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HP 踏入數位印刷市場
  那福忠 February 20, 2004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正當海德堡、MAN Roland 等印刷設備製造廠紛紛放棄數位印刷之際,HP (Hewlett-Packard) 上週在巴塞隆納,宣布了其大型數位列印系列 Indigo 的新機種,說明採用較廉價新的電子油墨,功能更強的軟體,自訂的色彩管理,並與多加印後作業設備連接。在發表會的旅館裡,把各來賓的房門鑰匙、贈送給客人酒瓶上的標籤、發表會資料的塑膠封套,完全做個人化的列印,來展示 其列印的技術與功能。

   HP 多年來製造列印設備,佔有廣大市場比率,多以辦公室、個人為對象,2001 年收購 Indigo 之後,逐漸走向專業印刷市場。巴塞隆納的促銷活動,當然是 DRUPA 印刷大展( 5 6-19 日在德國 Dusseldorf 舉行)的前奏,預期在 DRUPA 的會場,HP 勢必全力展示其數位列印的能量以下就是 HP 上週在巴塞隆納宣布的 Indigo 與相關機種,業界認為 HP 以資訊業者走進印刷專業,必會在技術與市場上,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HP Indigo 3050

   為目前 Indigo 3000 的更新版,3050 的加強部分有送紙機能的可靠度提升、軟體穩定靠度提升、並可與多家紙張處理設備連接,連貫列印與印後作業。3050 使用 Series 4 電子油墨,較現行耗材便宜、而且使用持久。至於色彩方面,HP 預期在 DRUPA 展示的時候,就可獲得 Pantone 認證。

HP Indigo 5000

   這是完全由 HP 工程師研製的第一個 Indigo 機種,特點是對內部各組件的運轉,做仔細監控,在故障發生之前提供預警。速度雖與 3050 相同(一小時 4000 A4 四色彩色頁、或一小時 16000 A4 單色頁),但為高印量的設計,運作更能持久。與 3050 同樣使用 Series 4 電子油墨,但可有四至七色印刷,給用戶自行調色的選擇,同時 HP 也提供 Pantone 標準的調色油墨給顧客使用。送紙槽有三個,可增加到四個。HP 稱這一機種五月份上市出售。

HP 9850fmp

   這是 HP 新設計的多功能機種,集列印、掃瞄、拷貝、傳真於一機,但可用作快速的數位列印,每分鐘可列印 50 頁,每月印量可支持四到七萬頁。定價六萬美元,包括 EFI Fiery RIPHP 作業流程軟體、與 HP 自訂的色彩管理系統。

DesignJet

   DesignJet 是設計與色彩校樣列印機種,DesignJet 30 可列印 13 x 19 吋頁面,DesignJet 130 則使用 24 吋寬的捲筒紙,兩種機型都以 2400 dpi 的高解析度六色列印,而噴墨頭僅有 4 Pico Liter 那麼小(Pico Liter 為一億億分之一公升),使用 HP 特製墨水,據稱可維持 70 年不褪色。列印時使用 HP 指定用紙,可在 15 分鐘到一小時之間乾燥,顯現出最終彩色。同時與 EFI RIP、以及 Gretag 的色度儀連在一起。這兩種機型今秋上市出售。

CMYK Plus 色彩管理軟體

   HP 特別在巴塞隆納介紹其色彩管理軟體:CMYK Plus。這一軟體實際上市針對每一 HP 列印設備制訂的 Color Profile,定義 CMYK CMYK 的轉換公式,使任一 HP 的列印設備,都能不需人工調整,列印出同樣的色彩。預期 HP 會把這一軟體列為促銷的重點。

業界期許

   數位印刷有兩大應用領域:短印量、與可變印紋列印。短印量經多年的實驗與發展,在黑白列印上已漸成形,平均在 500 刷以內數位印刷,仍可獲利;彩色因價格關係,仍以極少量、或特殊用途為主,待彩色數位列印價格下降,即可進入全彩的短印量印刷。

   可變印紋列印 (Variable Data Printing),因涉及面太廣,多年來談論甚多、落實甚少。除了市場需求與促銷方式不能配合之外,涉及的資訊技術甚多,尤其在「可變資料」部分,多取自資料庫,而需複雜軟體配合,甚至撰寫特定程式,均非印刷業者之專長,在利潤不明確情況之下,亦非印刷業者願意付出之代價。這些原因,都使可變印紋列印之潛能無法發揮。但 HP 曾為資訊硬軟體業者,了解資料庫、也與資料庫業者熟悉,以此優勢踏入數位印刷市場,在可變印紋列印的應用上,應有機會使之快速成長。

   HP 是否能擔任這一角色,先看在 DRUPA 的表現,然後拭目以待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