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多彩的管理開創了新契機
  那福忠 February 28,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眾所周知的讀者文摘 (Readers' Digest),在歐洲發行 20 種版本(全球用 19 種語文共發行 48 種版本),分別在不同的地方製作,圖片影像,雖然同出現在各個版本,因為製作的分散,不得不分開重複處理,不單是浪費,而且影像品質也不能掌控,要同一張照片出現各個版本的彩色一致,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一年以前,讀者文摘找了一家有十幾年印前製作經驗、位於倫敦的公司,叫 Colour Systems,商討解決這個問題,結果 Colour Systems 應允負責完全製作,建立集中管理的網站,並用 ICC 彩色管理,來統一各個版本的影像品質。結果 Colour Systems 贏得了讀者文摘的合約,員工也增加到 130 人,也因此使業務擴張,像 Ikea 等大賣場的雜誌也拿過來製作,前景看好。Colour Systems 說,這一切都是因為把彩色管理加入工作流程的關係。

  要 20 種版本色彩一致(每本約 150 頁),在讀者文摘的分散編輯與印刷環境,並不容易。編輯部門因為語文不同分散歐洲各地,印刷廠也有三家,分別在波蘭、法國與瑞士,Colour Systems 則負責收集各編輯的稿件,完稿之後,依語文不同分別傳到這三家印刷廠付印。所以首要的事情,是把這三家印刷廠的印刷機的屬性 Profile 做出來,才能與 ICC 結合,目前僅有瑞士廠還沒做出來。

  Colour Systems 先在倫敦建立一個伺服器,讓上游的編輯製作,把高檔影像與組好的稿頁上載,編輯為了組頁方便,也可以從伺服器下載低檔的 FPO (For Position Only) 影像,作為組頁位置的參考。大部的影像,都由 Colour Systems 集中掃瞄,線上傳過來的影像,如果沒有提供彩色空間,會自動做一個 Profile。影像的修飾,也完全由 Colour Systems 自己做。這一連串以 ICC 彩色管理方式控管的作業,最後以 PDF 檔傳給印刷廠印刷。

  Colour Systems 的成功,有其彩色管理的基礎,因為多年來一直做各種設備的色彩屬性,即所謂的 Profiling,作為不同設備色彩數值的交換,這也正是 ICC 彩色管理運作的基礎。為了讀者文摘的製作,Colour Systems 更把這些彩色屬性隨流程傳遞,務使流程中每一環節顯示彩色的設備,都能依據傳過來的屬性,轉換、顯示出正確的彩色。讀者文摘國際版,彩色是用美國版的屬性,傳到英國後,Colour Systems 再依印刷廠,把彩色轉換成不同印刷廠的設備屬性。這是一件頗為複雜而精細的工作,也是一個彩色傳遞成功的例子。

  下一步,Colour Systems 要把整頁都用 ICC 彩色管理來控管(目前僅有影像),並希望製作讀者文摘的書籍出版,與資產管理。在工作流程上,目前以 CMYK 為主,以後要改為 RGB 的作業流程。「多彩」的管理,畢竟仍有吸引人之處。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