麼精細,Sandy Screen 有一個非線性的色調校正曲線 (Gradation Correction Curve),依印刷設備特性設定後,可安裝在 PosstScript RIP,來調節網點擴散。

   彩色印刷各色網點仍須旋轉適當角度,也正因為網點的形狀,不會產生玫瑰環、與網花等干擾,經測試衣服上的精細條文都能明顯印出。也因為網點不會接觸,所以網點擴散的分佈平均,網線數也可以因此增多,報紙的印刷可從每吋 100 線提升到 120 線(經 Autologic 1270 dpi 輸出機測試,使用 Sandy P 網點輸出 48 lines/cm 的品質,遠勝於使用傳統網點 40 lines/cm40 lines/cm = 101 lines/inch48 lines/cm=122 lines/inch。)據 Sandy Screen 公司稱,Sandy P 網點技術適用於單頁送紙印刷、輪轉印刷、與高檔報紙彩色印刷,網線設計的範圍從 122 lines/inch 304 lines/inch (48 lines/cm 120 lines/cm)。

   Sandy P 網點技術目前由 MAN Roland 關係企業 Eurografica 負責促銷。Sandy P 網點可以直接安裝到 PostScrip RIP(包括 Adobe Harlequin),但為了呈現最佳效果,Eurografica 採用四個步驟替顧客安裝:第一步分析顧客的印前系統、印刷設備、用紙與油墨,據此製作色調校正曲線;第二步把 Sandy P 技術以 PostScript Sopt 方式安裝在 RIP 裡,網點擴散此時納入考量;第三步訓練印前作業人員,把影像處理軟體與 Sandy P 技術做最佳搭配;第四步則是長期的定期檢驗品質,維持生產品質的最佳情況。

   Sandy P 網點除了消除影像的僵硬、擴大色調範圍之外,可掌控計算色調修正曲線、掌控並計算灰色平衡。Sandy P 可做正像與負像輸出,對 CTP 輸出特別適用。在系統的裝置上,可直接融入現有的工作流程,不需額外的技術投資,仍可繼續使用現有的印前系統與印刷設備,適用於任何印刷設備、紙張、油墨,原有的耗材供應商仍可繼續維持。除印前系統操作人員外,不需重新訓練人力。這些是 Sandy Screen 公司所宣稱的效益。

   Sandy Screen 的理念其實只有一個,就是避免鄰近網點接觸連在一起,螺旋形的圓潤設計,把接觸點提升到 95%,平均分攤網點擴散,提高網線的數量。又因為螺旋形的特徵提高,傳統網點的干擾因而去除。同時利用標準 PostScript 作業流程,插入色調校正機制。這些條件,頓時使影像的品質明顯提升。目前使用的四家報紙採用,反應頗佳,第五家報紙正進入第一步驟分析。至於這一突破性的技術能否普及,也許要先看 DRUPA 的反應了。

   Sandy P 網點的樣品,可以直接向該公司 welcome@sandyscreen.ch 索取。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