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福忠,知名電子出版專家、網路作家。
   
  Adobe 數位商店開張
  那福忠 December 30, 2003
  請把你的想法寫信給我: Frank.Na@Gmail.com
   

   趁著年底,Adobe 開了一家數位媒體商店,賣的是以 PDF 為核心規格的書、報、雜誌。書,就在自己商店賣,用 Acrobat Adobe Reader 即可閱讀,商務的事情藉用 Overdrive Content Reserve 系統運轉。雜誌則連結到 Qmags Zinio 兩家電子雜誌發行機構,Qmags Adobe Reader 閱讀,Zinio 則用專屬的閱讀器閱讀,電子雜誌都是印刷版轉的 PDF 格式,閱讀起來與印刷版本類似,大家接受的程度頗高。報紙,也是連結到已營運數年的電子報紙發行機構 NewsStand 處理,這裡集中全球多家報紙印刷版的 PDF 格式,讀者可訂閱或零買,用 Adobe Reader 閱讀。

   與數位媒體商店開張的同時,Adobe「巧合」的把 Arobat Reader 6.0 更新為 6.01.01 的更新,僅是簡化「開啟」電子書的手續,以前的版本需要手動,更新後則自動運作,方便買書的人。6.01 Windows Mac 版,以及 Adobe Palm ReaderPocket PC Reade 也正在更新。PDF 以其特殊的規格,Adobe 有自己的保護方式,每本書可由出版社或作者決定,是否可以拷貝、列印、借給別人、讀給人聽(廣播)、有效期限等動作。

   Adobe 這次是重返電子書的零售市場,大家若還記得以前的 Glassbook(把筆記型電腦豎起來作為閱讀器、顯示書的一整頁,故名),被 Adobe 2000 年九月收購,繼續在網上出售電子書(PDF 格式),於兩年前停止營業。這次重返零售市場,主要是推動數位內容,使成長加快,並且要重新建立與顧客的直接關係。當然另一目的,是展示 PDF 的數位出版功能,不光是文字與圖片,另外像 Atmosphere 3D 的動畫、與語音解說,都能納入 PDF,把內容展現的更為活潑生動。

   據 Adobe 主管這件事的負責人說,目前的數位媒體商店,看上去好像是個網路書店,只不過不賣印刷版的刊物。在 2004 年會大力擴展,除了個人消費顧客以外,主要是向機構拓展,圖書館、學校、政府機構、大型企業,都是電子刊物的使用、或收集對象。個人收集電子書還未普及,團體共用共享應有較好的市場,何況安全措施與版權管理的技術,多已成熟,是買、是借、怎麼歸還,都有系統可用,與印刷紙板書的流通逐漸接近。

   電子書發展多年,主要在用電子顯示替代紙張印刷,雖然引發對傳統印刷出版的重大衝擊,但「電子閱讀」到底能替代多少「紙上閱讀」,仍是大家研議的課題。其實,問題的關鍵不在電子與紙張,而在所謂的「閱讀經驗」,那一種經驗感受最好、最有用,就用那一種。以目前電子畫面的顯示,亮度、明暗對比、輕便可攜、便宜,仍無法與紙張相比,所以長篇的文字、特別是需要思考的內容,仍以紙張為主。不需閱讀長篇文字、內容不太需要思考,就可使用電子閱讀。至於多媒體展現、能搜尋的工具資料,就非電子閱讀不可了。

   紙的替代品,研究的方向種類越來越多,幾年之內應該有雛形產品。Xerox PARC 分支出來的 Gyricon,發展電子紙 (ePaper) 已經多年,期望能把成本降到一美元一頁。eInk Philips 電子公司合作電子墨(eInk),以製作出雛形()。Kodak 與日本三洋共同發展有機 LED (OLED) 技術,並於今年九月展示雛形,明亮、省電、超薄、無角度限制的彩色顯示,有希望成為主流顯示技術。其他的相關技術,有 Rolltronics,把電子產品印在大捆的膠片上;Magink,以彩色電子墨製作大篇幅顯示資訊。

   顯示技術的進展,讓資訊更容易吸收、更容易消化,印到紙上的優勢就逐漸降低。不過,紙張用在包裝(紙盒)、裝飾品(精裝書)、長讀文字(小說)的用途,應還會維持一段時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索 引