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網路印刷有多容易!
  那福忠 July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從網頁下單印刷的構思不稀奇,許多印刷廠都想接受顧客在網頁上的畫面、或附件,傳來之後代為印刷,可以節省不少時間。無奈印刷的品質,多需要人的判斷,幾年前網熱之際,許多設計成全自動、完全不介入人力的印刷買賣平台,結果沒有多少成功的。以後把範圍縮「小」,把名片與一些在彩色上可以通融的小印品,試著從網上下單印刷,結果效果不錯,以後把範圍逐漸擴大到 DM、廣告、海報,現在更順著出版技術的進展,似乎使網路下單的印刷模式,活躍起來。

   愛爾蘭都柏林的 Web4Print 就是一個好例子,用戶利用網頁瀏覽器製作,上傳到 Web4Print 伺服機處理,完成之後把 PDF 校樣與可列印檔(PostScriptPDFTIFFEPS等格式)傳回給顧客,顧客可直接用自己的列印系統列印;如果要大批印製,可以把列印檔交給印刷廠印刷。如果自己就是印刷廠,顧客就先利用 Web4Print 伺服機製作,經 PDF 校稿無誤,列印檔就傳到印刷廠,你就可以開印了。Web4Print 每一頁完稿製檔收費 5 英磅,作業就這麼簡單。

   Web4Print 僅製作稿件,把稿件轉換成可列印的格式,並不實際列印,至於怎麼印、印多少份、印成什麼質量、甚至根本不列印,全由使用 Web4Print 的人決定。稿件的製作,用網頁瀏覽器以填表的方式,把文字、圖畫、美術屬性填到設定好的框架裡,Web4Print 的伺服機就組合成頁,轉成校樣用的 PDF、與各種可列印格式的資料檔。

   Web4Print 本身做服務的工作,軟體通常不下放,稿件的處理必須透過其伺服機,這當然也是營運的考量,但其特點,在將工作分散:負責出版的人先在 Web4Print 伺服機上成立帳戶管理機制,出版機構下的用戶,也就是印刷品的製作人,就可以用這個帳戶來使用 Web4Print 的功能,最後把列印檔傳給負責印刷的人,三種人各司其事。出版人不必是傳統的出版社,一般的企業、甚至印刷廠,也可以兼做出版人,負責管理的工作,當然出版與用戶也可以是同一個人,在作業上更直接了當。

   這一營運模式的運作固然簡單,在規模上則有些限制:每一文件最多僅能有八頁,每頁尺寸大小不拘,文件的可變的資料數目最多有 50 個,但能有 20 組文字、或 20 組圖片的變化,固定的文字與圖片則沒有數目的限制。可變的資料,是指同一位置的資料在不同文件上可做內容與屬性的變化,例如同一標題字,在三種文件中用三種不同的顏色,或是產品的價格在不同文件中不同,所以標題字的色彩、產品的價格都要列為可變資料。

   可變資料正是 Web4Print 的賣點,只要製作一個文件框架,內含可變資料項目,同一文件就可重複使用,每次僅更換變動的項目就行了。所以這個模式最適合名片、型錄、傳單、海報、有價格的優待卷、廣告、信封信紙一類的零散但多樣化的印刷品,至於傳統落數位列印,則視需要而定,不在 Web4Print 的考慮之內。

   Web4Print 讓你試做,可在其 Demo 網頁用現成的框架視做名片、折價券,Web4Print 會傳回 PDF 校樣。另外,Web4Print 的網上教育 Tutorial 做得非常好,明確仔細,讀者若能花些時間瀏覽一遍,對其運作與理念必能深入了解。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