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海德堡風光不再
  那福忠 November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一度被稱為是德國一塊餽寶的海德堡 Heidelberg 印刷機製造公司,上週因為財務關係,宣布公司重整:脫離近年才加入市場的捲筒紙印刷機、與數位印刷機,而專注於其專精的單張送紙 (Sheet-Fed) 印刷機、與其印前印後的相關流程,印後設備也分支出去另立門戶,兩位高階主管也因此辭職,公司也將裁員 1000 人。業界得知這個消息,替這位前印刷業的龍頭婉惜之餘,對其重整亦不甚了解,為什麼放棄前景看好的數位印刷、又回到前景不看好的傳統單張送紙印刷?

   業界分析,海德堡加入捲筒紙印刷機的市場為時不久,無論在商業印刷機、或報業印刷機的銷售上,都不算成功,現在正與同業商議,看看有誰願意接手。五年前與 Kodak 合作,發展數位印刷系統 NexPress,卻未能與海德堡傳統企業文化結合,現在要丟棄,不是自己能決定的,必要與 Kodak 商議才能解決,海德堡說四個月內會提出解決方案。

   2000 年的 DRUPA,是海德堡最風光的時刻,快速成長、利潤豐盛、前景一片大好,海德堡三個字幾乎成了印刷的代名詞,當時並誇下海口說:我們保證印刷媒體的安穩。沒想到不到四年,卻被迫回到傳統的夾縫。德國「數位印刷論壇」的 Andreas Weber 述說海德堡目前重整後的處境:沒有成長的前景、只有慘烈的競爭、面對國際高檔印刷的對手,海德堡像一個不能充電的電池,電力逐漸消失。

   Weber 對海德堡把自己定位在單張送紙印刷上,頗不以為然,因為這個市場正逐漸衰退,利潤縮小,唯有不斷的加強自動化作業流程,才能生存,同時印量繼續減少、印刷價格繼續下降。另一方面,海德堡自認為在品質上的優勢傳統,也會讓別人漸漸趕上,因為大家都是越做越好、越快、越便宜,印刷一旦商品化,再好的優勢都會大打折扣。

   海德堡之所以保留單張送紙印刷機、捨棄捲筒紙印刷與數位印刷,除了單張送紙印刷機是海德堡的專長之外,也與其高層主管的想法有關,近年印刷業投資趨緩,被海德堡解讀為廣告業在印刷上的減少,進而連帶了海德堡的營收與利潤下降,所以只要印刷廣告增多,印刷業就會增加投資、繼續購買海德堡的設備。但分析家認為,海德堡犯了基本概念上的錯誤,因為廣告逐漸走向多樣媒體展現,不全在平面印刷上,即使是印刷廣告,也走向個人化,非傳統印刷設備所能勝任。再退一步看,大多數的印刷廣告是報紙與雜誌的夾張,是靠報業輪轉機、與凹版印刷機列印的,而非海德堡專精的單業送紙印刷設備。

   至於數位印刷,Weber 說海德堡犯了五項錯誤:一是用印刷工程的思維踏入數位印刷市場,僅在技術上發展數位印刷系統,對建立工作流程、為顧客加值的數位時代的整體概念,卻完全忽略。二是與 Kokak 合作數位印刷機五年以來,並未把海德堡的精緻傳統納入。三是 2000 年在 DRUPA 把自己定位在「答案提供者」,以後卻未能付之行動。四是未能說服顧客,數位印刷如何創造商機、如何與傳統印刷區隔。五是低估了傳播市場與競爭對手的發展,近五年來,全球在數位印刷上的投資三倍於傳統印刷投資(100 億歐元比 300 億歐元),各大數位印刷公司的年度研發投資,都多於海德堡全年的營業額。

   數位印刷無疑的是趨勢,與其融合互補於傳統印刷,海德堡卻視它為傳統印刷的敵對,反而把自己與顧客陷於困窘的地位。當印刷傳播業者構思創新之際,海德堡卻寄望於傳統的印刷技術,能否如願、不無質疑。據德國的 DigitaldruckForum 的調查,有 91% 的受訪者認為海德堡捨棄數位印刷是個錯誤,因而失去發展前程,另有 9% 的受訪者甚至認為海德堡不可能在數位印刷上成功。Weber 呼籲海德堡的高階主管,趕快回頭認真考慮數位印刷,因為用保守的力量,不會讓海德堡風光再現。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